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共抗战英烈:孙春林

来源:中国抗战胜利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9-30 14:53:33

孙春林(1906—1941),八路军胶东军区南海军分区司令员。

孙春林,原名孙纯令。山东海阳县邢村镇小滩村人,小学毕业后,考入莱阳中学。1928年,孙春林考入军阀刘珍年创办的军官学校。在校期间,受到中共地下工作者的教诲,奠定了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献身的思想基础。1929年春毕业,奉中共的派遣,进入国民党海阳县司马区民团任大队长。1931年,经党组织安排,任国民党莱阳县鲍村民团军事教官。1933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受党组织委派到国民党莱阳四区任教练,从事地下工作。不久,中共莱阳县委遭破坏,孙春林辗转于旅顺,沈阳、珲春、北京等地进行革命活动。1936年冬,被派到阎锡山在太原创办的军官学校进行地下革命活动。1937年,去延安学习。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938年,孙春林回到胶东部队,在南海特委某部任团长,投身到抗日战争的第一线,他率部在敌占区同日本侵略军周旋。1940年春,调任胶东八路军五支队警卫一营营长,率领部队先后攻克下邱堡、北寺口等数处敌据点。同年冬,任北海军分区指挥员。到任后,他积极开展工作,很快发展壮大了蓬莱、黄县、栖霞、福山等革命根据地的抗日力量。

1941年夏,孙春林任南海军分区司令员。当时南海地区日伪顽的势力比较强大,对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构成严重威胁。他面对艰难危险的形势,同广大指导员同甘共苦,发动群众,扩建武装,带领部队拔据点、扫顽匪,取得很大成效。6月,日军集中兵力向孙部袭来,妄图消灭这支抗日武装。为避敌人锋芒,他带领刚建不久的队伍,由平度大泽山区转到莱西县榛子沟村隐蔽,因奸细告密,被日伪军包围。面对数倍于己的日军,孙春林镇定指挥,他一面阻击敌人,一面率领部队抢占高地。在过河时,不幸中弹,但他仍然坚持指挥,直到取得最后胜利。终因伤势严重,英勇牺牲。时年3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