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斗文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8 14:42

李斗文,1905年生于山东省掖县。1930年,在北京宏达学校读书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九一八事变后,党组织派他到哈尔滨从事地下工作,不久被捕入狱。他在狱中坚持斗争,严守党的机密,敌人得不到任何证据,一年后将他释放。李斗文出狱后,由于敌特监视,活动困难,组织派他去上海工作,不久又去苏联学习。

1934年秋,李斗文回东北,任饶河反日游击大队政委,并被选为中共饶河中心县委委员。

虎林、饶河一带,朝鲜族聚居的村、屯较多,因此,初期在游击队中,朝鲜族同志占多数。李斗文来到部队后,十分注意抓汉族、朝鲜族同志之间的团结。无论对汉族队员和朝鲜族队员,他都一视同仁。他常讲:“朝鲜族同志遭受两次亡国的痛苦,他们革命很坚决,在抗日斗争中起了很大作用。”“团结起来力量大!”他自己十分注意以身作则,对游击队中的朝鲜族同志,如大队长李学福、参谋长崔石泉、副大队长朴振宇等都十分尊重,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每逢部队驻扎在朝鲜族村、屯,他都一再提醒战士们尊重民族习俗。经过李斗文的细致工作,加强了民族团结,也增强了部队的战斗力。

李斗文工作热情,待人诚恳,善于团结和帮助同志。当发现战士有缺点错误时,他不是简单地批评,而是耐心地启发他们自己认识,以理服人。有一次,李斗文找一个战士谈心,指出这个战士的缺点。这个战士不高兴了,对他很不礼貌。李斗文没有计较这个战士的态度,亲切地劝他好好想想。过了两天,这个战士想通了,高兴地去找李斗文道歉:“还是你说的对!”

李斗文多才多艺,经常自己编写歌曲,教战士们唱。其中《军队纪律歌》《中华民族联合起来》等歌曲,战士们都很爱唱。李斗文还擅长演说,讲起话来有声有色,有理有据,很有说服力。在每次群众大会和队员大会上,他都进行政治宣传鼓动工作,对提高群众和队员的政治觉悟、鼓舞士气起到很大作用。

李斗文不仅向自己的同志进行政治宣传工作,也向伪军进行宣传鼓动,以瓦解敌人斗志。

1935年1月,饶河游击大队与伪军第三十五团在关门嘴子遭遇,双方各占据一个山头相对峙。李斗文趁夜深人静,向对方喊话。他从国内外形势讲到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主张,从日本侵略者吞并全中国的野心讲到蒋介石卖国不抵抗政策。当他一一陈述日军的野蛮暴行时,伪军中一片唏嘘声;当他讲到中国人要联合起来打日本时,伪军官兵情不自禁地附合说:“对呀!对呀!”还高声呼喊:“你再讲点!”最后,伪军士兵们说:“我们明白了,我们都是中国人,不能再和你们打了。”伪军主动地撤退了,从而使我游击队突破了敌人的包围。

此后,伪军第三十五团再和游击队相遇,总是“枪口抬高一寸”。他们经常还有意地在阵地上留下一些子弹,送给游击队。

一次,游击队在抱马顶子遭到另一支伪军包围。李斗文冒着枪林弹雨在阵地前喊话,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主张,感动了伪军,使游击队安全突围。

李斗文不仅具有极强的政治工作能力,也有很高的军事素养,打起仗来有勇有谋。

1934年11月初,敌人开始对饶河游击队进行“冬季大讨伐”。他们分几路直入游击根据地抱马顶子,企图在一个半月之内消灭游击队。针对敌人的计划,游击队采取各个击破的对策。李斗文率30余名队员到十八垧地阻击敌人,他和战士们选择有利地形,埋伏待敌。敌人靠近以后,他们迅猛出击,结果25名敌人都被游击队消灭,并缴获全部武器装备,为打退这次敌人的所谓“大讨伐”起了重大作用。

1935年3月,大叶子沟的20名“自卫团员”要去迎接日军“讨伐队”,来“围剿”游击队。李斗文预计敌人必须经过十八垧地,就带队在十八垧地进行伏击,结果打死敌人9名,打伤8名,还缴获18支枪。

8月,饶河反日游击大队改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四军第四团,李斗文任四团政治部主任。

1935年9月20日,李斗文与团长李学福一起,率领150名战士,连续攻打了饶河县小南河大排队,拔掉了小西山敌伪据点。9月26日,他们来到乌苏里江边的新兴洞休息,被日军某部指挥官高木发现,率巡江部队70余人登岸搜索。四团抢占屯西北土岗与日军展开激战,击毙高木以下30余人。此时,伪警察大队和伪军第三十五团相继赶到,将四团包围,情况十分危急。李斗文不顾个人安危,来到伪军第三十五团阵地前的山坡上喊话:“中国兄弟们,我们是抗日军!我们专打鬼子,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伪军士兵听到宣传后,知道遇上了“老相识”,枪口朝天放弹。李学福团长率领四团主力,从伪军第三十五团阵地前安全突围。此前,正当李斗文喊话时,敌弹击中他的胸部,当场牺牲,时年30岁。

(郭健军、龚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