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裕先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5 16:40

汪裕先,又名文翰,别名佐农,1908年6月出生于上海南汇县周浦镇一个贫困职工家庭。汪裕先的父亲汪伯康,是大团镇火油公司的小职员,收入微薄,在汪裕先8岁时就因病故世了。家里一贫如洗,多病的母亲日夜操劳,为衣庄缝衣服,挣钱养活三个儿女。

1921年,汪裕先才13岁,就孤身一人来到上海一家小钱庄当学徒。学徒生活的艰苦和辛酸,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对剥削制度无比仇恨的种子。

1925年,汪裕先进入上海华商电气公司灯务科,当抄表收费员。但是,国家的危机,社会的黑暗,民族的苦难,每时每刻都在刺痛着这位热血青年的心。正当他在苦苦思索和寻找改变中国命运的出路的时候,与他同宿舍的中共地下党员颜梦屏、宋凤翔,发现了这位向往革命的青年。他们经常启发教育他,还向他推荐马列著作和进步书刊。汪裕先的阶级觉悟迅速提高。1926年初,由颜梦屏等介绍,刚满18岁的汪裕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5月,华商电气公司中共党支部成立,汪裕先担任了党支部领导工作。

1927年2月底,上海正处于革命高潮来临的前夜。上海工人的第一次和第二次武装起义虽然均告失败,但北伐军的节节胜利,依然极大地鼓舞了上海的工人阶级,他们的斗争热潮一浪高过一浪,第三次武装起义的条件已经成熟。

汪裕先奋不顾身地带领工人,上街贴标语、撒传单、发表演说、示威游行,与敌人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一天,汪裕先特意选择在南市新桥街闹市地段向群众演讲,宣传北伐军胜利的消息。几个警察冲过来,扭住汪裕先的手臂,想把他抓走。汪裕先毫无惧色,厉声责问:“你们还凶什么!北伐军已经打到郊区,你们好好想想自己的下场吧!”四周的群众也跟着怒吼起来。那几个警察耷拉下脑袋,哑口无言,灰溜溜地走了。

华商电气公司工人的顽强斗争,引起反动当局的恐慌和仇视,一张罪恶的罗网正悄悄地张开。当华商电气公司的六位工人积极分子在求新造船厂进行宣传鼓动时,反动军警得到密报,气势汹汹地冲进工厂,逮捕了来不及撤走的施阿荣、蔡建勋,还凶残地砍下他们的头颅,悬挂在南市机厂街两侧的电线杆上。野蛮的兽行,疯狂的镇压,激起华商电气公司工人的无比愤慨,胸中的熊熊怒火喷涌而出。在汪裕先的带领下,公司全体职工开展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罢工三天,并在南市的街道上贴满了“打倒孙传芳”、“打倒李宝章”、“为死难烈士报仇”、“工人团结万岁”的标语。这一血的教训,也教育了汪裕先等公司地下党的领导人:工人阶级要在斗争中取得胜利,必须要有自己的武装力量。

在南市区党组织的领导下,为迎接第三次武装起义,汪裕先和公司党组织的其他同志一起,在华商电气公司秘密地建立起工人纠察队,人数迅速发展到200多人,成为南市区工人武装中最强的一支队伍。汪裕先同时被任命为南市区工人纠察队队长,参加了党中央军委主办的武装起义军事训练班(设在当时的法租界康梯路381号)的学习。

1927年3月21日,中共中央特委作出了中午12时举行80万人的总同盟罢工,下午1时开始转为武装起义的决定。中午,华商电气公司变得死一般沉寂,工人关上机器,熄掉炉火,纷纷涌出厂门。不久,南市大东门的大富贵酒楼里,挤满了戴红袖章的工人纠察队员。汪裕先招呼各路负责人过来,再一次研究了攻击地点、联络信号和注意事项。当时钟指向下午1点时,远处小南门救火会钟楼上响起“当、当、当……”13下宏亮的钟声。这是战斗的号角,这是起义的命令!汪裕先腾地站起身来,向队员们大喊一声:“跟我来!”工人们高举大旗,紧握斧头、木棍、铁锹,像潮水一样涌向松沪警察厅。汪裕先举着手枪冲进门去,大喝道:“不许动,缴枪不杀!”那些平时横行霸道的警察,只能乖乖地从床底下,从桌子底下,从角角落落可以躲藏的地方爬出来,束手就擒。接着,他们的队伍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乘胜攻占了水仙宫警察局和电话局。最后,他们的纠察队与法电、铁路等工人武装会师,武装起义人员达到了1000多人。汪裕先带领这支声势浩大的队伍,围攻了江南造船所和商昌庙兵工厂。他们一边开枪,一边喊话,口号声、助威声更是震天动地。反动军警如丧家之犬,军心涣散,根本不想抵抗,慌不择路地跳入黄浦江上的小船逃命,不少人掉进江中淹死。当时守卫兵工厂的直鲁军海防卫队的一个军官,企图负隅顽抗,被工人纠察队当场击毙,一连士兵都颤抖地举起双手缴械投降。南市区的战斗在下午4时全部结束,胜利的红旗飘扬在大街小巷上。华商电气公司工人纠察队在战斗中,共缴获机枪二挺、步枪300余支,使工人的武装力量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起义胜利后,汪裕先更是日以继夜地投入革命活动。他领导华电全体职工恢复生产,维持社会治安,并参与工人纠察队南市总部公审处决反革命分子。3月23日中午,在南车站前广场,召开有六万人参加的市民大会,汪裕先当选为南市区市民代表会议执委会委员。3月25日上午,工人纠察队南市总部在华商电气公司对面广场举行群众大会,由汪裕先主持,审判了杀害华商电气公司工人施阿荣、蔡建勋的凶手,并当场执行枪决。

可是,正当上海工人欢欣鼓舞,斗志昂扬地去迎接更大胜利的时候,蒋介石叛变革命,向敲锣打鼓欢迎北伐军进城的人民群众举起了镇压的屠刀。4月12日凌晨,白崇禧派出第二十路军周凤岐部的两个步兵连和一个机枪连,在南车站到半淞园沿途架起轻重机枪,将华商电气公司团团包围,威逼工人纠察队缴械投降。情况万分危急,汪裕先把留厂值班的100多位工人纠察队员召集到一起,说明情况后,坚定地说:“我们决不能放下武器,我们要用生命和鲜血保卫革命的胜利成果!”接着,他作了紧急布置,在三楼窗口和屋顶架起机枪,对敌人的进攻给予坚决还击。战斗进行得异常激烈。据当时《申报》报道,枪声震天,密集不断,“致使华商电气公司房屋外墙及玻璃窗均被枪弹击坏”,“两面墙壁上方弹孔密如蜂窝,附近电车线亦完全倒下,垂地如网”。战斗延续到第二天清晨6时,工人纠察队终因寡不敌众,遂被敌军冲开大门,向纠察队驻防的大楼扑来。工人纠察队边打边撤,一直退到后面的职工宿舍楼。在工人群众的大力接应下,大部分纠察队员分散在人群中离开了工厂,但仍有30多名纠察队员被捕,轻重机枪、步枪等300余支均被缴去。

白色恐怖笼罩着整个申城,工会和群众团体都被取缔,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积极分子惨遭屠杀。汪裕先也成为国民党反动当局的主要通缉对象。在腥风血雨之中,面临严峻的生死考验,汪裕先没有吓倒,没有屈服,他的革命信念和意志更加坚定。

为了保存革命力量,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将大批党员转移到郊县工作。八一南昌起义后,汪裕先按照党的指示,回到家乡周浦镇,组织中共南汇县周浦区委,任区委书记。1927年10月,汪裕先被安排担任中共南汇县委委员兼周浦区委书记,公开身份为周浦中华火柴厂工会书记。1928年底,汪裕先调任中共川沙县委书记,以东门小学教师的身份作掩护。1929年秋,中共淞浦特委成立,汪裕先被任命为特委委员。他和杭果人、陈云等并肩战斗。在农村的三年时间中,他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坚持斗争。他团结和鼓励地下党组织的其他领导同志,坚定革命的信心,明确斗争的方法和策略。他加强对各支部的联络和指导,及时向他们传达党的文件和批示,组织他们开展革命活动和斗争。他开办夜校,自任老师,并自编自导,组织工人排练节目,用文艺形式揭露社会的黑暗,对工人、农民进行阶级教育,启发他们的阶级觉悟,发展党的组织。在炎热的夏天,他还经常到农家串门,传播革命真理,组织当地农民开展抗租反霸斗争。他发动与组织群众写传单印小报,四处张贴散发,宣传革命思想。

1930年4月,汪裕先遵照党的批示,赴太湖地区组织农民武装。不幸在赴苏州途中,由于叛徒告密,被特务跟踪逮捕,关押在上海漕河泾监狱,后又作为政治要犯,移至南京中央军人监狱。在长达四年多的囚禁生活中,汪裕先受尽严刑拷打和非人折磨,却始终铁骨铮铮,坚贞不屈。不管环境的艰难险恶,他从来没有停止和敌人的斗争;熊熊的铁窗烈火,把他锤炼得更加坚强无畏。在监狱中,他秘密地建立党支部,并和南京地下党组织取得联系,在他们的领导和支持下,多次发动难友开展绝食斗争,迫使敌人不得不满足他们的各种要求和权利。他在给家里的信中,很少提出需要生活用品,而总是列出一批书名,让妻子给他寄去。只要有时间,他就捧起书本,认真阅读和学习。他还与难友周大根一起总结斗争的经验,合写论文《当今社会劳动人民生活的反映》。1934年3月,他在狱中托人秘密带信给上海地下党组织,因叛徒出卖,被改判死刑。汪裕先对死并不感到可怕,他对难友说:“对于我们这些已经走进革命圈子里的人,坐牢杀头又算得了什么!”同年,他写信告慰母亲说:“为革命坐牢,甚至流血牺牲的不是儿子一个人,切勿为儿事担忧。”谁知,这竟是他最后的一封遗书。同年5月14日凌晨,汪裕先被押出牢房时,他紧紧握着难友们的手,一一向他们告别,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坚持斗争,把革命进行到底。在雨花台刑场上,汪裕先与五位同志一起,面对敌人的枪口,大义凛然,昂首挺立,不断高呼口号:“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