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青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05 17:04

穆青,曾化名吕维新,1898年出生于四川省合江县福宝山区的一个贫苦农民的家里。7岁时,父母节衣缩食,把他送到骑龙义馆上学。辛亥革命后,他考入合江县中学。中学年代,正值袁世凯接受日本的“二十一条”之际。穆青和同学们义愤填膺,上街演讲,控诉袁世凯的卖国罪行,号召人们行动起来推翻袁世凯,抵制日货。青年学生的呐喊,唤醒了不少群众的爱国心灵,纷纷抵制日货,以示响应。

时代潮流的浪涛使穆青感到,只有读好书才能唤起更多的民众的觉悟和良知,去医治中国的创伤。于是,在学校里他刻苦读书,考试成绩常常名列前茅。从他赠给同学的诗中,可以看得出他的远大志向:

若个男儿意气豪,文章分得凤凰毛。

它山借石无边关,离别催人作燕芳。

随着知识的增多,穆青忧国忧民之心更加深重。恰值此时,北京爆发的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点燃了他心中积压的干柴。他决心“它山借石”充实自己,去寻找一条改造灾难深重的中国的道路。

这时,穆青得知成都成立留法勤工俭学分会,创办勤工俭学预备学校,以“勤于作工,勤于俭学”为宗旨,积极输送青年学生赴法留学。这消息使他欣喜若狂,即与同学李大章立即赴成都应考。1920年底,经过留法预备学校短训的穆青,依依惜别家庭和资助他读书的族长及朋友,自重庆乘船东下,赴法国勤工俭学。

穆青在法国勤工俭学四年之久,参加了由周恩来、赵世炎等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旅欧支部”,并于1922年2月17日,出席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在巴黎西郊召开的临时代表大会。会议决定这个组织受国内共青团中央的领导,并将旅欧少年共产党改为“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周恩来任书记。穆青积极参加团的活动,宣传马克思主义、发展团组织。斗争,使穆青逐步懂得了什么是共产党,什么是共产主义,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1924年7月,周恩来奉党中央命令回国工作,临行前召开各支部代表大会,选举支部领导人。穆青在会上的发言,受到周恩来及到会的同志的赞扬。同年9月,穆青、傅烈、刘伯坚、蔡畅、饶来杰等被送往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穆青担任旅莫支部组织委员。

穆青回国后,党中央委任他为中共广东区委组织部长,兼国际济难会中国南方办事处主任。

1926年3月20日,发生了中山舰事件;5月,蒋介石又制造了整理党务案事件,蒋介石篡夺了国民党的党、政、军权。针对这一严峻局势,中共广东区委决定举办党员干部深造班,培养工人党员骨干。穆青负责领导和组织了这项工作,并参加讲课,为此后的北伐及应付反革命政变培养了一批中坚力量。1926年7月9日,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穆青挑选优秀党员、团员充实革命军,并从省港罢工纠察队中挑选出许多坚强的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叶挺独立团。

1927年,继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广东的反动派也制造了四一五大屠杀的悲剧。4月底,穆青受广东区委之命,向党中央汇报了广州四一五大屠杀经过。然后绕道上海转香港,建立起潮梅、东江、西江、粤北、南路、琼崖等特委,大力开展农民运动。

1927年11月,中央临时政治局在上海召开扩大会议,提出“一切政权归苏维埃”的武装起义的总口号。根据这一精神,广东省委决定“发动工农兵举行武装起义”。穆青参加起义行动委员会工作,并担任共产国际代表的翻译。

12月11日清晨,起义的枪声划破了广州的宁静。起义获得了成功。穆青身着黑色工人服,头戴鸭舌帽,颈系红领带,肩背一支上刺刀的步枪,腰捆子弹带,在指挥部紧张地处理着各种问题。经过一天的战斗,起义军占领了东至沙河、南踞长堤阵地,与河南岸李福林军队对峙。战斗仍在激烈地进行。12日中午,指挥部在西瓜园召开数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张太雷庄严宣布:“我们工农革命军已占领广州,现在一切政权归工农兵苏维埃。”在新生的红色政权中,穆青为土地委员会成员之一。

广州起义的胜利,刺痛了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军阀张发奎、李福林、薛岳等,在帝国主义的策动下,于12日下午向革命军全面反扑过来,总指挥张太雷不幸中流弹牺牲。13日晨,敌军分兵四路向广州大举进攻。为保存革命力量,起义军决定撤出广州。15日,穆青安全送走国际代表;16日下午,他与妻子化装分路撤出广州,在长堤会合,乘船秘密前往香港。

1928年1月,穆青同妻子从香港抵达上海。周恩来、邓颖超夫妇前往旅馆探望他们。穆青将广州起义的经过向周恩来作了详细的汇报。随后,党中央委派他去武汉参加湖北省委工作,并任命他为湖北省委组织部长。

为了安全,穆青夫妇与省委秘书长任开国夫妇同住在武汉法租界一幢楼的二楼上。一天下午,一个穿着深黄色长袍、头戴咖啡呢帽的陌生男人突然上楼,声称要找任开国。穆青巧妙地将他支出去。不一会,那人又上楼,未说话就转身下楼去了。时不宜迟,他们立即转移地点,穆青搬到福昌旅馆,妻子留住机关,任开国夫妇另住一家旅馆。后来,由于叛徒的告密,任开国、穆青不幸先后被捕。穆青被关押在武汉侦缉队,敌人用尽刑罚,逼他招供。无论是皮鞭还是老虎凳,他都矢口否认自己是共产党员,只说自己是留法学生。敌人没有办法,只好把他作为共产党的嫌疑犯关到警备司令部。

中共湖北省委获知穆青、任开国被捕,立即组织营救。在穆青夫人、任开国夫人的配合下,穆青终于被营救出狱。省委为防范敌人再生事端,将伤痕累累的穆青送往上海。穆青伤愈后,党中央任命他为中央特派员,到四川视察和协助省委工作,其妻则暂留上海候船去苏联学习。

1928年夏,穆青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来到四川,回到了阔别八年的家乡四川合江县福宝镇。穆青在家乡短暂的几天里探亲访友,了解民情,深深感到四川仍被乌云笼罩,白色恐怖十分严重,特别是号称“爬壁虎”的军阀刘湘统治的重庆,环境更为险恶。他匆匆离开家乡,赶到重庆与代理省委书记张秀熟分析形势,制定措施,研究工作。省委感到四川需要穆青这样富有经验、有魄力的同志指导党的活动,于是向中央报告,要求将穆青留川负责领导工作。

为了制定四川的斗争策略,穆青亲自巡视川南。在泸州、自贡等地,穆青根据广州起义的经验教训,提出了川南的斗争重点应放在敌人统治薄弱的小城市,特别是边远山区。他选择了高县、珙县、筠连、永宁、古蔺等边区作为革命根据地基点。经过穆青的动员指导,党组织很快地在自流井的大坟堡、三多寨组织起盐井工人数千人,建立了工人武装纠察队;在叙永、古蔺等地拉起了农民武装。穆青十分重视统战工作。他利用四川大小军阀为争势力范围的矛盾,来巩固发展党的力量。他派党员打入军阀部队内部,瓦解敌人,壮大自己。当时,在泸县一带的部队是刘文辉二十四军所属唐瑛师。中共川南特委在穆青同志指导下,争取该部参谋长反正,获得成功。

四川各地党组织的恢复和壮大,武装起义蓬勃发展,使蒋介石和四川军阀刘湘大为震惊。他们设立特务委员会,建立侦缉队、反省院等反动机构,专门对付地下党。地下党组织受到了严重威胁。1929年3月12日,穆青在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后,在重庆回水沟街上,被叛徒邹荣芳带领的侦缉队逮捕。

严刑拷打,软硬攻心,穆青矢口否认自己是共产党员,也不承认叫吕维新,更不承认当过省委书记和组织部长。穆青巧妙与敌人周旋,弄得敌人难以断定,只好移送在巴县监狱。此时,穆青已化名为袁雨苍。穆青在巴县监狱与省委书记张秀熟相遇,他们为保守党的秘密和避免党更大的损失,克制住自己的感情,装作互不相识的样子。

在此期间,党组织做了大量营救工作。由于敌特在捣毁省委机关时,从搜查的文件中证实了穆青的身份,于是营救没有成功。

穆青在狱中,充满了乐观主义精神,用中、法、俄文向狱外亲人写信,表达了自己将为革命事业洒尽最后一滴血的忠诚和对人民深深的热爱。1930年5月的一天清晨,国民党军阀刘湘将穆青杀害于巴县衙门广场。穆青牺牲时,年仅3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