搜索 解放军报

中共抗战英烈:白乙化

来源:中国抗战胜利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9-13 08:31:51

白乙化(1911—1941),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平北军分区副司令员。

白乙化,字野鹤,学名荣鸥,满族。1911年6月11日,白乙化出生于辽宁省辽阳县石汤峪村,自幼天资聪慧。1928年中学毕业后,考入东北讲武堂。1929年,考入北平中国大学政治系预科。期间,他阅读了《共产党宣言》等大量进步书刊,次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受党的派遣,返回辽阳,以教师身份为掩护从事革命活动。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他发动部分抗日青年,秘密积蓄力量。1932年春,在攻打辽阳县城时,带领三位勇士袭击了伪县警察局,夺取十余支步枪,组织起一支抗日义勇军,自任司令。部队转战辽阳、新民、沟帮子等地,沉重打击了日伪武装,威震辽西,队伍迅速扩大到三千余人。1933年春,这支队伍被国民党军强行缴械遣散后,白乙化回到北平读书、任教。1936年,受党组织委派,率数百名东北流亡学生到绥远进行军事训练,为组建新的抗日武装做准备。

1937年7月“七七事变”爆发后,白乙化建立抗日民族先锋队,自任总队长兼党总支书记。1939年春,队伍奉命编入萧克领导的冀热察挺进军。他率部攻克青白口,毙敌七十余人。4月,转战平西,与冀东抗日联军合编为华北抗日联军,白乙化任副司令员。6月,率队在平西根据地中心区斋堂一带,经过三昼夜的激战,将日军竹野太郎所率的三百余人大部歼灭,竹野剖腹自杀。在沿城河战斗中,白乙化指挥部队重创日军,击毙奥村中队长,保卫了平西根据地。年底,白乙化所部改编为八路军晋察冀军区步兵第十团,白乙化任团长。次年初,近万日伪军分多路“包剿”平西根据地,白乙化率十团与兄弟部队在大村青石一带阻击四千多敌人,并击落一架日机。

1940年春,白乙化奉命率十团赴平北开辟抗日根据地,成为平北抗日根据地创始人之一。他率部历经大小百余次战斗,击敌死伤百余人,将许多地区从日伪军手中夺回,巩固了根据地。6月,成立丰宁、滦平、密云联合县政府,在敌人的统治中心开出了一条连接冀东、平西根据地的交通走廊。8月下旬,为配合百团大战,白乙化率十团官兵出击平古铁路,炸毁陈庄铁路大桥,焚烧火车站。历经五十余次大小战斗,共毙伤俘敌四百余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及其他军用物资。9月,四千余日伪军发动大“扫荡”,妄图消灭十团,摧毁新生的抗日政权。白乙化决定,不仅要粉碎敌人的“扫荡”,还要借机建立新区。按照部署,三营留在中心区领导群众牵制敌人,白乙化则率主力一营深入敌后,在长城以北和石匣、古北口两个重镇之间打击敌伪,开辟新区。经过数十次战斗,毙伤俘敌六百多人,迫使敌人首尾难顾,只得于11月底草草收兵。白乙化率一营及时返回中心区,寻机打击撤退之敌。12月15日,十团在冯家峪消灭了号称“常胜部队”的日军哲田中队九十余人,取得了反“扫荡”的最后胜利。

1941年2月初,白乙化被任命为平北军分区副司令员。赴任前,突然接到滦平县日伪满讨伐队一百七十多人向根据地扑来的情报。4日,为了尽快歼灭这股敌人,白乙化立即做好战斗部署,在密云马营西山一带,对敌人实施伏击。战斗进行两个多小时,敌人伤亡百余人,其余逃进一座旧长城的烽火台里负隅顽抗,我军进攻受阻。白乙化见状不顾危险,冲到离敌人仅500米的前沿阵地指挥作战,被一颗子弹击中头部,壮烈牺牲。年仅30岁。

白乙化牺牲后,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发表了《告全军同志书》,颂扬了他的丰功伟绩。1944年5月,丰滦密联合县和冀北第五地区队,为白乙化建立了纪念碑。1984年,北京市密云县人民政府重建了白乙化烈士纪念碑,萧克将军手书碑文:“血沃幽燕,名垂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