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忠国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22 09:00

何忠国,1909年出生在湖北省一个普通贫农家庭里。青年时期,他在艰苦条件下发奋读书,并走上了革命道路。1927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根据党的指示,何忠国长期在国内从事工运工作,领导工人群众与国民党反动军阀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由于工作卓有业绩,何忠国被党选派到苏联学习。

1934年秋,何忠国从苏联回国,就任东北抗日同盟军第四军政治部主任兼第一师政治部主任。当时,形势严峻,部队士气低落,何忠国为了掌握部队,直接担任了军直属抗日游击队队长和军主力团二团的政委。何忠国到第四军后的两个月,仅在密山、勃利、穆棱三县的山区边沿地带就组织起反日救国会47个,发展会员300余人,给长期遭受日本帝国主义残酷统治的人民群众带来了希望。

人们经常看到,年青英俊的何忠国出现在各种集会上。他身穿单薄的军装,用有力的手势、坚定的南方口音,向干部和群众宣讲:“为了抗击日本侵略者,我们中国人民应该团结一致,有钱出钱,有枪出枪,有粮出粮,有力出力,把日寇赶出中国去!”在何忠国等的领导教育下,各地民众纷纷走上抗日战场,为部队送粮送盐,买药买枪,制作军服,掩护伤员,与日寇进行了顽强的斗争。被第四军策动起义的伪军第二十六团机关枪连的士兵代表,看到抗日同盟军驻地群众在欢迎大会上表演的歌舞,及赠送他们的猪肉、白面等军需品,感动地说:“群众这样拥护军队,我们从未见过。这才是真正的救国军队,真正能够打日本的铁军。”

1935年初,为打乱敌人大规模的春季“讨伐”,何忠国率部转战各游击区,同日军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游击战。面对强敌,何忠国沉着冷静,亲自率领军直属抗日游击队快速奔袭,翻山越岭,绕到敌后,一举炸毁日军滴水河子军火库,随即又捣毁三道河子大桥,狠狠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

同年4月27日,何忠国乘敌后空虚,率部向依兰方向出击,以减轻日军对赵尚志的第三军的攻击和压力。当何忠国率一师二团途经重镇阁风楼时,被敌伪军一部所阻。何忠国立即派人致信伪军头目,说明抗日同盟军的宗旨: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或反正,或让开大路,避免冲突。伪军头目执迷不悟,反而增兵设障,用火力封锁路口。何忠国果断下达攻击命令,战士们势如猛虎,分三路向敌伪军发起攻击。经过三小时激战,第四军占领了全镇,打死打伤敌人20余人,缴枪30余支,其余敌人一哄而散。为打击日伪势力,何忠国命令没收镇上所有日伪汉奸财产,分发给贫苦百性。同时,第四军在镇内召开群众大会。何忠国代表抗日同盟军,宣传了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号召全镇民众支援抗战,参军参战,为民族解放、驱逐日寇而战。会后,广大青年踊跃报名参军,仅此一次就接收80多名新战士,使抗日同盟军声威大振。

1935年6月17日,何忠国率三团和反日山林队外出执行任务,宿营在奎山附近的何家屯。第二天清早,发现日军小分队突袭我军。何忠国因不明敌情,急令部队迅速隐蔽后撤。日军小分队见无人还击,便进村搜查烧抢。何忠国立即指挥部队前后夹击,击毙日军六人,缴机枪一挺、枪六支、掷弹筒一个,敌逃二人,我军无一伤亡。随即,何忠国率部转移到马鞍山北沟的刘家店,部队刚刚准备休息吃饭,就被200余名日军乘汽车追上,包围起来。在这危急关头,何忠国率部主动出击,抢占附近的制高点——马鞍山高峰。在大部分同志冲出重围时,何忠国率少部分战士英勇阻击敌人。日军数挺机枪疯狂扫射何忠国等人,子弹密集,树断石裂。何忠国临危不惧,坚定地站在最前沿指挥反击。

战斗中,何忠国不幸连中三弹,但仍顽强不屈大声疾呼,挥枪向敌人射击。战士们看见何忠国军衣被敌人子弹打了好几个洞,还在指挥战斗,更加英勇地反击敌人。当敌人的机枪又一次打中何忠国的胸部时,他终于因伤势过重,扑倒在阵地上。战友们一边呼喊着他的名字,一边阻击涌上来的日军。此时,已突围出去的部队又反击回来,终于打退了敌人的进攻,救出了奄奄一息的何忠国。何忠国在生命垂危之际,一面把秘密文件吞下,一面把手枪文件包交给战友,嘱咐立即派人送回军部。在临终前的几分钟,何忠国做出手势激励战友前进,并用最后气力喊出:“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华民族解放万岁!”

青山肃立,溪山含悲,突围部队的战友们望着何忠国的遗体,失声痛哭,举枪呜弹,向这位来第四军仅八个月的优秀指挥员致敬,周围各村的群众自发地筹款,隆重安葬了何忠国烈士。

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位年仅26岁的抗日民族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