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炳煌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22 09:08

任炳煌,1912年2月7日出生于湖南省湘阴县塾塘乡土桑冲(今属汨罗市弼时镇七塘村)的一个中农家庭。他6岁入序贤学校读书,毕业后考入集益高小。在校品学兼优,回家又能自觉参加农业劳动。

1925年9月,一个晴朗的秋日,任炳煌连蹦带跳地回家告诉父母,堂兄任作民回家探亲了。原来,任作民从苏联中山大学学成后,于4月回国,分配在上海中共中央机关,这次回乡探亲。在任炳煌眼里,堂兄可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他知道许许多多自己不懂的东西。于是,任炳煌经常往堂兄家里跑,把堂兄讲的革命道理点点滴滴记在心头。渐渐地,革命的种子在他心中萌生。当任作民决定返沪时,任炳煌恳求堂兄带他一同去。这样,14岁的任炳煌于1926年初春来到上海。因他年幼,被党组织安排在党办的集成印刷厂做排字工。不久,他加入了共青团。1927年8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9月,组织上将他送往苏联留学,就读于莫斯科中山大学。

任炳煌在中山大学读书4年,原来只有高小文化的他,以顽强的毅力,用1年时间就赶上了文化基础好的同学。在中山大学的日日夜夜里,他刻苦攻读,除了学好规定的课程外,还把学习内容扩展到绘画、唱歌、戏剧等多方面。学成归国时,任炳煌已经成长为一名多才多艺的有志青年。

回到久别的故乡,肩负时代的重任,任炳煌在革命道路上昂首前行。1931年秋,他被党中央派往鄂豫皖省苏维埃政府担任秘书工作。不久,调任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长。他带领宣传部的同志,用漫画和标语等形式,积极宣传反“围剿”斗争的胜利,鼓舞部队士气。由于张国焘推行王明“左”倾路线,鄂豫皖苏区未能粉碎敌人的第四次“围剿”,红四方面军主力被迫于1932年10月撤离鄂豫皖根据地,经鄂西北入陕南,转战关中平原。转战途中,任炳煌率领宣传队,利用多种形式,一面鼓舞部队斗争,一面向沿途群众宣传红军的政策。傅钟后来回忆说:“四方面军转战川陕边区途中,炳煌同志担任艰苦的军民宣传工作。”

1933年2月,红四方面军建立川陕边根据地,成立了川陕省苏维埃政府。任炳煌调任政府文化委员会书记。他以高度的革命热情,积极创办红色学校,组建地方剧团,亲自动手编写并导演文艺节目,组织军民联欢会,对开展川陕边根据地的文化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

1934年冬,川陕省苏维埃政府改选,任炳煌调任省苏维埃政府秘书长。通过艰苦斗争的实践,任炳煌已成为一位具有较高政治理论水平的政工干部。当时与他一起工作的谢兴华回忆:“任炳煌同志待人热情、诚恳、直爽、忠实、平易近人,没有知识分子或留苏学者的架子。”“我和他相处中,向他学习了许多东西,尤其是关于苏联革命方面的问题……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李立三的‘左’倾机会主义,攻打大城市等等,以及红四方面军在鄂豫皖第四次反‘围剿’中所犯的错误,在上述问题上,未和任炳煌认识以前,我是无知的。”

1935年5月初,红四方面军开始长征,任炳煌被调到红军大学政治部任宣传科长。6月,红四方面军与红一方面军会合后,张国焘坚持右倾逃跑主义,进行分裂活动,很多人对张敢怒不敢言。个性耿直的任炳煌坚持原则,敢讲直话。因此,他得了个“任傻子”的绰号。张国焘下令保卫局把任炳煌关押起来,准备对他下毒手。由于红四方面军政治部主任傅钟和曾传六(后任政治保卫局局长)劝说、担保,加之任炳煌是任弼时的堂弟,当时任弼时正率红二、六军团向红四方面军靠拢,张国焘才取消了处决任炳煌的指令,但是,仍不恢复他的人身自由。当红四方面军在甘孜地区与红二、六军团会师后,在任弼时的干预下,任炳煌才获得了自由。

1936年10月,红四方面军和红一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这时,从川陕根据地出来的10万红军只剩下4万人。虽然长征中的风霜雨雪折磨得每一个人面黄肌瘦,但红军战士仍然精神焕发。望着战士们消瘦的面孔,望着那飘扬的红旗,任炳煌不由得热泪盈眶。

会宁会师后,红四方面军前锋部队2万多人西渡黄河,组成西路军。随军行动的任炳煌被派到西路军总政治部的前进剧团当导演,随军挺进甘肃河西走廊。

任炳煌虽然身处逆境,但他对革命工作的热情始终没有低沉,他相信党,相信乌云是遮不住太阳的。当时在前进剧团工作的王定国和离休老红军杨林共同回忆道:“任炳煌在苏联留过学。他抓紧行军、打仗的间隙,给剧团同志教俄语、苏联歌曲和舞蹈。他教会了我们唱《斯大林颂》《杜娘》等歌曲以及乌克兰舞、高加索舞。他还给全剧团同志都取了个俄文名字。这一切都是为将来接通苏联时给剧团开展工作进行准备。”

任炳煌就是这样,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默默地、无私地奉献着,辛勤地、不知疲倦地工作着。

西风呼啸着,11月底的永昌已经颇有寒意。前进剧团随西路军总政治部到了永昌县城。12月5日,剧团奉令到驻扎在永昌东面二十里铺的红九军作慰问演出。他们在一个武装班的护卫下前往。途中,与西北军阀马步芳的一大群骑兵遭遇。任炳煌指挥剧团及武装班迅速转移到一个大庄院中,严阵以待。他指挥大家占领了一个三层高的土围子,向敌人开火。愚蠢又凶残的敌人,以为遇到了红九军军部,立刻包抄过来。

一场激烈的战斗开始了。负责护卫的武装班战士在激战中先后牺牲,任炳煌的手枪子弹也打光了,他和剧团的男同志拾起牺牲战士的长枪,继续抗击冲来的敌人。敌人急眼了,一会儿派飞机来侦察,一会儿又用火炮轰击。战斗持续了整整一天。天黑的时候,弹药快打光了,很多同志牺牲,敌人呼啸着扑了过来,冲进了院内。任炳煌又带领战友们与敌人展开了肉搏战,最后头部负伤而牺牲,时年24岁。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任炳煌虽然壮烈地牺牲了,但是他的革命业绩和敢于坚持真理、敢于斗争的精神,永远铭记在人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