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共抗战英烈:王德泰

来源:中国抗战胜利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9-28 08:12:23

王德泰(1907—1936),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副总司令兼第二军军长。

王德泰,又名王铭山,祖籍山东省莱州府,出生在今辽宁省营口县博铺镇詹家村。王德泰读过三年小学,于1926年远离家乡,种过地、砍过柴,当过店员。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王德泰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是加入山林队“长江好”,后来拉出二十余人的武装,参加了延吉抗日游击队。

1933年,中共东满特委召开扩大会议,改选了特委领导机构,王德泰被选为特委委员兼军事部长,负责领导延边各县游击队的抗日工作。同年年底,延吉抗日游击队迅速发展,由400人增至800人,编成四个中队,统一由王德泰指挥。由于王德泰屡立战功,多次粉碎日伪军的进攻,他所领导的部队被特委称赞为“党领导下的最可宝贵的模范队”。

1934年,王德泰以军事部长的身份召开延边各县抗日游击队负责干部会议,根据中共满洲省委指示精神,以延吉、和龙、汪清、珲春四县抗日游击队为基础,正式建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独立师。朱镇任师长,王德泰任政委,下辖四个团。1934年7月,王德泰率独立师独立团与独立师二团会合,一举攻克大甸子,毙伤日军15名、俘虏10名,迫使300名伪军哗变。

1935年5月,第二独立师正式扩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王德泰任军长,下辖四个团,一个游击大队,兵力为一千二百余人。此后,他兵分两路征战,连破老黑山、哈尔巴岭、奶头山等敌人据点。斗争中他注意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主动联合抗日义勇会、大刀会、山林队等共同救国。王德泰不仅是东北抗日将领中的一员虎将,而且在战斗中逐渐锻炼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指挥员。

1936年3月,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在安图召开会议,将部队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王德泰任军长。同年7月,中共东满与南满党组织及抗联一、二军领导人在金川河召开联席会议。会议决定将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与第二军合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杨靖宇任总司令,王德泰任副总司令。在此期间,王德泰统率二军协同第一、五军兵分东西两线攻击敌人,相继进行了抚松、代马沟、东清沟和大洋岔等战斗,扩大了抗联的影响。同年9月,日伪军调集八百多人,组成讨伐队,大举向安图奶头山根据地进犯。王德泰指挥两个连的兵力,与敌展开浴血奋战,取得了二军战史上以少胜多的光辉战例,共歼敌三百多人,胜利地保卫了奶头山抗日游击根据地。从此,当地居民把奶头屯东北的无名山称为“王德泰山”,称王德泰为“东满一只虎”。

同年10月,王德泰率二军四师主力及六师将两连伪军团团包围,在强大的攻势面前,敌人被迫举手投降。11月,王德泰所部在抚松小汤河突然与伪骑兵七团遭遇,战斗异常惨烈。王德泰在警卫班的机枪射手牺牲后,亲自驾起机枪向敌人猛射,打得敌人晕头转向。抗联二军乘胜追击敌人。此次战斗,我军毙敌七十余名,伪骑兵七团的邴团长也被击伤。不幸的是,在这次战斗中,军长王德泰中弹,壮烈殉国,年仅29岁。王德泰生前一直坚持:“不投降、不卖国,抗战到底,收复失地;不分军别,不分党派,不问宗教信仰,联合起来共同抗日。”

当地军民都说:“虎倒了,威还在,王军长还活在二军军中。”现人民政府在英雄牺牲的地方修建了墓碑,以供后世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