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锦章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5 16:47

陈锦章,原名陈文彩,字锦章,笔名谨芳、嶓冢山樵夫,1899年出生于陕西省宁强县烈金坝一个农村知识分子之家。他在汉中、宁强等地读书时,就受到了民主革命思想的影响。

为了追求真理、丰富知识,陈锦章于1923年秋赴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读书,1925年转入上海艺术大学学习。他在上学期间,一面学习专业知识,一面积极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这年冬,党的上海西区艺大小组接收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负责宣传工作。从此,他就以高度的革命热情,勤奋地为党工作。他积极培养发展党员,曾介绍孙绍亭等人加入了党组织。在纪念五卅运动一周年时,组织上派他去杨树浦、南京路等地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和小册子。他不顾个人安危,出色地完成了任务。1926年3月,他被推选为上海市西区代表,前往参加国民党苏州代表会议,并参加了北伐的宣传和募捐活动。

1926年夏季,陈锦章在上海艺大毕业后,接受党组织的派遣回陕南进行革命活动。他与回乡的同学以在汉中开办学堂为名宣传革命,并在学生和教师中培养发展党员,秘密建立党的组织,组织群众进行革命斗争。

1927年春,陈锦章回到宁强县,在大安小学以教书作掩护,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他经常组织师生在大安镇及附近农村宣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思想,破除封建旧习,组织进步青年阅读《中国青年》等刊物,对青年进行革命教育。他先后将胞弟陈文华及何蔚然等发展为共产党员,很快在大安小学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大安小组,领导师生和群众开展革命活动。

1927年秋,中共陕南特委成立,一批在西安工作的宁强籍党员陆续返乡,陈锦章及时与他们接上关系。在中共陕南特委书记刘甲三的领导下,于这年冬在宁强县城关金家坪秘密建立了中共宁强支部,陈锦章负责学运工作。他与其他党员一道,创办了明德小学,解决了附近贫苦青少年上学问题。他提倡学习新文化,传播革命思想,同时利用当地群众办理丧葬事务的“孝义会”,发展会员50余名。1928年3月,中共陕西省委遭敌破坏,国民党通令汉中各县搜捕共产党员,陈锦章在宁强被捕。经党组织多方营救,他越狱后去了四川成都。

1929年夏,陈锦章由四川潜回家乡,转赴汉中与党组织取得联系,先后在省立第二女子师范、省立第五师范、南郑联立中学、省立第五中学等校担任美术和音乐教员。1930年初,经组织安排,他去冯玉祥部第八师政治处任主任,秘密开展兵运工作。1930年8月,中共陕南特委恢复,陈锦章被选为特委委员。同年冬,他离开冯玉祥部返回女师任教,并兼任女师附小校长。陈锦章博学多才,其山水画颇得同行赞誉,曾与书画名家陈政石等人在汉中联合举办过画展。

九一八事变后,汉中掀起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学生运动,陈锦章在中共陕南特委分工负责学运工作。他利用自己的教员身份和在文化、教育界的影响,向学生宣传抗日、宣传革命道理,领导学生运动。上美术课时,他教学生绘制镰刀、斧头、铁锤等图案,讲解劳工民众联合起来进行革命的道理;上音乐课时,他教学生唱《义勇军进行曲》《放脚歌》等革命歌曲。1933年城固学联成立时,他还组织学生演唱自己编写的《春景歌》,鼓舞广大青年投身革命。他团结争取广大教职员工,成立了汉中教职工联合会,并担任中共汉中教职工联合会支部书记,同时还负责汉中左翼教联的组建和领导工作。

在白色恐怖下,中共陕南特委机关经常在陈锦章家中开会和办公。党的一些秘密文件和宣传品的编印工作,也大都在这里进行。他的亲属经常给特委的同志站岗放哨、送信,先后有多人走上革命道路。他的大弟陈文华是第一个在汉中入党的共产党员,1931年担任过中共陕南特委书记,后任红二十九军第三游击大队政委,牺牲于长征途中。二弟陈文芳,1932年在汉中参加共青团,曾在汉中、宁强等地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也在长征途中牺牲。妹妹陈真仁,是陈锦章一家参加红军后唯一到达陕北的人,建国后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卫生部任职。

陈锦章长期从事地下斗争,引起了敌人的注意。1933年秋的一天早晨,国民党军警包围了他家。正在家中处理文件的陈锦章,很快将文件藏在地板下。当气势汹汹的军警闯入屋内时,他已镇定自若地在画案前作画。陈锦章被捕后,因无证据,经女师校长等作保,被释放回家。但国民党仍以“共党嫌疑”为由,严令汉中各学校不得聘用任教。失业后,他靠卖画为生,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1935年2月4日,红四方面军解放了宁强县及阳平关、大安等地。陈锦章及时与驻大安的红军取得了联系,动员父亲陈大训,弟弟陈文华、陈文芳,弟媳李泽生、宁秀琴,妹妹陈真仁,女儿陈亚民,侄女陈青梅与自己一起参加了红军。全家三代11人随红军进入四川,陈锦章被分配到元坝子县委工作,陈文华被分配到木门县委工作,陈文芳被分配在宁强县做青年工作,其他人在四川旺苍坝红军被服厂工作。红军撤离川陕革命根据地时,他们全家一起随军长征。陈锦章在长征途中牺牲。

陈锦章烈士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为民族、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一生。他的革命精神将永远激励人们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