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共抗战英烈:洪麟阁

来源:中共抗战胜利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9-17 09:20:28

洪麟阁(1902—1938),冀东抗日联军副司令员兼第一路军总指挥。

洪麟阁,原名占勋,又名洪冲霄,号洪侨,满族人,1902年出生在河北省遵化县地北头村。1917年,洪麟阁考入丰润县车轴山中学,他勤奋读书,成绩优异,课余博览群书,关心国家大事,从学生时代就立下了“纾国难,解民忧”的志向。1921年,洪麟阁就读直隶法政专科学校,1921年底到北京,在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主办的讲演会上,他听到李大钊所作的专题讲演,初步领悟了旧中国所以穷困落后和被宰割遭侵略的根源。他引用李大钊在讲话中说过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古语,写成条幅,挂在寝室里,以激励自己不忘国难当头。1924年毕业后便投身爱国将领冯玉祥统率的国民革命军,任冯玉祥部军法官,后任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军法处处长。

1926年国民革命军北伐,冯玉祥从苏联回国,重任国民军总司令,公开宣布拥护国民党,并率部进入陕西,进而又向河南进军,1927年经武汉政府任命为河南省主席。此时,洪麟阁离开了天津,到河南省某县补员,担任主管司法的帮审,有时代行县长职务。

1933年5月,日本军队相继侵占长城各口和冀东各县,华北形势危急,经过中国共产党的长期工作,冯玉祥、吉鸿昌等在张家口成立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洪麟阁随抗日同盟军进击侵犯察北的日伪军,收复一度被敌攻占的张北、沽源、康保等县城。后蒋介石派军队对张家口地区包围清剿,迫使冯玉祥下野。面对当时的政治形势,洪麟阁为察哈尔抗战的失败惋惜,为冯玉祥的处境担忧,经反复思虑后,忍痛提出辞职。

1933年秋,洪麟阁辗转抵达唐山。经故友谷兴周推荐被聘为唐山《工商日报》总编辑,旗帜鲜明地抨击时政,大造抗日舆论。

1935年夏,洪麟阁应好友杨十三的聘请,与马其廷、连以农一起进天津市河北工学院任教,后晋升为教授。他寄期望于青年,经常对学生们进行爱国教育,指导学生阅读进步书刊,热情鼓励青年们投入抗日救亡的斗争中去。在“一二•九”运动中,曾亲自指挥爱国学生与反动军警搏斗,举行全市学生大会,宣布成立“天津学生联合会”,并发出通电和宣言。会后全市各校总罢课,揭开了天津市抗日救亡的新篇章。

1937年“七七事变”后,洪麟阁与中共天津地下组织取得联系,成为天津各界民众抗日救国会负责人之一。此时,党中央派李楚离、胡锡奎到天津开展地下工作,领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洪麟阁作为党外人士、社会名流,被吸收为“华北人民抗日武装自卫委员会”的主要领导成员,在党的领导下,着手准备建立抗日联军。

1938年2月,洪麟阁带着中共河北省委以华北人民自卫委员会名义发出的组织冀东抗日暴动的指示,回到遵化县地北头村老家组织民众抗日武装。洪麟阁在家乡群众中有很高的威望,他宣传抗日救国,联络各方面人士,计划抗日暴动事宜。5月,洪麟阁以地北头村为大本营,在丰润、玉田、遵化一带组织抗日联军队伍,方圆百八十里各村的民团,凡是愿意抗日的便进行收编,不跟着抗日的,把枪交出来。洪麟阁还把本村青年组织起来,在洪宅门房里上“千字课”,通过识字、学文化,动员他们参加抗日。他还从外找来四五个评书老艺人,打开场子说评书《水浒》《杨家将》《说岳全传》等,说书前后加有时事宣传小段,乡众听得简直入了迷,群众爱国救亡情绪更加高涨。在正式起义之前,地北头村很快组织了五六十人的队伍,这批青年后来都成了抗日联军的骨干。

1938年6月底抗日暴动前夕,冀热边特委在丰润县北田家湾子村召开军事会议,有遵化、迁安、滦县三路起义军负责人参加。会上宣布正式建立抗日联军,洪麟阁任副司令员兼第一路军总指挥。洪麟阁将起义的地点设在遵化县地北头村,部队定名为冀东人民抗日联军第三军区第四军分区游击队,活动范围在丰、玉、遵三县。在丰润,各地百姓一呼百应,纷纷揭竿而起。此时,洪部已经发展为一千多人,组成三个总队。在洪麟阁的带领下,联军越战越勇,他们拿下沙流河后,北进遵化县鲁家峪。7月12日,洪麟阁率部攻打玉田县城。由于蓟县第五纵队的协助,士气旺盛,守敌的武器装备虽强,但人数只有几百,日军又于前两天调离,洪部乘虚而入,守敌猝不及防,未战而溃。攻下玉田县城,大大增强了乡民的抗日必胜信念,踊跃参加联军。洪麟阁部扩大到五千多人。8月,所部与八路军邓华、宋时轮支队会合。同年10月,洪部遭受日军四个旅团的进攻,激战中洪麟阁头部负重伤,见日军踊至,他奋力投出仅有的一枚手榴弹,炸倒数名日军,自己也壮烈殉国。时年36岁。洪麟阁的遗体葬于别山崖顶,民众称为“洪山岭”。

朱德曾评价说:“洪麟阁是我们革命队伍非常需要的爱国知识分子,也是我们党非常需要的军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