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锦坤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0 10:11

詹锦坤,小名法头,1901年出生于江西省都昌县和合乡方家边村。7岁时学裁缝,5年后出师。合同期满,便随做桶匠的父亲詹元房流落在景德镇、屯溪一带做户工14载。

1927年春,詹锦坤回家过春节。这时,北伐战争推动的国民革命和农民运动浪潮席卷着赣湘两省。家乡也兴起农民运动,全县各区乡相继成立农民协会。他满腔热情地投入父老乡亲的行列,很快成为农运骨干,被选为区农民协会常委,并在斗争中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从未入过学,却因长年在外的生活磨练,遇变不惊,强言善辩。5月,为帮助全县农民度春荒,县农协通知各地为农民代售菜籽,平籴三麦,以防豪绅从中盘剥。这时,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消息传入都昌,一些豪绅纠集地痞流氓借口“平籴不公”,武装进攻农民协会,制造流血事件。面对反革命的进攻,詹锦坤毫不畏惧,搭台演说,号召农民协会会员进行斗争,并亲自掌秤办理菜籽代售、三麦平籴之事,深受农友们的拥护和爱戴。

蒋汪合流,党内右倾投降,使国民大革命遭受严重挫折,农运随之转入低潮。革命形势逆转,许多共产党员受到追捕,詹锦坤也被当局通缉,遂潜往景德镇等地寻找组织。1928年同中共组织接上关系后,受命于景德镇裤裆弄、财神弄以开裁缝店为掩护建立地下联络机关,负责省委与赣东北特委间的人员接待、文件传递。1929年11月,该联络点升为交通分局,乃由其负责主持。由于詹锦坤担负工作较多,同外界接触甚广,为确保秘密联络的绝对安全,他建议由他的弟弟詹锦春接替联络工作。詹锦春在接替地下交通工作后,严守纪律,确保了联络线路的畅通无阻;后来还担任中共闽浙赣省委组织部干事,皖南特委委员,中央和省委政治交通;后因叛徒告密被捕,为革命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詹锦坤长期在景德镇做户工,对瓷都工人比较熟悉,感情深厚。加上瓷工中都昌籍占半数,更为开展工运提供了优越条件。他轻车熟路地走家串户,向工友们宣传革命道理,分析斗争的形势和有利因素。他与吕林松、余金德等一起,根据东北特委及浮梁县委布置,领导多次工人罢工斗争,仅1929年就组织罢工20余起,参加者达10万之众。斗争中,他显示了卓越的组织才干,成为当时景德镇八大工人领袖之一,被推选为市总工会负责人。

1929年农历四月十日,800名工人聚集在都昌会馆开行会,新任浮梁县公安局长的袁和裘率部前往会馆捉人。工人同军警发生争执,警察即向工人开枪,当场重伤2人,轻伤1人。袁和裘见激起众怒,赶快溜走。正好詹锦坤在这里找工人谈心,目睹一切,决心惩治这个胡作非为、屡次侵犯工人权利的家伙。在詹锦坤的宣传鼓动下,近1000人涌向出事的都昌会馆。詹锦坤抓住机会,登台发表讲话,揭露袁和裘一伙的罪恶,号召大家团结起来,赶走开枪伤人的刽子手袁和裘。中共浮梁县委根据詹锦坤的报告,向国民党当局提出撤掉袁和裘公安局长职务,严惩开枪凶手,抚恤受伤工人,向工人道歉等4项要求。罢工坚持7天后,当局答应4项要求,斗争达到了预期目的,得到工人们的称赞。

5月端午节,詹锦坤以打“雄黄酒”为名,发动了为增加工资、改善生活的景德镇全市总罢工。参加工人由300人发展到5万人,历时1个月之久。资本家慑于工人的斗争压力,被迫答应条件,工人工资由每人每年20多元纸币增加到30多元。詹锦坤在斗争中深得工人称赞和信任,群众威信更高,也积累了领导工运的丰富经验,显示出杰出才干。

1929年12月,特委机关遭受破坏。詹锦坤领导工运引起反动当局注意,因此,他潜回家乡,进行地下革命活动。1930年10月,红十军来到都昌,驻蔡岭等地。他立即赶去报到,分配到地方工作部任交通委员。不久,因景德镇苏维埃运动急需干部,遂调他任景德镇市苏维埃政府非常委员会常委,兼市总工会委员长,并被增补为中共赣东北特委执委和赣东北革命委员会常委。同月20日,红十军撤出景德镇,他随军去横峰。1931年3月,赣东北特区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横峰葛源召开,詹锦坤当选为特区苏维埃政府常委兼交通委员会主席。9月,中共赣东北省委成立,他又当选为省委常委兼肃反委员会主席。11月,赣东北工农兵代表大会召开,成立赣东北省苏维埃政府,方志敏为主席,詹锦坤与余金德同为副主席。1932年春,肃反委员会易名政治保卫局,詹锦坤继任局长。同年底,赣东北省易名闽浙赣省,他依然为省委常委、省苏维埃政府副主席兼政治保卫局局长。

1933年4月初,詹锦坤不幸于怀玉山前线染病,送回后方医治。初被诊断为感冒,后腹泻,不省人事。虽经努力抢救,无奈国民党军封锁,药品奇缺,不治而以身殉职。詹锦坤出身贫寒,献身革命后刻苦自学,由一名普通手工工人成长为闽浙赣根据地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对红军和根据地建设做出了贡献。1933年4月5日上午,中共闽浙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在葛源枫树坞红军操场上,隆重召开追悼会,深切哀悼詹锦坤的逝世。省苏维埃政府主席方志敏发表讲话,高度赞扬了詹锦坤为建设根据地、保卫苏维埃所做的贡献,号召大家学习他的高尚品德和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