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权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0 09:56

黄大权,字子衡,1898年出生在广西东兰县武篆区善学乡一户贫苦的壮族农民家庭。1915年,他高等小学毕业,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不能继续升学,便应邀在当地私塾教书。当时,革命者韦拔群正在东兰宣传发动革命活动。在韦拔群的影响、帮助下,黄大权走上了救国救民的革命之路。1922年,他负责在兰木、泗孟一带进行革命宣传活动,动员劳苦大众起来革命,组织了农民自治会和国民自卫军。

东兰农村革命力量迅速壮大,韦拔群决定利用这种大好形势,准备组织农军武装暴动,狠狠打击东兰反动势力。由于缺乏武器,黄大权说服家人变卖了母亲出嫁时带来的几块陪嫁田,所得款项全部购买了枪支弹药。东兰是大石山区,土地贫瘠,山多地少,田地对农民来说是生活的希望所在。黄大权这样做,是急革命之所急,全身心地投入到革命洪流的表现。

1925年9月15日,广西第一所农民运动讲习所在武篆北帝岩创办,黄大权担任教员。12月,广西军阀黄绍竑派龚寿仪到东兰,由当地团丁配合,对东兰农民运动进行血腥镇压,制造了震惊全国的“东兰农运惨案”。敌人对黄大权恨之入骨,放火烧了他家的房屋,搜捕其家人。黄大权一家老小无家可归,过着颠沛流离、担惊受怕的凄苦日子。即使这样,黄大权也毫不动摇,反而更坚定了坚持斗争到底的决心。

1929年8月,黄大权随韦拔群到南宁汇报工作,经党组织考察批准,黄大权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经党组织推荐,被广西省主席、国民党左派人士俞作柏委任为恩隆县县长。黄大权在任县长期间,利用公开合法有利的身份,在住地秘密设立地下交通站,接待右江各地来往恩隆的革命人士,负责东(兰)凤(山)农军从南宁购回的武器弹药的转运工作。他工作认真,胆大心细,严守党的机密,从未向地下党以外的任何人暴露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包括自己的妻子。在百色起义的那一天,农军冲进了县府大院,黄大权才公开自己的革命身份,他的妻子石坚也在这一天才知道朝夕相处的丈夫原来是个共产党员。

1930年11月,红七军主力北上。组织上安排黄大权随韦拔群、陈洪涛回东凤根据地组建红七军二十一师,任师部参谋。

为了扩大右江革命武装,12月下旬,黄大权与其他同志一起,率领120多名政工、武装人员到右江下游组建红七军二十一师右江独立团。途中遭到地方反动武装的袭击,黄大权带领同志们奋勇抗战。因敌我力量悬殊,加上人地两生,我方伤亡惨重,除黄书祥带着一部分人员突围脱险外,特务连连长容德全等几十人壮烈牺牲,黄大权因腿部负伤被俘,同时被俘的还有梁有芳等10多人。

黄大权被关押期间,因腿伤没有被派差役,便整天练习书法,还佯称自己是桂林法政学堂毕业生,因在家无事可做便出门谋业,自己是被误抓进来的。敌人不明底细,又见他写得一手好字,像个读书人的样子,便让他代写一些无关紧要的公文。黄大权将计就计,办事认真,以博取敌人的信任。一段时间后,敌人见黄大权办事精细,不出差错,又没有越轨行为,对他渐生好感,戒备也越来越松。一天,黄大权趁团局里无人,偷偷取出公章,开了介绍信和通行证,在前来接应的同志的帮助下逃出虎口。不料,在回东兰途中又遇到匪徒围攻。后来,在当地赤卫军的援助下,黄大权才脱险回到驻东兰县那平的红二十一师师部。

1931年8月,红二十一师奉命改为右江独立师,黄大权任参谋长。不久,他和黄松坚等到右江下游,与红六十二团团长滕国栋、政委黄书祥汇合,组建中共右江下游临时委员会和右江下游革命委员会,黄大权任委员,参加领导了恩隆、思林、向都、天保等地的革命斗争。在黄大权等的努力下,这一带的农民协会、共产主义青年同盟会、农民赤卫军纷纷恢复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面对革命形势的这种变化,国民党当局十分恐慌,急忙派兵镇压果德、向都、天保等地的革命力量,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灭绝人性的“三光”政策。黄大权组织民众进行反“扫荡”斗争,保存了革命有生力量。1932年冬天,广西省政府电令百色区民团指挥部,各悬赏1000元缉拿黄大权和黄书祥的人头。

1933年5月,为了商讨下一步工作计划,黄大权等秘密回到向都南区,联络当地革命负责人,寻找革命组织。由于情况复杂,联系不上,黄大权等人只好隐藏在一个岩洞里。敌人对黄大权追查很紧,敌探四出查探消息,终于探知了黄大权等隐藏的岩洞。之后,黄大权一行秘密转移到天保县陇光乡的一个山洞躲藏。外面敌探多,黄大权等不能随便下山找东西吃,山上石多树少,也没有可充饥的食物,在特殊的斗争环境下,由原农军司务员农定明供应伙食。农定明革命意志不坚定,于6月3日叛变革命,向敌人密告了黄大权等人藏身的地点。6月4日,黄大权等不幸被捕。

黄大权在狱中,始终保持着一个共产党员的革命气节,威武不屈。敌人软硬兼施,让他说出共产党组织人员名单、行动计划等,许诺给他高官厚禄,遭到拒绝后使用酷刑相逼,打得他浑身是伤、血迹斑斑,但黄大权威武不屈。敌人从黄大权口中撬不出一丝一毫党组织和红军的秘密,便想从他妻子石坚处打开缺口。敌人认为石坚是女人,又怀有身孕,容易对付。敌人的如意算盘打错了,石坚表现得异常勇敢,她义正词严地痛斥敌人的罪行。

8月,敌人对黄大权下了毒手。临刑前,当敌人问他还有什么话要说时,黄大权怒视敌人,一字一顿地回答:“这一天,我早有准备,不过,我告诉你们,共产党人是杀不完的!”敌人架起照相机,拍摄黄大权的照片,以报功领赏。黄大权从容地顺手理好被风吹乱的头发,整一整衣服,对着敌人凛然而立。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黄大权用尽全力高呼:“共产党万岁!”“红军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

黄大权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人民永远怀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