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耿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2 11:24

陈耿,原名浩源,自号硬石,后改名陈耿,1905年出生于福建省崇安县(现武夷山市)兴田镇。父亲是位乡村医生,四乡行医,治病救人。旧社会的农村,经济萧条,农民欠租借债,食不果腹,生了病即使请得起医生,也买不起药,不到危急关头,轻易不请医生诊治。陈耿自幼常随父亲外出行医,耳闻目睹了农民的疾苦,思想上埋下了为民济困的基础。

1924年秋,陈耿毕业于县高等小学。就学期间,在新文化新思想的熏陶下,陈耿思想激进、视野开阔了!他不但体会到农民的疾苦,也看到了社会的黑暗。为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他请求父亲允许他继续升学,但父亲却希望他继承家业,便匆促为他办了婚事,想给这匹小马驹套上笼头。陈耿按照父亲的意愿完了婚。次年春,父亲给陈耿六七十块银元,叫他到外乡收购茶叶。陈耿一声不吭,告别父母妻子上了路,却一口气跑到当时的革命中心广州,进了军事学校,之后被分配到国民革命军某部当了排长。

旧社会,尤其是战乱年代,“腰横皮带戴大盖”的军官,无疑是要想升官发财快者的最佳选择。但陈耿显然不是这种人,他选择从军的道路,为的是救国救民。他认为,广州是国民革命的中心,国民革命的目的是实行三民主义;他谋求成为革命军的一员,是想在军中施展自己的才干,给黑暗的中国带来光明。不久,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使陈耿对国民革命军失去了信心。他决定弃官为民,另找出路。

1927年8月,陈耿回到家乡崇安县城,住在同学家里。思想茫茫然的他,认识曾任福建《国民日报》编辑的衷志纯和时任高等小学教员的徐履峻。这两人与众不同,都是大学生,都是共产党员。在和他们的频繁接触中,陈耿不但获得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确立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目标,也获得了充分展示革命才干的广阔舞台。

大革命失败后,崇安的农民运动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压制,土豪劣绅组织的假农会活动十分猖獗。一帮为地主豪绅卖命的爪牙,在政治上攻击农民运动,造谣污蔑,极尽其能事;在经济上欺压农民,罪行累累。为点燃革命烈火,新成立的中共崇安特别支部,决定以揭露假农会为突破口,发动农民同反动势力开展斗争。陈耿就是在斗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时,接受特支分配的任务到县农会工作,并任县农会宣传委员。

陈耿为人耿直,嫉恶如仇,且谈吐极有条理,擅长做宣传鼓动工作。他到县农会后,从调查着手,向农民群众揭露假农会的反动面目,号召大家团结起来维护自身权益,同土豪劣绅进行斗争。在崇安特支和陈耿的努力下,广大农民认清了假农会的本质,反抗的情绪日益高涨。10月上旬,蔡廷锴率部由江西进入崇安。这支在北伐战争中屡建战功的部队,具有支持革命的倾向性。特别支部迅速作出决定,利用蔡廷锴部进入崇安的有利时机,向反动势力发动一次大规模的冲击。

10月10日,崇安四乡的2000多名农民,一大早就赶到县城,参加县农会召开的大会。陈耿首先在大会上历数土豪劣绅欺压农民的罪状,揭露土豪劣绅指使爪牙盗宰农民耕牛的卑劣行径;接着各乡代表纷纷发言,矛头一齐对准土豪劣绅。全场群情激愤,爆发出一片“取消苛捐杂税”和“惩办土豪劣绅”的呼声。会后,在陈耿的带领下,各乡农民高举红旗,手执锄头、木棍、鸟铳,上街游行示威,并愤怒地捣毁了土豪劣绅的宅院。党领导的崇安农民运动,由此进入了武装夺取政权的新阶段。

随着农民运动的深入开展,革命风暴愈刮愈猛,反动派的镇压也更加严厉。10月11日,蔡廷锴率部离开崇安。崇安国民党当局便以“行动激烈,形迹可疑”的罪名,将陈耿和县农会主席投入了监狱。为了营救陈耿等人,崇安党组织和反动当局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斗争:在监外,大力进行营救活动,一面发动农民不断到县衙门示威请愿,要求放人;一面请县农会另一委员上省城控告,同时请留省学生广为声援。在监内,面对凶恶的审讯官,陈耿义正辞严,既为自己也为农民们的行为辩护,使审讯官无懈可击,奈何不得。1个多月后,反动当局在各方面的压力下,理屈词穷,不得不将陈耿和县农会主席释放。这次斗争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农民群众革命斗争的积极性。而陈耿也经受了考验,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8年初,陈耿根据党组织将工作中心转移到农村的决定,回到老家程洲村开辟革命阵地。他利用夜校宣传革命道理,动员农民加入民众会;并在民众会中培养骨干,发展党员。经过一年的努力,中共程家洲支部成立起来,民众会亦进一步壮大,领导农民开展抗租抗捐斗争。

这期间,中共崇安特支已扩大为崇安县委。在第一次改选县委时,陈耿即被选为县委组织委员。在县委讨论研究崇安革命形势时,陈耿总是积极献计献策,主张发展农民运动,建立农民武装,开展武装夺取政权的斗争。6月,县委部署了“七一”暴动计划。陈耿在程洲村以“防匪”为名,组织农民练武,购置枪支、鸟铳、梭标、火刀等武器,还自己研制地雷,积极做好暴动的准备。不久,县委又派陈耿到力量比较薄弱的北乡,组织发动农民暴动。陈耿到北乡后,努力团结当地党员群众,落实暴动计划,全力推动暴动进程。9月28日,徐履峻在东乡的上梅率领农民,首先打响了闽北农民暴动的第一枪;按照计划,陈耿亦在北乡领导了农民暴动。东、北两地互相呼应,百里之内顿时掀起了革命风暴。

以上梅为中心的农民暴动,迅速摧毁了这一地区的反动政权。国民党反动派极为恐慌。地方军阀卢兴邦慌忙派遣一个团的军队,开进暴动区域实行血腥镇压,捕杀共产党员,捣毁农民组织。在此严重时刻,陈耿毅然挑起革命重担。他不顾个人安危,四处串联党员,和大家一起分析形势,鼓励大家树立革命必胜的信念,继续积蓄力量,准备再战。他还针对农民中存在“打土豪吃饭”的思想,启发农民认清自己受剥削受压迫的根源,为谋求自身的解放积极斗争。就在陈耿四处串联时,中共福建省委派出的特派员来到了崇安,并带来了省委“必须坚持革命斗争”的指示。崇安县委也进行了改组,选举产生了以陈耿为书记的新县委。从此,陈耿担负起领导崇安革命斗争的重任。

1928年12月15日,新县委在燕子岩召开会议。陈耿在会上总结了第一次暴动的经验和失败教训,指出了再次举行武装暴动的有利条件,提出了建立民众队武装作为暴动骨干力量等建议。在他的引导下,会议最后作出了再次举行武装暴动的决议。与会者还饮了鸡血酒,发出了“生同生,死同死”的庄严誓言。

12月23日,武装暴动的枪声再次在东乡打响。这次暴动首选的攻击目标,是当地民愤最大的恶霸唐贯。当陈耿按照预定的部署带领民众队冲入唐家时,这个恶贯满盈的家伙竟全无觉察,俯首被擒。1929年1月20日,陈耿复率数百民众队员攻打首阳村,又捕获参加围捕共产党员的反动分子20余人。民众队连战连捷的消息不胫而走,四乡农民闻讯自觉拿起刀枪,加入暴动行列。为制造更大的革命声势,1月29日,陈耿在下屯召开武装起义大会,处决了罪大恶极的反动分子,为劳苦大众伸张了正义。

在陈耿再次打响武装暴动的枪声时,崇安西、北各乡的民众队也举起了革命红旗。全县数以万计的农民攻村占镇,声威遍及崇安及浦城、崇安、建阳三县结合部的广大地区。不久,民众队攻打五尖镇失利。陈耿鉴于第一次暴动失败的教训,及时将民众队撤出乡村,利用深山沟壑开展游击战争。同年春夏之间,县委成立红军局,决定将分散于各地的16支民众队整编成红军。由于决策正确,各地游击区在斗争中巩固、扩大,民众队亦顺利地进行了整编。10月,闽北第一支革命武装——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十五团,在暴风雨中诞生,陈耿又成为闽北红军的第一任领导人。

崇安位于福建最北部,与江西的广丰、铅山接壤。历史上三地群众往来密切,商贸交流频繁。陈耿当选为县委书记后,中共福建省委指示崇安县委向赣东北发展。据此指示,1929年初,陈耿亲率一支民众队,越过分水关到铅山南部山区宣传群众,用崇安农民组织起来进行革命斗争的事例,激励当地农民。他还指挥民众队歼灭了乌石盐勇10余人,为民众除去了一大祸害。之后,他又派遣民众队400余人,深入到桃树坪、炭坪、山前等地,发展民众会组织,开展打土豪除恶霸斗争,再次把革命火种播向铅南地区,铅南东坑村的农民运动迅速发展起来。为配合当地农民运动的进一步发展,陈耿再次率领民众队越过分水关,深入到东坑四周的王村、石垄、乌石、车盘、峨嵋板等地,宣传发动群众,打击反动势力,为东坑民众会的活动扫除障碍。

铅南东坑农民暴动的时机日趋成熟,革命烈火一触即发。6月14日,东坑的民众队在篁村打响了打土豪的第一枪。民众队到达东坑与当地的民众队汇合后,两支队伍合并行动,宣布成立革命团为暴动指挥机关,又召开暴动大会,大造革命声势,开展抗租抗捐斗争。之后,这支队伍打石垄,攻杨村,奔袭涂家,占领紫溪,到处点燃革命烈火,直至建立起苏维埃政权。陈耿领导的崇安县委,开创了闽赣边区人民斗争的新篇章。

在新的形势下,陈耿领导的崇安革命斗争形势发展迅猛:红五十五团已由500余人发展到1200多人,活动区域也由崇安东北部扩大到铅山、上饶、广丰、浦城、松溪、建阳边境的广大地区,不少乡村还建立了革命委员会。1930年2月,根据中共福建省委的决定,成立特委统一领导闽北革命斗争。中共闽北特委决定在崇安建立闽北革命的样板,要求崇安县委加速苏维埃政权建设的步伐。3月,陈耿领导崇安县委进行全面部署,于是围绕苏维埃政权建设这个中心,全县(除县城及南部的一些村镇外)开始自下而上地建立区、乡苏维埃政府,较早建立政权的区、乡还开展了土地改革运动。武夷山南北到处掀起了建设和保卫红色政权的热潮。1930年5月1日,崇安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上梅召开,标志着20多万人口的闽北第一个革命政权——崇安县苏维埃政府诞生,闽北革命根据地开始形成。

在闽北革命根据地逐步扩大,闽北红军迅速发展(苏维埃政府建立后两个月即发展到2个团2400多人)之际,由于闽北和赣东北两块革命根据地合并,闽北红军被调往赣东北参加红十军的组编。陈耿也调任红十军第八十二团参谋长,从此离开了他生于此、长于此、战斗于此的家乡。

红八十二团参谋长期间,陈耿多次参与指挥作战,率领部队在粉碎国民党军“围剿”的斗争中屡立战功,他本人也赢得全团指战员的敬佩。他还特别注重做好红十军中闽北籍战士的思想工作,教育自己的部下注重革命团结,珍惜闽赣边区人民合作斗争的友谊,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携手共进。在担任中共赣东北省委培养基层干部的学校——仲发学校军事部长期间,他亲自给学员上课,传授军事知识,为提高学员的军事素质作出努力。之后,他又调任中国工农红军大学第五分校教导员、闽浙赣省军区武装部第一科科长(主管地方军事教育工作)。他工作勤奋,把自己对党对革命的一片赤诚,倾注于军校教学和地方军事教育工作上。

1933年9月,王明“左”倾冒险主义恶性发展,导致肃反扩大化的错误,陈耿被冤杀,时年2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