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文法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05 16:19

夏文法,原名易自友,湖北省新洲县双柳镇。幼年父母双亡,10多岁到阳逻当学徒,转而赴汉口汉正街一带从事打包等杂活,几经辗转,成为一名染织工人。

随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工农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武汉工人运动、青年运动,以及周围各县的农民运动风起云涌。夏文法满腔热忱地投身于革命洪流。1926年9月,北伐军攻克汉口,他当即把染织工人组织起来,成立了武汉最早的染织工会,被选为工会委员长。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帮助教育下,夏文法阅读了《向导》《中国青年》《唯物史观》《社会进化论》等进步书刊,对马列主义无限信仰,从而树立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世界观,在战斗中,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7年7月,大革命失败后,夏文法在党的领导下转入地下斗争。当时,武汉的各级工会被国民政府改组,武汉染织工会成了改组委员会。在夏文法等领导组织下,武汉染织工会,成立了工会秘密小组,率领染织工人参加八二总同盟罢工斗争。罢工失败后,为了保存革命力量,党及时决定转移和撤退在斗争中已暴露的骨干。

1927年夏末,夏文法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朝夕相处、休戚与共的工人战友,受党的委派,赴苏联学习深造。

1928年6月至7月,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苏联莫斯科近郊一座乡村别墅召开。夏文法作为代表参加了大会。会上,他联系斗争实际谈了自己的体会和看法,表明了自己坚定的革命立场,赢得了大会代表的信任,被到会代表选为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六大结束后,夏文法奉命回国,任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省工委书记,负责工人运动。

1928年11月,夏文法接中央通知,离开河南到当时中央所在地上海。在上海,他见到了在莫斯科分手三个多月的良师益友、中央政治局委员周恩来。他向周恩来汇报了在河南的工作情况;周恩来则向他介绍了各地的情况,以及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湖北的基本情况和面临的严峻形势。夏文法已经明白了中央要他来上海的意图,当即表示服从组织的调遣和安排,党需要到哪里干什么,坚决服从。11月27日,周恩来带他一道,听取了原湖北省委常委刘少猷、余泽鸿两人关于湖北党的工作情况和湖北党组织遭破坏的汇报。周恩来对湖北党的工作作了15点重要指示。11月29日,中共中央下达了《关于湖北省委委员、常委组织分工问题的指示》,决定派夏文法回湖北任省委书记,负责组建新的湖北省委,领导全省工作。

1928年12月初,夏文法乘船赶至武汉。他不顾旅途疲劳,与先期到武汉的省委常委兼工委书记法荣庭会面,并听取了他的汇报。因省委不久前在武汉遭到大破坏,省委与各县党组织的联系几乎完全中断,武汉三镇党组织被破坏得仅有一些零散党员线索。夏文法到任后,首先是建立省委工作机构和多种掩护机关,亲自带头和安排省委干部深入下去,与零散党员接头和寻找各种关系,积极恢复武汉三镇的党组织;与此同时,还派出多人到湖北各地与各县的党组织取得联系,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

为了把握时机将一些刻不容缓的问题妥善解决,1929年1月1日,夏文法在汉口主持召开了有鄂南、鄂中、鄂西、大阳区、京汉路等单位代表参加的湖北省委扩大会议。会议听取了省委的政治报告、工作报告、武汉三镇的工作报告,以及各地代表的汇报,着重讨论了如何贯彻六大路线方针问题,通过了政治任务、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妇女运动、士兵运动等决议案;夏文法当选为省委书记。

湖北新省委成立后,将鄂东、大阳、黄广、鄂南、鄂西、京汉路特委,施鹤部委以及鄂北四县特委,孝感中心县委的党、政、军、工、农、青、妇等各项工作统一领导起来,还根据当时实际工作的需要设立鄂东、鄂东北、鄂西、鄂北四个办事处,并建立了直属省委领导的汉阳县委,省委派省委委员兼任办事处主任,代表省委划片领导,加强省委对各县工作的指导。对于武汉,则着重领导工人运动,省委秘密成立了反帝行动委员会;在汉阳,领导了车夫举行罢工并取得一定的胜利;在武昌,领导了第一纱厂因关闭而失业的9000余名工人要求工作的斗争等等。这样,武汉三镇的党组织在斗争中得到了恢复和发展,仅党员就陆续发展到150余名。当时,党内的叛徒在武汉活动很猖獗,他们投靠敌人成为破坏党的地下组织的凶恶敌人。为此,夏文法领导成立了专门惩治叛徒的特务队,还亲自制定和指挥了惩治叛徒黄佑南的行动计划。

夏文法在主持湖北省委的工作中,对湖北全境反动军队的番号、驻地、长官姓名以及治安情况等都全面调查了解,并制表上报中央,给中央决策提供了依据。

1929年2月20日至23日,以夏文法为首的湖北省委以“沈福兴”的名义,两次向中央详尽地汇报了湖北省委上段的工作、武汉反帝情况,并回答了中央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这两次汇报,内容详实、全面,从报告中足以看出夏文法工作的深入细致。

正当以夏文法为首的湖北省委领导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六大精神,深入开展工农革命运动,发动游击战争的时候,省委办事处工作人员傅士倬被捕后叛变,向敌人供出了省委的机密。夏文法、法荣庭、曹壮父等42人先后被捕,监押于武昌文昌门国民政府湖北省清乡督办署军法处所属的监狱。

国民政府抓到夏文法后,如获至宝,企图从他口中得到共产党的机密,于是进行了严刑审讯。国民湖北清乡督办署军法处参谋长袁洛安对夏文法采取了种种威胁利诱手段,但铁骨铮铮的夏文法大义凛然,视死如归,严守党的机密,并义正辞严地揭露了国民政府的丑恶行为,表现了共产党员不屈不挠的英雄气概。敌人在黔驴技穷的情况下,不顾社会舆论,于3月4日在武昌杀害了夏文法等15人。

夏文法烈士实事求是的作风,严守党的机密的模范行为,视死如归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永远辉映着革命者的前进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