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杰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5 16:42

苏杰,字定池,1911年出生于江西省永新县苏家巷一个贫苦家庭。他6岁丧父,靠母亲及兄姐赚些小钱维持生计。7岁入永新县城秀水小学读书。12岁跟随一位皮匠师傅当学徒,以求养活自己。这时,中国正处于大革命的前夜,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浪潮在全国各地风起云涌。1926年7月,永新县建立共产党的组织,欧阳洛、刘真、王怀、刘作述是中共永新县组织的第一批负责人。在他们的影响和引导下,苏杰接受了进步思想,积极参加各种革命活动。1927年秋,苏杰加入了共青团,并担任永新城区工人少年先锋队队长。在日常执勤和队务活动中,他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能力和指挥才干。

1928年6月23日,朱德、毛泽东指挥红四军发起龙源口战斗。苏杰率领县工人赤少队、县赤卫大队300多人和当地暴动队1000余人,埋伏在秋溪、柞源、龙源口一带山地,密切配合红四军第二十九团、第三十一团对敌作战。红四军在龙源口战斗中歼灭敌第二十七师杨如轩一个团,乘胜进占永新城,打破敌人对井冈山根据地的第四次“进剿”。苏杰率队完成任务十分出色,受到永新县委通报表扬和红军指战员的连声称赞。由于作战勇敢,各项工作积极肯干,他被任命为永新县少先队总队长。1929年春,苏杰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4月,为培养地方军事指挥人才,苏杰被选送到红军教导队接受训练。在教导队,他先后任政治连班长、排长、连长,结业后调永新县游击大队任中队长。1931年8月,湘赣红军独立一师正式成立,永新县游击大队也重新组建,苏杰任大队长。

根据中革军委决定,湘赣省军区1931年8月成立,苏杰调军区司令部,担任作战参谋。由于他的军人素质和组织指挥才能,参谋工作干得十分出色,受到同行的赞誉和领导的关心培养,先后任命为二科科长、营长等职。在机关和分队经受全面锻炼和战火考验,苏杰进步很快。这年10月,中革军委任命蔡会文为湘赣军区总指挥,李天柱为副总指挥兼第一分区指挥,苏杰则担任第一分区政治委员。他与李天柱一起指挥莲花、萍乡、茶陵、攸县等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协同主力红军粉碎了湘赣两省敌军的多次围攻,坚持和巩固了地方各级苏维埃政权。不久,苏杰改任红八军第二十四师政治委员。1933年6月,红八军缩编成红六军团第十七师。苏杰又改任第十七师第五十一团政委。在萧克师长指挥下,发起第一次收复井冈山根据地的战斗。苏杰率红五十一团一营任前卫。一声令下,部队首先攻占宁冈县城,随着直扑砻市镇,再挥兵进至大陇,击败敌第十五师王东源一个团的增援,缴获大批枪支弹药,圆满完成作战任务。

在第五次反“围剿”作战中,永新城保卫战是敌我力量对比十分悬殊的战斗。1933年10月,敌西路军第一纵队刘建绪指挥十万兵力,向永新一带进行“围剿”。11月8日,苏杰率领红十七师第五十一团指战员,对数倍于我的敌军实施坚决的阻击。在部队伤亡很大,两名营长负伤的不利形势下,他临危不惧,果断坚决,措施有力,调集所有能作战的人员,打垮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疯狂进攻。永新城保卫战的胜利,保住了湘赣根据地的中心区域,因此受到师部的通报表扬。

1934年2月,国民党军第十五师向宁冈、永新进犯,先后占领宁冈、永新。湘赣省委、省苏政府、省军区领导机关,被迫转移到永新县的象形地区。3月,向北行动的红十七师调回根据地,在象形、黄冈一带集结待命。4月初,国民党军第十五师企图打通永新至莲花的道路,以便围歼红十七师主力部队。为消灭前来进犯的敌第十五师,萧克、李达等指挥红六军团第十七师和十八师一部,连夜从永新黄冈、象形、花溪地区出发,赶往里田、沙市地区秘密设伏。苏杰率红五十一团隐蔽在沙市楠木桥一线。4月5日凌晨,敌军从永新县城开拔,沿着湘赣大道向前行进。8时许,敌军刚进入红军伏击圈内,红军出其不意,发起突然袭击。由于地方武装游击和赤卫队积极配合,1000多名群众大力支援,经过激烈战斗,敌军死伤惨重。敌第四十三旅旅长侯鹏飞妄图带领部队夺路逃跑,苏杰指挥团预备队和特务连迅速抢占有利地形,坚决堵住了敌军退路。经过短时间的争夺与激战,终于同兄弟部队一道,取得伏击战的重大胜利。活捉敌旅长以下官兵1000余名,缴获机枪24挺、迫击炮两门、步枪1000多支以及大批弹药。战斗结束后,受到中革军委的嘉奖。

1934年7月初,敌第五十三师师长李抱冰亲自指挥,在飞机大炮掩护下,向松山红军发动猛烈进攻。这就是战斗激烈、形势险恶的“松山阻击战”。面对来犯之敌,在萧克、甘泗淇指挥下,红军不惧艰险,全力以赴。苏杰指挥红五十一团干部、战士依托山险,占居松山正面岭嘴上的有利地形,居高临下地打退敌军多次进攻。苏杰左臂负伤后,仍坚持指挥战斗,同国民党军激战三天三夜,胜利完成了阻击任务。

7月23日,中革军委发布训令指示,决定红六军团突围西征。8月7日,在任弼时、萧克、王震率领下,全军9900多人从遂川出发踏上征途,先后同敌军交战数十仗,甩掉了尾追的敌人。10月24日,红六军团历经艰难险阻,在印江县木内同贺龙领导的红二军团会合。10月26日,红二、六军团在四川酉阳县南腰界召开胜利会师大会,建立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1935年4月,在湘西陈家河,苏杰率部参加了桃子溪战役。团长周仁杰、参谋长陈松岳负伤后,他机智沉着指挥若定,配合兄弟部队全歼国民党军一个旅,又一次荣立战功。不久,苏杰升任红十七师师长。

为巩固和发展根据地,红六军团于1935年9月转进到湖南、湖北两省交界的来凤县和龙山县,包围了盘踞在那里的敌军陶广和周燮卿部。当红军实施攻击时,蒋介石急令彭位仁师增援龙山县,企图从侧面突袭,以解被困部队之围。红十七师奉命急行军一天一夜,赶到湖南省龙山县边远山区招头寨阻敌。部队刚到招头寨,敌军从东南方向反扑过来,红军仓促应战。在红四十九、五十一团及师部未赶赴作战地点之前,敌乘机向红军发起反击,占据一部分山头阵地。9月28日,苏杰亲率本师主力,调集200多人组成敢死队,向占据山头阵地之敌发起猛攻。在苏杰鼓动下,红五十一团和敢死队的指战员们奋勇地冲向敌人,夺回了阵地。可是就在此时,一颗流弹飞来击中苏杰头部,虽经医护人员尽力抢救,终因伤势过重,光荣牺牲,时年2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