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振辉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8 14:58

苏振辉,又名癸龙生,1900年生于江西省赣县田村镇。他从小家庭贫苦,只读过一年私塾,就给地主豪绅放牛,打长工。他性格开朗乐观,爱憎分明,富有反抗精神。大革命期间,在外读大学的朱煦东回到家乡破石,宣传、组织群众进行革命斗争。在朱煦东的教育影响下,苏振辉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

1926年春,在朱煦东、苏振辉的领导下,白鹭破石群众向土豪劣绅要求增加铲木梓山的工资,开展经济斗争。同年,苏振辉被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12月,成立了农民协会。此时,党组织派大学生谢学浪回家乡大土坑,领导农民进行斗争。1928年,农民武装抓住田村“靖卫团”团长刘裔濂,解往大领石(瑞峰山)灯盏形处决了。

1930年春,党组织又派员到兴国东古同红军联络,请求增援。红军罗贵波部队来到永丰圩、白鹭田村和万安良口等地。在红军的帮助下,各地建立了苏维埃政府。此时,暴动队改名为赤卫师,吴月波任师长,苏振辉任团长。攻打南塘河背七坊时,吴月波光荣牺牲,苏振辉接任师长。他率部转战江口、赣州等地。攻打赣州未成功,即转战农村,一面耕田,一面打仗,同国民党军队进行拉据式的战斗。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后,苏振辉领导红军赤卫师掩护红三军团撤走,保卫田村地区人民的生命安全。由于寡不敌众,他们边打边退,把苏维埃政府所有文件转移到苏振辉家里埋藏。当赤卫师退到上富竹时,国民党军继续搜山追击。退到李九坑时,只剩下赣南特委书记罗孟文和苏振辉等几个人,同部队失去联络,躲在山洞长达3个月之久。

1934年,斗争环境非常艰苦。由于没有弹药,罗孟文、苏振辉和战友们只好埋掉枪支,各自躲藏。罗孟文和苏振辉躲在一起,由苏振辉的儿子放哨、妻子刘继秀担任联络员,每天到田村卖柴侦察敌情,并买些饼干偷送给罗孟文和苏振辉吃。风声渐趋平静,他们便走出山洞,继续组织力量坚持斗争。他们通过联络,把附近在家的同志一个一个地串联起来。同年秋,苏振辉举家迁往大土坑居住,在那里成立了党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12月,他们探听到万安县参议员陈隆街带枪回乡过年,便当机立断,于正月初二晚,在王经圣家缴了陈隆街的枪及王经圣的鸟枪各两支。

缴枪之事发生后,陈隆街悬赏80块大洋,扬言要捉拿苏振辉等人归案。1935年3月11日,苏振辉回乡侦察敌情,不幸在田村花园里被捕。在乡公所审讯时,敌人用酷刑逼问苏振辉,要他说出枪支弹药埋在哪里,并要他说出其他共产党员的名字。苏振辉回答说:“别人我不知道,我是共产党员,当过红军师长,要杀要砍,我一人承担。”他嘱咐孩子:“要坚强,红军会回来的。”同日,苏振辉被敌枪杀,时年34岁。

(李奇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