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铨汉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05 16:36

董铨汉,1906年生于广西贵县城厢镇西街,幼年丧父,由叔父抚养成人。1924年夏,在县城旧制高小毕业后,考进广西省梧州第二中学就读。董铨汉在校期间勤奋好学,敏于接受进步思想,一次又一次投身学生运动。

1925年5月,共产党员顾正红遭日本资本家枪杀。5月30日,中国共产党组织群众示威游行,遭到上海英租界巡捕镇压,死伤数十人。五卅惨案发生后,中国共产党随即在全国发动反英反日的“五卅反帝爱国运动”。梧州人民上街示威游行,抵制英货日货,抗议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罪行。董铨汉参加了学生组织的“抵制仇货委员会”,查封、焚烧英日货物。同年,他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

当时,身为梧州二中校长的崔赞谟贪污公款引起公愤。董铨汉、刘伯魁等人在学校共青团支部的支持下,率领学生冲进学校会计室,要求清查帐目,遂与崔赞谟发生冲突。法院以学生打伤崔赞谟为由,将董铨汉、刘伯魁等16名学生逮捕入狱。董铨汉的同学、共青团员钟云在《救国晨报》上撰文揭露事件真相,社会公众同情被捕学生,组织学生到南宁向广西省政府提出申诉。省高级法院查明真相后,宣布董铨汉等人无罪释放。但董铨汉、刘伯魁等人却被崔赞谟无理开除学籍,引起公愤。迫于全校学生的义愤,省府当局被迫罢免崔赞谟的校长职务。“驱崔风潮”以董铨汉等人的胜利而告终。

1926年秋,董铨汉到广州考入广东省立第一中学。当时的广州是国共合作进行国民革命的中心,大批共产党员在广州活动。董铨汉在党的影响下积极参加共产党领导的各种活动,同年被吸收为中共党员,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主义战士。

1927年12月,中共中央决定在广州发动武装起义。董铨汉接受组织安排,勇敢投身到起义之中。起义爆发之后,董铨汉冒着枪林弹雨冲锋陷阵,参加围攻广州市公安局和广东省政府的战斗。董铨汉等人还攻占监狱,营救被捕同志,释放大批政治犯。起义进行到第三天时,董铨汉不幸右脚受伤。

广州起义失败后,董铨汉转到香港进行地下活动。1928年,党组织派遣董铨汉回广西,指导共青团工作。是年6月,他在贵县县城出席中共广西特委扩大会议,并当选为特委常委、候补书记兼组织科长,负责指导玉林区属(贵县、容县)党的工作。

1929年3、4月间,董铨汉途经广州赴香港,向广东省委汇报广西特委的工作,在广州陆羽居茶楼不幸被捕。他叔父为了救他买通法官,法官说只要董铨汉公开发表“悔过”声明便可释放。但董铨汉视死如归,不愿苟且偷生,毅然拒绝“悔过”。敌人的严刑折磨也没有压垮董铨汉的革命意志。最后,年仅23岁的董铨汉英勇就义于广州市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