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桂生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2 15:07

欧阳桂生,1899年出生在湖南省平江县城关镇一个殷实小康的商家。虽然家庭生活优裕,欧阳桂生却丝毫未沾染纨绔子弟的恶习,从小就喜欢和穷苦孩子一起玩耍,还常常将自己的一些衣物送给贫穷的小伙伴,有时放学以后还帮着家中的雇工干活,并教他们识字。1918年,欧阳桂生中学毕业后结婚成家,但他并没有沉缅于小家庭生活,而是经常在外奔走,结交进步青年,共同探讨救国之道。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他积极参加县城各界人士组织的各种反帝爱国活动。

1924年,因家中在县城的店铺衰落停业,欧阳桂生随父母迁至本县浊水乡定居。1925年,他应聘到平江秀野师范学校任教。这是平江共产党员和进步知识分子凌曙霞、吴克坚、寻子才等人创建的一所学校,革命气氛较浓,欧阳桂生在这里不仅进一步懂得一些革命道理,而且结识不少共产党员和进步知识分子。这里,成为他革命生涯的重要起点。

1925年的下半年,欧阳桂生来到长沙,一边教书,一边从事革命活动。1926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担任中共长沙市委宣传委员。

1927年5月,长沙发生马日事变,国民党反动派公开背叛革命,湖南各地党的组织遭受很大破坏,工农运动严重受挫。欧阳桂生临危受命,随中共湖南省委委员毛简青回到平江,开展恢复党组织的工作。1927年7月,新的中共平江县委正式成立,欧阳桂生任县委干事。当时,县委秘密机关设在浊水金窝县委书记毛简青的家中,县委的许多文件、报告和传单都由欧阳桂生起草或者及时抄写传送出去,他还负责处理县委的具体事务。

1928年初,平江县委根据省委指示,抓紧建立工农革命武装,开展武装斗争,并准备于3月组织农军围攻县城。欧阳桂生参与了农军攻城战斗方案的制定。不幸的是,声势浩大的攻城战斗失败,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反扑,对平江的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实行血腥镇压,县委机关遭到严重破坏。欧阳桂生和毛简青、张幄筹隐蔽在长冲蔡家巷周家大屋,躲过了反动军队的搜捕。在这10多天的时间里,他们总结了自马日事变以来平江革命斗争的经验教训,并决定去上海找省委和党中央汇报工作。4月初,欧阳桂生和毛简青、张幄筹化装离开平江,前往长沙,然后辗转到了上海。

5月,欧阳桂生和张幄筹被党组织派回湘赣边工作。他们由上海搭乘轮船于29日到达武汉,才得知当地党组织已遭受严重破坏,无法接头,只得重返上海,并将情况报告了党中央。

欧阳桂生回到上海后,先是担任党的地下交通工作,多次机智摆脱敌特盯梢,出色完成传递情报和文件的任务。后来,他又参加“打狗队”,专门从事反特务、除叛徒的斗争。

大革命失败以后,国民党在大肆捕杀共产党人的同时,制定“自首自新办法”,采取“重用叛徒”的政策,对被捕的共产党员诱降、劝降。一些意志薄弱的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自首变节,有的还加入国民党特务组织,反过来捕杀共产党,对党的地下组织造成极大威胁。中共中央针锋相对,为此专门组织一批立场坚定、忠诚勇敢的共产党员成立“打狗队”,外人称之为“红色恐怖队”,以特别行动严惩叛徒特务。欧阳桂生为党组织所选中,成为“打狗队”的一员。他和同志们一道,毫不留情地惩处那些党的叛徒,给国民党特务的疯狂暗杀、搜捕以有力的回击。

欧阳桂生成了党的秘密工作战线上的一名优秀战士,他在这一岗位上一直战斗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

1931年4月的一天,当时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特科主要负责人顾顺章在武汉被国民党特务逮捕,随即叛变。他被押往南京后,很快就供出在上海的中共中央所属机关的处所。幸亏这一情报为打入敌人内部的中共地下党员钱壮飞所截获,中央特科负责人李克农根据周恩来的指示,采取果断的撤退措施,方才保住了中央机关和中央领导的安全。

但是,事情的发生毕竟太突然,而且叛徒还是一个掌握着许多机密的负责人,因此,还是有一批共产党员在国民党特务的大搜捕中来不及转移而不幸被捕。欧阳桂生就是其中之一。

欧阳桂生被捕后,先是被关押在国民党上海警备司令部,特务多次对他进行劝降审讯,他都不为所惑,没有暴露自己的真实身份。敌人无奈,便将他解押杭州监狱,长期关押。欧阳桂生在狱中忍受着各种刑讯的折磨,一直严守党的秘密。长期非人的监狱生活,使他得了水肿病,先是双脚肿胀,然后全身浮肿,于1933年牺牲在敌人的监狱中,时年3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