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华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0 09:46

陈德华,1900年5月8日出生于广东省琼山市东和乡(现海南省琼山市东和镇)的一个农民家庭。父亲陈有仁,母亲陈严氏,都是勤劳忠厚的农民。父亲除种田外,还做些生意。全家省吃俭用,送陈德华入学读书。陈德华聪明勤敏,成绩优异。16岁时,他考进了琼崖中学。

陈德华读书时,中国社会正发生急剧政治变动。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清朝封建统治,但革命果实却被袁世凯所篡夺,琼崖也落入军阀之手。不久,孙中山领导二次革命,反对袁世凯。1914年,陈侠农在琼崖领导人民举行讨袁斗争,接着陈继虞领导“民军”讨伐军阀龙济光及其爪牙沈鸿英。人民群众的反封建军阀斗争给陈德华极大的影响,他痛恨封建军阀统治,同情劳动人民疾苦,在他心灵里产生了救国救民、追求真理的思想。

陈德华就读的琼崖中学,是具有革命斗争光荣传统的学校。在这里,他阅读进步书刊,思想进步,有强烈的爱国热情。他主动要求参加“青年观摩会”,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在家乡,他还积极参加了当地群众的反封反霸斗争。有一次,他看见家乡土豪兴办团练,向群众征收苛捐杂税,非常气愤,就写了一封匿名信揭露那些土豪劣绅。信的大意是,本村最腐败的是黄、李宅,创办团练害乡民,可恶可毒,天理不容。又一次,他从学校回家,看见村中土豪劣绅强硬规定不论大船小船收相同数额的税,群众纷纷表示不满,他立即站出来支持群众。次日,土豪劣绅上门要找他算账,可他已经离家到学校去了。

1919年,五四运动震撼着中国大地,年轻的陈德华满腔热情地投入这场爱国运动。他和同学们一道上街游行,深入农村宣传,参加王文明、杨善集等人领导的抵制日货运动。在这场空前的反帝爱国斗争中,陈德华开始接受革命思想,进一步坚定了献身革命的决心。

1922年7月,陈德华和郭儒灏(琼海市人)、叶文龙(文昌市人)以及邱秉衡等一起赴上海读书,他就读于沪江大学英文专修科。在上海,他广泛阅读各种马克思主义和列宁的书籍,受到了系统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找到了革命的真理。1923年冬,陈德华在上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叶文龙是他的入党介绍人)。从此,他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全心全意投身到无产阶级革命运动中。

陈德华和叶文龙、罗文淹、王文明、许侠夫、陈垂斌、黄昌炜等人于1924年夏间组织琼崖新青年社,并组织出版月刊《琼崖新青年》,发行至上海、北京、海南和南洋,对海南革命运动开展起了一定宣传鼓动作用。琼崖旅沪青年社的社员,后来都成为大革命时期琼崖地方党、团组织的重要骨干。在上海,陈德华还积极参加上海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并组织上海学生联合会,成为学运和工运的骨干。1925年底,他和叶文龙等人被派回广东工作。在广州,他参加组织琼崖革命大同盟,按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团结扩大琼崖革命队伍,做了不少工作。

1926年1月,陈德华奉广东区委派遣,在国民革命军渡琼讨伐琼崖军阀邓本殷之时,同王文明、许侠夫、郭儒灏、罗文淹、陈垂斌等一起回琼崖工作,为建立琼崖地方党组织开展革命斗争。6月,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正式成立,陈德华当选第一届地委委员,负责组织工作。琼崖地委成立后,各县相继建立党支部,各地的工运、农运、学运蓬勃发展。他多次主办党员训练班,提高党员政治水平;建立农民干部训练所,训练农会骨干,还深入各县协助举办农民训练所,建立农民自卫军,为琼崖大革命高潮的到来日夜奔走。当时,他还介绍了高达三、冯肇栋到他的家乡沙上小学任教,以此为掩护,进行革命宣传组织工作。1927年春,他又介绍了林诗耀到小学任教,在小学建立了沙上村党支部,领导东营乡和沿海一带的群众革命斗争。同时,他又请了一位女教师来任教,并动员妻子林旋旧和同村同学冯大椿的妻子带头上学堂学文化。他在海口市兴办了一间进步书店,动员本村三名男青年到店中卖书。他还兼任琼海中学和海南公学教员。此外,他还参加冯平主持的琼崖高级农民军事政治训练所工作,训练了农民运动骨干。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叛变革命,在上海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实行血腥大屠杀。琼崖反动当局也跟着发动反革命政变,白色恐怖一时笼罩全海南。4月22日,同志们通知正在海口琼崖农民军事政治训练所的陈德华尽快避开,他却说:“你们先离开,我一个人留下。我是搞组织工作的,敌人可能不认识我,我留下处理妥文件才走。”就在刚处理好党的一切文件时,敌人逮捕了他,押送往府城监狱。同时被捕的还有李爱春、陈玉婵、林基、林平、洪钟等人和革命学生群众数百人。在狱中,敌人施用种种毒刑,但陈德华坚贞不屈,没有暴露自己,敌人从他身上未得到任何证据。由于组织上设法多方营救,又利用他父亲在商界多方活动,他于1928年初获释出狱。

陈德华出狱当天,接中共广东省委到香港去的通知,即在海口同父母、妻子合影留念后,乘船去香港。到香港后,他不顾刚出狱的病弱身体,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1929年党派他到上海从事地下工作,1930年又返回香港广东省委机关工作。从1928年到1933年5年多的时间里,陈德华在香港、上海等地从事党的地下工作。由于狱中受刑过重,他的健康已大受损害,出狱后他又抱着病体忘我工作,不幸患了肺结核病。党组织曾多次设法送他入上海红十字总医院治疗。据郭儒灏回忆,陈德华在上海住院期间,他接到陈德华从上海寄来的信,即从南京赶到上海探望。见到陈德华那苍白消瘦的面容,心里难过极了。陈德华却笑着安慰说:“我死不了,我的病会治好的。我相信我还能继续为党工作哩。”当时革命处在低潮,工作、生活环境都相当恶劣,陈德华的病始终未能治愈。党组织又设法送他回香港治疗,终因病情逐渐恶化,后由组织护送回家。1933年6月14日,陈德华在家病逝,时年3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