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山间最美的花语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2 13:50

冬日花开,格外珍贵。在革命时代的严冬里,中华大地的花也开得那样浓烈——瓜叶菊、雁来红、木兰……都用最温暖的样子,雕刻出些许明媚的时光。

这么多花开,你看不到的,是更多如花的生命。阴风怒号的时代下,无数革命女战士遭到戕害,在本该灿烂的年华里消逝。今天是刘胡兰牺牲71周年纪念日,如她这般英勇的女战士,我们还有很多很多……

在历史的语境下,原来这片河山,有最美的花语、花香和传说。

喜欢冬季的花儿,众芳摇落独暄妍,从不受寒冷的制约。思绪稍稍打开的刹那,白玉簪仿佛又出现在了冬季温暖的阳光里。

渐渐,模糊成女战士刘胡兰的轮廓。

刘胡兰纪念馆松杉葱郁。性极耐寒的白玉簪,傲霜越冬,翌春萌发新芽。

这是白玉簪,也是她。

“化作春泥更护花”,这就是英雄最温暖的模样。

彼时,被逮捕的刘胡兰坚决不透露村里有多少个八路军,阎匪军就把她往铡刀前推。“怕死不当共产党!”这是她肺腑里带血的誓言。

史诗般的英勇就义,蕴含着史诗般的凋落和重生——零落成泥碾作尘,香如故,生命却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