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金生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5 16:42

邱金生,又名金绍,1904年3月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思村一户贫苦农民的家庭。他3岁丧父,因其母改嫁,由叔父收养。9岁上学,两年后便辍学随叔父学染布。16岁起到本县怡丰纸庄当挑夫,靠出卖廉价劳力为生。他每天出山挑担土纸,回山挑担食盐、布匹或杂货,100多斤重的担子,每天往返行程120多里,却只赚得8角钱的力资,还常受槽户的欺凌。

深受剥削和压榨的邱金生,颇具反抗精神。因此,当1925年平江一些地方相继成立纸工工会,开展反抗槽户剥削的斗争时,邱金生即加入了工会,并很快成为了工会的骨干。

1926年春节过后,邱金生辞工回乡。他在家乡与邱训民等人开始组织秘密农会。8月,当北伐军攻占了平江县城,全县农民运动进入高潮时,邱金生等人立即在秘密农会的基础上,成立了思村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队,并担任乡农协秘书和自卫队教官,负责训练自卫队员的工作。1927年春,邱金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平江县南九区特务队长。

长沙发生马日事变后,邱金生率领的特务队在与反动民团的斗争中很快发展到300余人、70余支枪,不久奉命改编为游击队。1928年夏,他率队编入平江起义部队红五军第一纵队,并被任命为第三大队大队长,1930年升任纵队长。

1930年春,邱金生率队攻打江西省宜丰县上富市。他指挥部队深夜袭击,一举歼敌200余名,并缴获机枪四挺、其他枪支300多支。当时,纵队的同志都夸他是“夜战将军”。

1931年春,湘鄂赣边区的地方革命武装奉命编为三个独立师,邱金生出任独立二师师长。同年4月,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对湘鄂赣苏区的第二次“围剿”。为了牵制敌军,配合红军主力跳出重围歼敌,邱金生和政委徐洪奉命率领独立二师向浏阳与长沙交界的永安市作佯动出击。队伍在中途与敌遭遇,激战半日,大败敌军,俘虏500余人。为了避免沿途杂牌敌军的骚扰,邱金生命令部队改穿缴来的国民党军服,乔装“国军”,顺利地通过了一道道敌哨卡,按时到达永安市郊,并连夜发起攻击,占领了永安市。当长沙的敌军闻讯,急忙调回增援南昌的部队反攻永安市时,邱金生则已率部返回了湘鄂边区,成功地完成了牵制敌军的任务。

是年10月,红十六军在江西万载的茵果附近受挫,独立二师奉命增援。邱金生率领部队从黄茅、芳林一带迂回到敌军左后侧,突然发起进攻。腹背受击的敌军仓皇撤退,红十六军之围遂解。邱金生率部马不停蹄,乘胜追击,歼敌300余人。这之后,他指挥独立二师配合红十六军转战修水、阳新、通山一带,五战五捷,连克敌军。独立二师在战火中锤炼成为湘鄂赣边区的一支红军主力部队。

这年年底,独立二师转入湘北向鄂东南游击,被敌军重兵围困,形势严峻。为了摆脱险境,邱金生和政委徐洪在仔细分析了敌情之后,决定兵分两路。徐洪率一路往嘉鱼、赤壁方向前进,吸引敌军主力尾随追击;邱金生则率一部悄悄埋伏在敌军指挥部驻地马家洲附近的沼泽,待敌军主力离开后,于深夜向敌军指挥部发起猛烈攻击。敌军指挥官根本未料到沼泽地会潜伏着一支奇兵,急调兵回扑。趁着敌人首尾不能兼顾的混乱之际,独立二师跳出了敌人包围圈,急行军回师湘北,并先后攻占了距岳阳60余里的中黄、桃州,歼敌一部,缴枪200余支。

长期的野外生活、连续作战,使邱金生患了严重的腿部关节炎,已越来越难以适应风餐露宿的军旅生活。1933年春,湘鄂赣红军集中了六个师,准备进攻南昌。时任红十八军五十四师师长的邱金生,率部参加这次行动,在往南昌开拔途中关节炎发作,无法行走。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组织上决定他暂时离队,并安排他在宜丰县一户农民家中休养。

1933年10月,蒋介石在发动对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围剿”的同时,以六个师另六个旅及16个保安团的兵力,对湘鄂赣根据地发动了第五次“围剿”。由于敌我兵力相差悬殊,加之党内“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占主导地位,红军遭受了重大损失。1934年春,敌人集中五个旅的兵力,在一个航空支队的掩护下,直逼根据地首府万载小源,情形万分危急。

病未痊愈的邱金生,就在这时临危受命,担任了湘鄂赣军区第三作战分区暨赣北独立师司令员之职。他拖着疼痛难忍的双腿,领导浏(阳)、宜(丰)、万(载)独立团及地方游击队与进犯之敌周旋,牵制和袭击敌人,配合主力红军实行战略转移。然而,紧张、艰苦、恶劣的战争环境,使邱金生的关节炎再度恶化。4月,邱金生被疾病折磨得连日卧床不起,后又患了严重的疟疾,生命垂危。显然,他已难以适应紧张的战斗生活,政委傅秋涛立即派警卫员护送他回平江治疗。

由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主力红军不得不实行战略转移,湘鄂赣苏区已遭到严重破坏。回到平江养病的邱金生,只好隐蔽在思村的豹岭山上。在一片白色恐怖下,医药、食品奇缺,其中的一名警卫员经不住艰苦环境的考验,借下山找药之机,叛变投敌。邱金生遂被安定“挨户团”逮捕,押至县城。敌人对他严刑拷打,但邱金生始终威武不屈,无计可施的敌人将他杀害在平江县拥江三角塘。这位优秀的红军指挥员为革命献出了他的生命,牺牲时仅3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