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波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5 16:56

胡波,原名胡国怀,字梦祥,1905年出生于江西省永新县江畔乡城都冲胡家村。曾祖父胡鹏远是位著名的中医。祖父胡风岗、祖母周祥娥都是农民。父亲胡尧山以做裁缝、开小店为业,母亲陈善姬终年操持农活和家务。胡波五岁入私塾,读过“四书”“五经”,打下古文基础。1918年胡波考入莲州高小,正值新思潮涌入和五四运动,胡波成为小有名气的学运领导人之一,开始向往科学、民主,追求平等、自由,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1920年初秋,胡波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永新县禾川中学。这里进步的年轻老师多,思想活跃,学习新东西的环境优越,他的思想、品行和学业得到全面发展。1922年冬,在高年级学生刘子驹的倡议下,胡波、龙庆忠等进步学生掀起学潮,开展反对腐败政局的斗争。1924年,胡波考入江西省高等工业学校后,积极参加五卅反帝运动,受到很大锻炼。1925年秋,胡波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6年6月,胡波受党的派遣回永新组织农民运动,建立中共组织。他会同欧阳洛、刘作述、刘真等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发动群众,迎接北伐大军。同时,积极发展党组织,先后培养发展了贺灿珠、贺仙良、尹峰、刘天干等20多人入党,并于7月中旬组建了中共永新县小组。下旬,中共永新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县城左家祠召开,正式成立了中共永新县支部。胡波当选为支部干事会成员,分管党的宣传工作。不久,胡波回到家乡,主持成立了城都乡农会。家中不少亲属成为农运骨干,堂叔胡友桂、胡回开担任乡农协主席和常委,堂弟胡明祥任乡农协秘书。1926年9月中旬,北伐军进占永新,成立了国民党县党部,胡波当选为县党部宣传部长。

1927年4月,中共永新县临时委员会宣告成立,胡波当选为县委委员,任宣传部长。6月10日,地主土匪武装在永新国民党右派收买下,突然袭击县城,将胡波、贺敏学等共产党员及革命群众共80多人逮捕入狱。胡波作为重犯,戴上八斤重的脚镣,遭受严刑拷打。在狱中,被捕的共产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胡波被推选为支部干事会组织干事,负责狱内外的联络及越狱的组织准备工作。经过周密部署,同狱外袁文才、王佐等联络上,决定劫狱。劫狱前的紧急时刻,反动当局决定提前杀害胡波、贺敏学等七人。大家获悉后非常着急,但胡波却十分镇静,激动地说:“杀头怕什么!我们死了,还有后来人,前仆后继!”8月10日上午,狱内外积极配合,劫狱成功,胡波等人全部脱险。第二天,胡波主持召开了庆祝大会,重新成立了中共永新县临时委员会,刘真任书记,胡波仍管宣传。一星期后,在湖南军阀部队同地方武装反攻下,经三天奋战,胡波等随农民自卫军撤往宁冈、井冈山一带。这时,他将胡国怀的原名改为胡波,寓意为革命波涛滚滚向前,表达了一位共产党员革命到底的坚定信念。

1927年10月初,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部队来到永新、宁冈地区,不久便接见了袁文才、王佐、胡波、贺敏学等人。毛泽东为了进一步了解茨坪和大、小五井的情况,团结王佐部队,又单独同胡波、贺敏学交谈。胡波不仅给毛泽东绘出地形图,取了“井冈山”的名称,而且因为胡波是袁文才的中学同学,王佐十分信任袁文才,所以又成为何长工同袁文才、王佐之间的联络员,当了毛泽东的私人秘书。何长工是湖南人,受毛泽东委派随胡波上井冈山。他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与王佐、袁文才从未打过交道,当然只有靠胡波等联络感情,沟通情况,搞好关系。经过胡波等人的艰苦工作,逐渐取得了王佐的信任,袁文才、王佐才同意增派宋任穷、张国华上山工作。何长工在回忆这段往事时说:“胡波同志对改造袁文才、王佐是有功劳的。胡波、刘真、王怀、贺敏学等同志对井冈山根据地的创建起了积极作用。”

1927年11月上旬,毛泽东在茅坪的象山庵召开了永新、宁冈、莲花三县原党组织负责人会议。听取各县汇报后,指出:“湘赣边界的斗争,核心是在永新县。”并建议胡波、刘真、王怀等仍回永新县恢复党的组织,建立红色政权,完成土地革命。1928年2月,中共永新县委重新建立,胡波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5月,胡波兼任以永新西乡的夏幽、圹边为中心的五区区委书记。他在五区工作的成绩,得到当时中央巡视员杨克敏的充分肯定。在给党中央的报告中,杨克敏写道:“永新县……几区的工作,以第五区和西北特区为最。”由于胡波及县委几位委员的努力,永新的工作搞得非常出色。西乡夏幽的土地革命,在毛泽东亲自指导下进展顺利,成为边界土地革命的旗帜和典型。

1928年5月20日,毛泽东在宁冈茅坪谢氏慎公祠召开了中共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宁冈、永新等五个县委和茶陵特别区委及军队党组织的代表,共60多人。胡波出席了这次大会。会议决定成立中共湘赣边界特委,毛泽东当选为特委书记,袁文才、龙超清、胡波等当选为特委委员,胡波并任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青年委员会负责人。6月30日,毛泽东在永新县城主持召开了湘赣边界特委、红四军军委和永新县委联席会议。胡波出席会议并任大会秘书长。他同大多数与会者一起,坚决抵制湖南省委代表杜修经传达要红四军分兵向湘南冒进的错误意见,主张红军继续在湘赣边界坚持工农武装割据。1928年冬,胡波调中共湘赣边界特委担任秘书。1929年1月,为粉碎蒋介石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第三次“会剿”,红四军主力向赣南出击,胡波与何长工、陈伯钧等奉命协助彭德怀坚守井冈山。5月初,红五军返回湘赣边界。5月10日,在宁冈古城文昌宫召开中共湘赣边界特委第四次执委扩大会议,胡波增选为特委执委委员、常委。11月底,赣西、湘赣特委合并为中共赣西特委,胡波为特委委员。

1930年3月初到9月,胡波担任中共莲花县委书记。在调查了解基础上,3月中旬,胡波在莲花九都枧下村主持召开莲花县委第五次扩大会议及莲花县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改组了县委,胡波选为县委委员、县委书记。又主持召开了莲花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了莲花县苏维埃政府,建立了新的区乡政权及团县委、县妇联等组织机构。4月间,胡波亲率县赤卫队大队配合红五军参加反击敌十八师对莲花县的进犯。这一仗,击毙击伤国民党军500多人,缴枪700多支、机枪24挺、子弹40多箱。这就是著名的路口大捷。胡波担任县委书记期间,在党的建设、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武装建设方面都很有建树。党的支部由74个发展到106个,党员人数由1854名发展到4000余名;土地革命深入扎实,苏区范围内90%的乡实行了平均分配土地;修建大型水利工程,兴办十多个工厂;创办县工农银行和200多个消费合作社;开办列宁小学,创办《县委通讯》《红光报》《列宁青年》三个刊物;先后有4000多名青年参加红军,县赤卫队扩编为红色警卫营,有枪380多支。莲花县的工作,多次受到赣西南特委的通报表扬。

1930年8月,湘东特委重新组建。9月13日,胡波调任湘东特委秘书长。下旬,他又任副书记兼组织部长,后任南路分委书记。胡波主办多期党训班,培养县、区两级干部。他不仅同党训班负责人一起磋商训练方案和教学内容,而且亲自为学员授课,以亲身体会进行传帮带。他非常注意发现和培养人才,对那些立场坚定、工作积极的基层干部加以重点培养,大胆使用。1930年10月6日,胡波协助湘东特委书记石青,在萍乡太安里组建了湘东独立师。这支有800多人、450支枪的队伍,属湘东特委领导,是一支地方性的红军主力。它的建立,有力地推动了湘东各级苏维埃政权的发展。10月下旬,毛泽东写信要求湘东特委征集5000名新兵,补充中央红军。胡波收到信后,立即指示各县进行紧急动员,及时完成了这项任务。

1930年11月,湘东特委改为湘东南特委后又称湘东分委,胡波任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1931年2月至8月,代理书记,主持分委全面工作。为了保卫湘东南,胡波首先扩建了湘东南独立师(原名湘东独立师)。以莲花县游击队为主,并以茶陵、萍乡、攸县等地游击队抽调一部分人员,组建湘东南独立师第二团(原只有一、三团)。全团约500多人,350多支枪。从此,湘东南独立师由800多人增至1300多人,由450支枪增至800多支枪,后又发展成为红八军,是红六军团的前身。3月,胡波率独立师配合红七军,粉碎了湘敌第五路军对湘赣革命根据地的进攻,缴敌枪械数百支,俘敌第十九师五十五旅一团团长陈汉维,大获全胜,揭开了第二次反“围剿”的序幕。5月中旬,湘东南独立师配合红七军五十八团作战。在湘赣根据地群众支援下,红一方面军15天内横扫700里,五战五捷,粉碎了敌人第二次“围剿”。

1931年8月,中共湘赣临时省委成立,胡波被派往吉安巡视工作。10月,胡波任中共湘赣省委宣传部副部长。1932年春,在“肃反”扩大化中,胡波被斥为“左倾机会主义”,受到错误的批判、关押。1934年7月,在永新县城不幸遇难,时年2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