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光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0 10:15

裴光,字子明,1902年生于河南省固始县石佛店乡湖洼村。他天资聪颖,勤奋好学。他的启蒙教育是从家庭、塾馆开始的,12岁到泉铺正直高等小学读书,14岁考入固始中学。当时内乱外侮,战争频繁,灾情严重,加之官府横征暴敛,地主阶级残酷剥削,致使哀鸿遍野,民不聊生。面对严酷的社会现实,他萌发了救国救民的思想。五四运动爆发后,他怀着强烈的反帝爱国之心,积极同本校进步师生一起,组织学生联合会,宣传五四运动的伟大意义,召开声援北京学生大会,参加游行示威,查禁日货,促进了全县爱国反帝运动的开展。

1920年,裴光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开封河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当时,介绍俄国革命、宣传马列主义的书刊已传到开封。裴光得到《新青年》《每周评论》等进步刊物后,如获至宝。他从李大钊、陈独秀等人的文章中汲取营养,寻求真理,并和同学们一起组织读书会,共同探讨新思想,探索革命的道路。

1923年初,共产党员冯品毅受团中央的派遣,到开封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任英文教员。他在住室内设立了阅览室,供进步学生阅读《向导》《先驱》等革命刊物。裴光在这里进一步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1924年初,在冯品毅指导下,裴光和同学们在校内创建“青年学社”,联络进步青年,宣传新思想、新文化,教育进步青年树立自主进步精神,研究中国的社会问题。他向青年们系统地介绍俄国十月革命和北京的五四运动,号召青年勇敢承担起反帝反封建的责任。在裴光等同学的积极宣传和组织下,青年学社从一师迅速扩大到开封各校,社员发展到300多人,成为省会颇有影响的进步青年组织之一。同年,经冯品毅介绍,裴光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员。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省城各界15万人在南关演武厅举行追悼大会。裴光和其他同学一起积极组织青年学社社员带头参加,坚决拥护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不久,英帝国主义在上海制造了五卅惨案,消息传到开封,一师和中州大学首先罢课声援。裴光站在斗争的前列,与省会30多所学校的1万多名师生一起,列队到省署请愿,并响应各界联合会的号召,带头捐款救济上海受难工人。

五卅惨案以后,为了适应当时斗争的需要,青年学社以裴光等为首创办了《雷火》周刊,指导正在开封蓬勃兴起的青年运动。共青团开封地委举办了暑假讲习班,吸收团员和进步青年参加,请中共中央特派员王若飞讲授唯物主义史观,裴光参加了这次学习。同年,李大钊亲抵开封,支持工农和学生运动,并在各界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讲。裴光到会聆听,并把李大钊的讲话稿《帝国主义侵华史》刊登在《雷火》第8期上。这一期还刊登了中共豫陕区委负责人王若飞的《单独对英问题》。这些文章对当时反对英、日帝国主义的斗争起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1925年10月,受中共河南省委的派遣,裴光与韩源波、刘国章等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在中山大学,裴光认真学习马列著作,研究苏联十月革命的经验和国际共产主义的理论。他还主动帮助文化低的同学整理笔记,解答疑难问题,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赞扬。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以后,国民党反动派疯狂逮捕和屠杀共产党人与革命群众。消息传到莫斯科,裴光怒不可遏,与同学们一起示威游行,痛斥国民党反动派的罪行。

1928年夏,裴光在莫斯科中山大学毕业,并到苏联一些地方进行了考察。回国后,他被派往东北做秘密工作。当时,东北地区的工作环境十分艰苦。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他把所学的革命理论与革命的实际工作相结合,积极发展党员,扩建党的组织,与同志们一道,点燃起东北地区的革命烈火。

1931年初,裴光和爱人赵长慧一起被派往中共山东省委工作。当时,山东省委机关在青岛。裴光经常深入工厂、铁路、码头进行秘密活动,建立红色工会。同年8月20日,省委机关遭敌破坏,省委书记滕英斋被捕。10月,中共决定胡萍舟任省委书记,裴光任宣传部长。

九一八事变后,裴光协助省委书记胡萍舟起草了《鲁省委通告一号》,并拟定了《反对日寇侵略东三省的宣传提纲》,号召工农兵学商各界爱国人士一致行动起来,把日寇赶出东三省。在这些文件的鼓舞下,在省委的组织和领导下,青岛、济南等地学生2500多人组成赴南京请愿团,强烈要求国民党政府对日宣战。

为了更好地组织民众同反动派作斗争,中共中央决定山东省委机关由青岛迁至济南。济南当时是国民党省府所在地,贪官污吏、宪兵警察、特务密探充塞全城,对迁入的户口盘查甚严,稍有不慎,省委就有再次遭到破坏的危险。面对这一困难处境,裴光挺身而出,主动担负起省委机关迁移重担,奔波于青岛、济南之间,历尽艰险,终于在1932年春将省委机关安全迁到济南近郊历城,并在舅父、共产党员姚第鸿及其父亲的帮助下,完成了这一艰巨任务。

省委机关迁到济南以后,根据当时斗争形势的需要,省委负责同志分别去各地巡视党组织的工作情况,裴光被留在济南主持省委日常工作。他在白色恐怖的济南城内,多次召开基层党组织会议,加强党的教育,布置党的工作。同时,他还经常冒着危险,深入工厂、学校与工人和学生谈心,启发他们的阶级觉悟和民族觉悟,扩大了党的影响。

1931年,王明担任中央领导职务后,重用亲信,排斥异己,把没有留过苏的山东省委书记胡萍舟看成是“土包子”。裴光虽与王明一起留苏,关系较好,但他坚决支持胡萍舟的工作,对王明一伙推行的“飞行集会”等“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做法,公开反对和坚决抵制。1932年3月,胡萍舟调上海党中央,裴光仍任省委宣传部长。

军阀韩复榘在山东当权期间,河南省固始县留美学生张鸿烈任省府建设厅长,其亲朋故友纷纷携眷属从固始到济南谋职。裴光借此机会,在固始同乡进步人士中发展了一批党员,并建立了党支部。1932年6月的一天,裴光去这个支部开会,偶然遇到固始籍的一个流氓向他“敲竹杠”,遭到他严厉痛斥。结果,恼羞成怒的流氓向敌人告了密,裴光和爱人一起被捕,关押在济南第一监狱

当敌人得知裴光是中共山东省委负责人之后,如获至宝,妄图从他口中弄清山东省委的组织情况。审讯时,敌省要员还亲临刑庭,软硬兼施。可是,裴光只有一句话:“不知道!”无耻的敌人便让叛徒王凯如(已任国民党济南警察局局长)出面劝诱,王凯如假惺惺地说:“你是共产党员,我也干过共产党,我们虽然分道扬镳,但总算老相识了吧!为了拯救你于危险之中,我现在向你进一步忠告,只要你把共产党在山东省的主要干部名单及组织分布情况告诉我,我不仅保你生命安全,而且还可以保你荣华富贵。”裴光怒斥道:“你是共产党的败类,无耻的叛徒,不配是我的老相识!山东党组织和情况我全知道,可是这是党的机密,我不会告诉你!”王凯如凶相毕露,立即命令打手对裴光施加酷刑。裴光大义凛然,宁死不屈。

在艰难的铁窗生活中,裴光不断地鼓励同志们坚强地活下去,同敌人斗争。敌人残酷地折磨共产党人,给所谓政治犯带上几十斤重的铁镣,加之狱中伙食极糟,致使许多同志在放风时连路都走不动。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裴光利用放风的机会,串连党员,决定进行绝食斗争。他们向国民党监狱当局提出给政治犯解下脚镣,改善狱中伙食等条件。绝食斗争一直坚持到第六天,迫使敌人答应了全部条件。

1933年一个秋夜,北风瑟瑟,大地昏暗。裴光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时年3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