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阿金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2 11:25

陈阿金,原名陈建金,1898年生于江苏省阜宁县新沟乡小徐村小刘庄一户贫苦农民家庭。陈阿金兄弟姐妹7人,他排行老二。陈阿金7岁时,阜宁发生水灾,禾苗淹没,父亲陈永銮只得领着妻子儿女逃荒到上海谋生。其父拉黄包车,陈阿金则和姐姐、弟妹们拾破烂,所挣的钱仅能勉强糊口,全家生活十分艰难。穷苦的童年生活,在陈阿金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仇恨旧社会的种子。

1911年,13岁的陈阿金为了替父母分担忧愁,进入同兴纱厂做童工。该厂是日本资本家开办的,压榨中国工人可谓心狠手毒,动辄呵斥,拳打脚踢,对童工的虐待尤甚。陈阿金和一同做工的小伙伴,常遭工头毒打。他们和成人一样,每天要做12个小时以上的苦活,而工钱只有两毛,勉强够一个人糊口。为了向日本资本家抗争,陈阿金看到一些老师傅经常采取磨洋工等办法作消极抵抗,但丝毫解决不了劳作时间长、工资低、受压迫、受剥削等根本问题,于是他那幼小的心灵里就开始萌发革命的思想,他盼望有人能站出来带领工人群众和资本家作斗争,让广大劳苦大众翻身作主人,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党成立后的中心任务之一是组织工人阶级,领导工人运动。8月,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上海成立,作为党公开领导工人运动的机关。陈阿金主动靠近党组织,站在罢工斗争的前列。有一次,在党的领导下,陈阿金作为厂里的工人代表,率领工人群众冲进湖州会馆,收缴了军阀孙传芳某部的枪支。这一胜利,鼓舞了全厂工人的斗争信心。在一次罢工斗争中,几个工贼带着一伙流氓打手,闯进同兴纱厂的车间里抓人。陈阿金因略通武术,操起一根铁棍,一连击倒3个打手,保护工友冲了出去。陈阿金为人正派,善于团结人,为工人的利益敢于同资本家、工头作斗争,在工友中颇有威信。

1925年5月15日,顾正红在反对日本资本家的斗争中壮烈牺牲。5月30日,上海学生和其他群众举行反帝游行,又遭租界巡捕开枪镇压,发生了震惊全国的五卅惨案。6月1日,上海总工会公开成立,宣布举行同盟总罢工。上海的总罢工、总罢课、总罢市爆发,震撼了十里洋场。帝国主义者不甘心于失败,继续进行疯狂屠杀。面对敌人镇压,陈阿金毫不退缩,废寝忘食地忙着工会工作,领导工人斗争。他在斗争中经受了考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了工人群众信赖的领导者之一。

五卅运动后,陈阿金按照党的指示,又领导过两次纱厂罢工。他作为工人代表,多次和资本家谈判,驳斥了资本家拒不增加工人工资的种种借口,使罢工取得了胜利。但陈阿金等工人代表被捕了,英国巡捕恶狠狠地对他说:“煽动工人闹事的就是你,其他人关3个月,对你要多关1个月,还要把你赶出租界1年。”陈阿金对此毫无畏惧。

1926年10月至1927年3月,上海工人先后举行三次武装起义。陈阿金参加了第一次起义后就失业了。1927年2月,他因再次参与罢工而被捕。出狱不久,陈阿金义无反顾地参加了周恩来、罗亦农、赵世炎等领导的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经过30多个小时激战,起义武装打败了军阀,占领了上海。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肆收缴工人纠察队的武器,捕杀大批工人和共产党员。党组织指示陈阿金转入地下活动,他以卖藕粉、修钟表等公开职业为掩护,机智勇敢地开展党的工作。有一次,他背着修钟表的工具箱,带着弟弟陈建瑶潜入到国民党重点把守的龙华飞机场,摸清了敌人的兵力部署和武器装备情况,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表扬。

大革命失败后,中共中央为积蓄力量、培养骨干、迎接革命高潮,选派陈阿金等50多名优秀分子赴苏联学习。陈阿金被分配在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军事。他生活俭朴,待人和气,团结同学,特别是他刻苦学习的精神和坚强的原则性,深得同学们的钦佩。陈阿金常常一个人自学到深夜,他一边读书,一边写心得笔记。有一次,在莫斯科步兵学校留学的伍修权来看望他,他对伍修权说:“我从小家里穷,没读什么书,幸得党组织信任,才有这个学习机会,不拼命学习怎么行!”伍修权称赞他“是以双倍的努力、双倍的时间在学习,简直可以说是在战斗”。为了学习,他连星期天都很少休息。他勤奋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和军事著作,联系革命斗争实际加以思考,因而进步很快。

1930年7月,陈阿金完成学业回国,到达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江西瑞金。

随着土地革命的深入进行,中国工农红军发展到10余万人,急需大批训练有素的军事干部充实各级领导岗位。中央革命根据地于1931年秋创办了“中国工农红军军事政治学校”(即中央红军学校),刘伯承、叶剑英先后担任校长兼政委。陈阿金被分配到该校任军事教员,兼任学生连指导员和机炮大队政治委员。他在教学中循循善诱,因人施教,教学任务完成得很出色。

1933年初,陈阿金调到前方作战部队担任团政委。6月,兴国模范师等改编成第三军团第六师。陈阿金调任六师政委。他和师长洪超一起,对六师指战员进行了严格的军事训练和深入浅出的政治教育,使年轻的第六师在短期内增强了战斗力,被上级誉为“铁的六师”。

1934年1月24日至2月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红色首都瑞金举行,陈阿金作为正式代表光荣地出席了大会,并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

1934年春,陈阿金调任第三军团第五师政治委员。这时,第五次反“围剿”作战正在进行。蒋介石调集了100万大军、200架飞机投入“围剿”,其中,以50万兵力重点进攻中央苏区。陈阿金和师长李天佑率部参加了为期18天的广昌保卫战。广昌失守后,红五师转而担任高虎垴、王士寨、万年亭一带的正面防守任务。这里是整个反“围剿”防御战中的关键,面临的将是一场硬仗、恶仗。为了取得战斗的胜利,陈阿金先后主持召开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以上的党员干部大会和排以上干部大会。他在大会上坚定有力地说:“军团交给我们五师的任务是,守住眼前的阵地、迎头痛击蒋介石的主力,不让敌人侵占苏区一寸土地,武装保卫秋收,誓死保卫赤色驿前和石城,坚决粉碎蒋介石的第五次‘围剿’计划。”他还要求大家在中革军委统一领导下,团结一致,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战斗动员后,他就深入到前沿阵地和医院进行卓有成效的战前和战时政治工作,极大地鼓舞了红五师指战员的斗志。在《高虎垴战斗的政治工作》一文中,红三军团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称赞“五师这次战前政治工作比任何一个时候的政治工作要深入”。

8月5日,高虎垴战斗打响了,政委陈阿金和师长李天佑身先士卒,不顾个人安危,深入前沿指挥战斗。红五师同敌人激战3天,歼敌4000余人。8月14日,在万年亭战斗中,又歼敌1000余人。《红星报》发表文章盛赞五师是无敌的红军,是红军的模范。然而,在8月28日的战斗中,陈阿金不幸被敌机炸弹击中,壮烈牺牲,时年36岁。《红星报》发表了该报编委文章,沉痛悼念工人阶级的优秀儿子、红军的优秀政工干部、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陈阿金烈士。半个多世纪后,即1986年12月22日,陈阿金烈士的老战友、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的伍修权深情题词,赞颂陈阿金烈士是“战斗中的英雄,工人中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