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连珠:血洒昆嵛 浩气长存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8 14:34

1935年冬,中共胶东特委书记张连珠和特委其他同志一起,发动了声势浩大的胶东农民武装暴动,史称胶东“一一·四”暴动。暴动失败后,他不幸被捕。在敌人的屠刀下,张连珠大义凛然,英勇就义,为胶东人民的革命斗争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张连珠,1904年生于山东省文登县长岗村(原属牟平县九区)。1930年,他考入牟平县立中学附设的师范班。这时,他开始接触反帝反封建思想的进步书刊,并积极参加反帝大同盟等进步团体。

1932年4月,张连珠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初,中共胶东特委成立,张连珠任特委委员。经过胶东特委的积极工作,胶东地区的党组织有了很大发展,昆嵛山周围处处布满了革命的火种。8月,共青团山东省工委(代行省委职权)向胶东特委发出指示,认为胶东方面武装暴动的“客观条件已经成熟”。

1935年1月,张连珠任中共胶东特委书记,他和特委成员一起加紧进行武装暴动的筹备工作。七八月份,胶东特委在荣成县石岛党的地下联络站举办了军政训练班,为发动武装暴动培养了一批骨干力量。

11月29日(农历十一月初四),武装暴动在文登、荣成、牟平、海阳、莱阳等县全面展开,极大地震动了国民党在胶东地区的反动统治。韩复榘急令国民党军第81师师长展书堂为“清剿司令”,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进行追捕和屠杀。

12月5日晨,张连珠率队到达文登县汪疃镇底湾头村。11时许,国民党军第81师和地方反动武装2000余人包围了底湾头村。张连珠一面组织群众转移,一面指挥队伍奋勇抗击,战斗一直持续到下午。张连珠在掩护队伍突围时因哮喘病发作不便行动,不幸落入敌手。

当得知张连珠是“一一·四”暴动主要负责人后,敌人立即将其押入文登县城监狱,妄图从他口中得到胶东共产党的情况。面对敌人的各种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张连珠始终坚贞不屈。

12月18日,敌人将张连珠押到文登县城西关,敌审判官问他还有什么话要说,张连珠冷冷地看了审判官一眼,没有回答,然后转身望着四周的乡亲,大声讲道:“人民已经觉醒了,中国人民受压迫的日子快要过去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事业必定要在全中国取得胜利……”听闻此话,敌审判官气急败坏,催促刽子手赶快下手。胶东人民的好儿子、优秀共产党员张连珠昂首挺胸,英勇就义。

(来源:山东英烈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