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府洲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5 16:47

陈府洲,1905年出生于广东省澄县樟林乡一个小手工业家庭。父亲以经营祖传手艺“老高鬃”(老妇假发髻)为业。他5岁时父亲去世,靠母亲当佣人勉强维持生活。

1924年,陈府洲以优异成绩考进广东省立第二师范学校,即韩山师范学校,参加了由伍治之等人发起组织的“社会科学研究会”,学习《向导》《中国青年》《觉悟周刊》《马克思学说》等进步刊物,开始接触共产主义理论,思想上发生了新的变化。不久,加入共青团。

1925年11月,陈府洲担任共青团韩师团支部书记。12月间,韩师“孙文主义学会”公开叫嚷革命的工农运动“过火”,反对共产党。陈府洲在中共潮安党、团组织指导下,组织了“韩师新学生社支部”,同“孙文主义学会”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

1926年春,陈府洲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安排到潮安的上莆、东莆区担任区农会特派员,当地的农运工作得到迅速发展。

1926年7月,潮安县总工会宣告成立。8月,陈府洲和方思琼(方方)调任县总工会负责人。他们建立了一大批基层工会,壮大了工会力量,促进了潮安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因而引起了国民党右派势力的恐慌。9月,工贼侯映澄公然挂出“潮州工界联合会”招牌,招摇撞骗,破坏工人运动,企图拘捕总工会执委吴雄华。陈府洲等总工会领导人十分愤慨,立即呈报中华全国总工会,要求从严查办侯映澄。在上级组织的支持下,侯映澄的冒牌工会被解散。

侯映澄不甘心失败,又再搜罗地痞流氓,准备反扑。不久,侯映澄发现工人李子标率领“森记”等三家锡箔店工人退出他所控制的“工联”,加入总工会,立即指使流氓将李子标抓到“工联”会址进行毒打。李子标被打后,经医治无效死亡。侯映澄还纠集了100多人围攻总工会,沿途肆意殴打工人,砍伤工会干部十余人。

面对右派势力的步步进逼,在中共潮安县委领导下,陈府洲等迅速组织反击,以总工会名义发出通告,号召下属工会和各乡农会组织示威请愿,并于10月31日组织了两万多名工农群众,在县署前召开追悼李子标、声讨侯映澄大会,强烈要求拘凶严办、解散“工联”会、抚恤伤亡者。这时,潮安国民党右派分子王绳祖指挥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潮州分校学生镇压群众,当场死伤多人。

惨案激起了全县人民的更大义愤,陈府洲等总工会负责人决定以大罢工进行抗议。11月1日至6日,全县举行罢工、罢市、罢耕,同时组织了一个200多人的请愿代表团奔赴汕头市,向各界人民控拆王绳祖、侯映澄的暴行,并向潮梅警备司令何辑五请愿。

潮安人民的斗争精神得到了汕头等地人民群众的支持,一时民情鼎沸。潮梅警备司令部不得不接受代表团提出的条件,答应严究侯映澄等,将王绳祖停职查办,开除开枪杀死群众的军校学生,抚恤伤亡群众及李子标家属。工农群众的革命斗争终于取得了胜利。

这场斗争震动了当时的潮汕大地,唤起了工农群众的革命豪情。当时的《工人之路》《新汕头》等报刊,纷纷对这场斗争的情况作了报道。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潮安反动派于4月15日也举起反革命屠刀,党组织和工会、农民协会均遭到破坏。陈府洲脱险后,辗转到达上莆寻找党组织。随后,他改名黄旭,在桑浦山和铁路线一带坚持地下斗争。5月,陈府洲担任中共潮安县委委员;7月,任县委组织部长,积极恢复党组织和发展武装力量。9月,南昌起义军进入潮州,陈府洲虽因积劳成疾,患上肺病,仍坚持总工会领导工作,迅速恢复各行业基层工会组织活动。

南昌起义军在潮汕失利后,陈府洲转移到惠来。党组织决定让他到香港养病。1929年8月,陈府洲受党组织指派,回汕头市开展地下工作。1931年,陈府洲经组织派到上海,坚持地下斗争。九一八事变发生以后,陈府洲连续发表了《竟忘天地有兵戎》《行政院长政不行》《无声无息的国府》等文章,痛斥国民党反动派对内摧残革命、对外卖国求荣的行径。

1932年春,陈府洲回潮洲任中共潮澄澳县委宣传部长,并负责党内刊物《红潮》的出版工作。他还协同李崇三等县委领导人,开辟潮澄饶革命根据地,开展反蒋抗日的群众运动和游击战。年底,他又被派往汕头市组织“文化委员会”,先后主持出版《南海潮》《工人文化》《铁拳》等多种宣传刊物,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对日本侵略不抵抗、对内加紧反共的罪行。同时,他积极在工人、学生中组织群众抗日救亡团体,开展反蒋抗日救国运动。

1933年12月30日,由于叛徒出卖,陈府洲不幸被捕。在狱中,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陈府洲宁死不屈。1934年2月7日,陈府洲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汕头市。

1957年7月2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追认陈府洲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