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纡青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0 09:54

贾纡青,1898年4月生于湖南省酃县十都乡。13岁入县城梅岗书院读书,17岁考入长沙岳云中学,1919年考入北京大学,从此投身救国救民的革命斗争,再也没有回过家乡,正可谓“投身革命即为家”了。

北京共产主义小组主要成员何孟雄,是贾纡青的同乡兼同学,志同道合。在北大,得遇良师李大钊、陈独秀,又有益友何孟雄帮助,贾纡青参加了工读互助团和马克思主义研究会,1921年冬由何孟雄介绍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次年转为共产党员。他主动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工作,在领导开滦工人大罢工中经受了锻炼。他决心献身于中国工人运动,主动要求到正太铁路发展工会工作,被党组织委任为特派员前往石家庄。

1922年10月,贾纡青到石家庄的第一件工作,是和张昆弟、孙云鹏组建正太铁路总工会,下辖石家庄、阳泉、太原3个分工会。他被推选为总工会秘书及石家庄分工会秘书。他开展的第二件工作,就是领导正太铁路2000多名铁路工人同铁路当局展开以增加工资为中心的经济斗争。正太铁路工人每月工资仅八九元,已20多年没有增加工资,当局多次拒绝工人要求加薪的提议。贾纡青以总工会名义派代表同当局交涉,遭到法国资本家的拒绝。为了揭露和反对资本家残酷压榨工人的罪恶行径,他和张昆弟开会决定组织一次全面罢工。1922年12月15日清晨,贾纡青把工人纠察队的队长们召集起来,命令各纠察队奔赴正太火车站、太石桥和各分厂,取代资本家派驻的护勇,并采取强力措施阻禁火车进出,停电、停水、停车,罢工斗争掀起高潮。

正太铁路罢工斗争迅速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12月16日的北京《晨报》以《正太铁路工人全体罢工提出九项要求》的大字标题,报道罢工消息,并全文刊登《罢工宣言》。法国资本家恼羞成怒,搬动法国驻京公使同北京政府交涉。山西军阀阎锡山表示愿意居间调停,但提出要派火车去太原接人,造成复工通车的事实。贾纡青识破军阀的诡计,立即回电说:即罢工,不开车。直隶督军曹锟和省长王承斌则以武力相威胁,派兵直逼石家庄企图压服工人。贾纡青在这样危险的情况下毫不畏惧,同工会负责人一道坚持斗争。他起草发出第二份《罢工宣言》,重申原来的九项条件,并补充五点要求,替参加罢工的工人争取将来的工作权利和政治保障,宣言声明“倘铁路当局不予我们满意答复,我们决不上工。谨此宣言,以告全国”,表明正太铁路工人“为维护自己和家庭的生命起见”而采取罢工斗争的严正立场和不妥协态度。

贾纡青拟就的两份《罢工宣言》文笔犀利,如战斗檄文直刺资本家的要害,当时的新闻媒介称之为“态度强硬”,“义正辞严”,纷纷予以报道、转载,使罢工斗争争取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声援,工人们也深受鼓舞。罢工10天,法国资本家痛失30万银元的收入,最终不得不向团结起来的工人低头,答应了总工会提出的条件。

正太铁路罢工胜利后,贾纡青继续领导工人开展斗争。当时一些报纸发表的《京汉工人流血记》记述道:“正太工人,经此教训,益知团体的势力,比诸武力和压迫实强百倍。现工会虽被封闭,团体精神犹能一致,可知正太工人已有十分觉悟和不可侮的气概了。”

正太铁路工人的斗争使反动派十分害怕和仇恨,他们侦知铁路工人运动是由几个学生模样的共产党人领导的,便到处派军警查户口、抓学生。在工人群众的掩护下,贾纡青得以脱险,乘火车回到北京。党组织又派他到内蒙古从事地下工作,1925年到莫斯科学习军事,同年冬回国,到冯玉祥部做统战工作。

1927年国民党叛变革命,冯玉祥也在其军内“清党”,贾纡青是冯玉祥总政治部组织科长,被捕关押两年,直到蒋冯战争爆发才被释放出狱。

1930年,贾纡青被党中央分配到上海全国互济会工作。1932年春,又调任中共江苏省委巡视员,奉派到南通,帮助恢复了南通中心县委,并着手改变一些“左”的斗争方式,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秘密工作纪律,发展革命力量。1933年4月,南通大生纱厂无理开除工人,引起工潮,军警抓走17名工人。中心县委及时组织罢工,抗议当局抓走工人,要求资方尊重工人人格,改善劳动条件,增发工资。贾纡青分析南通纱厂工人既做工又务农的特殊情况,帮助中心县委看到工人有妥协的一面,不要指望一次罢工解决所有问题,而要因势利导领导罢工斗争;同时要注意组织工农武装,防止当局派军警镇压工人的合法斗争,引导南通工农群众逐步走上武装斗争道路。

由于中心县委军事委员被捕叛变,贾纡青和中心县委负责干部等20多人一起被捕。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贾纡青心情沉痛,他告诫被捕同志要“无条件保卫党”,经得起一切刑讯的折磨,坚不吐实。在他的带动下,许多同志熬过了敌人指认、叛徒对质、刑讯逼供等道道难关,使敌人得不到半句有用的供言。他还联系狱中其他共产党员,开展防利诱、反叛变斗争,团结和教育广大难友。

贾纡青在敌人最后一次提审他时洞察敌奸,自知必死无疑,回到牢房后抓紧进行后事和工作安排。他对难友说:“我的革命经历只有大叛徒顾顺章了解。今天敌人提审时有指认我的叛徒,现在我把历史情况告诉你,如果我牺牲了,请找机会向党组织汇报。”他还写了两封信,一封给党中央,坚决表示“虽然将要为革命牺牲,但无半点后悔,内心一片赤诚”,另一封是给儿子的遗书。这两封信后来未能转送出去,但是贾纡青的革命经历,特别是在狱中的突出表现,还是被狱中幸存下来的同志报告了党组织,记载在党的历史档案文献之中。

1933年9月14日清晨,国民党江苏省镇江监狱,狱卒打开牢门。贾纡青迈步跨出牢门,轻蔑地扫了一眼刽子手,回头对难友们大声说:“共产党人是杀不完的!同志们,暂时忍受一切吧!保持你们的气节,红旗会来迎接你们出去的!”说完,带头走向刑场,一路上昂首挺胸,高唱《国际歌》,从容就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