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铭宸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09 16:49

孙铭宸,别名孙耀祖,字光烈,号觐廷,1894年生于辽宁省。为人忠诚,秉性豪爽。1917年毕业于辽宁兴京(今新宾)县立二部师范学校。自1918年起,在兴京县内任小学校长达十年之久,因办学成绩优良为乡民所称颂,赠给“热心教育”匾额一方。1928年任清原县教育局学务委员。1930年任清原县县志调查员。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东北大好河山沦为敌手。事变当晚,孙铭宸的胞兄孙铭武和其好友、原籍辽宁新宾县湾甸子村的张显铭皆在沈阳,他们目睹了日军烧杀抢掠的暴行,“深感亡国之惨,不觉潸然泪下”。孙铭武找到张显铭,二人奔走相告,旋相约回籍举旗抗日。张显铭说:“蒋介石国民政府丢弃东三省大好河山和三千万同胞不管,我辈不能坐视亡国灭种,无动于衷。”他表示愿放弃留学之机,决心投笔从戎,雪国耻,救危亡。孙铭武对日寇的野蛮暴行也恨入骨髓,当即表示:“我家有手枪10支,子弹万粒,不杀日寇,誓不为人。”他们决心誓死抗日救国,旋即分别回籍,联络同乡旧僚、亲朋好友,创建抗日救国军。

孙铭武回到家乡,向家人讲述了九一八事变的经过和目睹沈阳发生的悲惨情景,并力陈救国大计。孙铭宸当即表示,愿放弃县志调查员一职,投笔从戎,协助孙铭武组织武装抗日。

1931年10月10日,在孙铭宸、张显铭等人多方联络和当地公安、警甲协助下,孙铭武在大苏河城隍庙内血盟誓师组建了辽东血盟救国军,400余名救国军官兵决心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中国,血战到底。

大苏河血盟誓师后,为发展壮大救国军,孙铭宸与张显铭等人先后分别到兴京、柳河、通化和桓仁等地,秘密联络各界人士共同抗日,救国军队伍迅速壮大,直接威胁着辽东地区的日伪政权。

1932年初,救国军迅速发展到千余人,并对部队进行了整编。孙铭宸四处奔走为救国军筹款购枪,并把枪支弹药秘密运到救国军驻地,进一步装备了抗日武装,使救国军两次取得反击日伪联合“围剿”的重大胜利,成为东北地区最早崛起的一支抗日劲旅。

辽东血盟救国军的迅速发展,使汉奸、卖国贼、伪东边道镇守使于芷山(后为伪“满洲国”上将警备司令)深感震惊,多次派人劝孙氏兄弟与其一起投降日寇,皆遭拒绝后,于1932年1月19日采取卑鄙手段,设下“鸿门宴”将孙铭武等20名救国军谈判代表杀害于柳河县三源浦。孙铭宸因奔走各地联络义军联合抗日而幸免遇难。孙铭武被害不久,孙铭宸的另一位兄长孙铭久亦壮烈牺牲。这使孙铭宸悲痛欲绝,他率救国军余部500余人参加了李春润率领的辽宁民众自卫军第六路军,共讨日伪军。李春润素闻其“有胆有识,精明干练,材堪大用”,遂委其为第六旅旅长。从此,孙铭宸在李春润的指挥下,率领所部官兵抗击日寇,杀敌讨逆,雪耻复仇。

1932年5月,孙铭宸率其所部第六旅先后七次攻打清原,奇袭清原日本守备队和英额门一带日伪军;攻打斗虎屯车站,袭击敌营盘,焚毁铁路桥梁和站房,割除日伪电话线;收编伪公安队、商团队、山林队和民团,缴获大批枪支弹药,吓得日伪军龟缩城内不敢出击,日夜不得安宁。

以孙铭宸为首的第六旅将士,在兴京、清原和沈海线上各点不断打击日伪军,敌人急调重兵“围剿”,妄图消灭这支抗日劲旅。

1932年10月9日,日军高波兵团向东边道大举进攻,首先扑向李春润部。由于总司令唐聚五率部北撤,李春润部陷入孤军奋战之中。而孙铭宸旅更处孤立无援之境,虽浴血奋战三昼夜,终因寡不敌众,不得不化整为零,采取分散活动。李春润等突出重围于12月18日到达北平。孙铭宸亦于1933年初密赴北平,向李春润报告战斗经过和队伍现状,表示重整旗鼓、继续抗日的决心。

孙铭宸在北平期间,受到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和东北抗日后援会的热烈欢迎。张学良将军也给予表扬,并拨大批枪支弹药。在孙铭宸的建议下,重新组建了东北义勇军第三军团,李春润为总司令,孙铭宸被任命为第三军团总参议兼第四梯队少将司令官。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召开送别会,孙铭宸作了演讲,激昂陈词,与会者无不肃然起敬。

曾任伪东边道镇守使、省防第一旅旅长的于芷山,媚日投敌,对东边道的抗日军民进行了血腥的镇压。他不仅极力“追剿”救国军,还以重金悬赏捉捕孙铭宸,并把孙氏家门查封,把留在家中的两位年迈老人赶出家门,全部家产悉数没收。孙铭宸在北平得知家中情景,没有低头,仍是昂首陈词:“国破家亡,有产何用,倘东北有光复之一日,讵患其没收耶!”国仇家恨,更加激励着孙铭宸挥戈抗日到底的决心。

1933年1月29日至2月8日,东北义勇军第三军团司令官李春润先后组派44名义勇军骨干分赴辽东兴京、清原、凤城、宽甸、本溪等地,秘密恢复抗日队伍。孙铭宸受命以前方督导官的名义返回抗日前线。2月8日,他从北平出发,化装成劳工从天津乘船,准备到大连登陆后再去抗日前线。不料,当船航行到大连港附近海面时,孙铭宸及同船的义勇军旅长齐洪治、参谋处长秦洪修,清原县长杨庆贤等20人被日军水上警察逮捕,并被关进监狱。狱中,孙铭宸经受敌人多次酷刑,始终坚贞不屈,痛骂日军侵华罪行,大义凛然,视死如归,遂遭杀害。

孙铭宸在大连被害的噩耗传到北平后,在北平的义勇军将士无不万分悲痛。李春润痛心异常,万分惋惜,当即书写报告向国民党政府为孙氏兄弟请求抚恤,同时“引咎自劾”请求免职,要“以国民资格杀敌图功,以完成未竟之业,而慰殉难先烈在天之灵”。

全国解放后,为褒扬先烈,慰问忠魂,中央人民政府为毁家纾难、为国捐躯的孙铭宸颁发了烈士证书和光荣纪念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