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坤元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22 13:45

洪坤元,1896年9月生于江西省弋阳县漆工镇洪家村。兄弟3人中,洪坤元居长,从小就能为贫困的家庭分忧,做父亲的帮手。他家只有两亩多族田,为了维持生计,父亲还兼营米粉加工等副业。

由于家境贫寒,洪坤元11岁才到漆工镇读私塾,勉强维持了两年,终因家境日益贫困而辍学,随父亲一起挑起生活重担。17岁时,家里为他取妻立门户。沉重的生活负担和农村黑暗的现实,越来越激起洪坤元对腐败社会的不满,渴望革命变革社会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

1925年夏,方志敏和黄镇中、方志纯等在漆工一带宣传革命道理,开展平民教育,发动农民运动。洪坤元很快便接受了革命思想,带头在洪家村组建了农民协会。1925年10月,中共漆工党小组扩大为漆工临时支部。这时,洪坤元作为漆工地区的首批农运骨干,由方远杰、黄镇中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6年秋,北伐军进入江西。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高潮中,洪坤元和许多农民骨干一样,带领本村农民开展减租减息斗争。可是,在漆工镇上设有一警察派出所,它上代表反动军阀,下勾结地方豪绅,是漆工地区发展革命的绊脚石,广大贫苦农民对它恨之入骨。这年冬季,地方党组织依靠贫农协会,发动农民群众,一举摧毁了漆工镇派出所。洪坤元带领了本村的贫协骨干,投入由方远杰、黄镇中具体领导的漆工镇暴动。暴动后,漆工镇附近几个乡村立即组织农民自卫军,洪坤元等也在义兴源洪家组织自卫军并担任队长。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不少地区基层党组织被迫放弃斗争,洪坤元带领农民自卫军一直活跃在山上。

同年秋冬,弋横暴动在赣东北大地燃起熊熊烈火,声势迅速扩展。洪坤元带头在家乡组织农民革命团,开展打土豪、斗地主、分浮财、烧田契的斗争。不久,弋、横各地暴动农民形成向反动势力六路进军的局面。洪坤元与黄镇中、方华日、邵伯平等带领第三路暴动大军,以漆工为中心,向中畈、芳家墩、姚畈、邵畈一带出击。这一带大村大姓居多,反动封建宗族势力较强,不易进攻,但由于暴动农军得到附近小村的支持,一些封建地主堡垒也被攻破。农民所到之处,斗地主,搜契约,闹翻身,搞得轰轰烈烈。数月之间,弋、横两县纵横百里,到处都飘扬着农民革命军的战斗红旗。

1928年初,在革命暴动的中心区域,即九区湖塘、大溪大、义星源、林背、马家等村,农民革命团开始了建立乡、村苏维埃政权的尝试。不久,九区苏维埃政府宣告成立。当时老九区下设3个分区,洪坤元担任了第二分区(辖西抗、直源两乡)苏维埃主席。他带领干部发动群众,积极贯彻在九区试行的《土地分配法》和《平债法》,将土地革命斗争搞得热火朝天,贫苦农民喜气洋洋。

同年秋冬,洪坤元调任横峰县委书记。1929年10月初,信江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弋阳九区邵家召开,决议成立了信江苏维埃政府,并选举了以方志敏为执行主席的九人主席团,洪坤元被推选为主席团成员之一。

1931年2月,洪坤元调任中共上饶县委书记期间,主持召开了上饶县第三次党员代表会,在会上作形势与任务报告。他指出:当前的任务是进一步扩大党团组织,扩大红军和赤卫队,创建地雷厂,制造炮弹,积极努力与闽北苏区打成一片。大会结束不久,洪坤元便与地方军民一道投入反“围剿”斗争。同年初,党的六届四中全会召开后,王明的“左”倾教条主义统治了党中央,派曾洪易作为中央代表进入赣东北省委。曾洪易一到赣东北,便批评赣东北党组织是“右倾保守主义”、“封建地方观念”等等,并改组省委,将省委委员吴先民、黄道、邹秀峰、洪坤元等人排挤在省委之外。

9月,洪坤元由省委指派,任中共铅山县委书记。洪坤元到任不久便在石垅召开了铅山县第三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他提出“猛烈地扩大红军,动员新区群众深入土地革命,积极支援土地革命战争”的口号,为铅山新区的土地革命打开了新局面。1932年3月,闽北分区区委书记黄道来到铅山紫溪,与洪坤元一道主持了第四次全县工农兵代表大会,为铅山地区第四次反“围剿”作了充分准备。1933年2月,洪坤元又主持铅山县第五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会上,洪坤元总结了1932年铅山县反“围剿”胜利的经验,批判了曾洪易“左”倾错误,部署了扩红的工作。

1933年10月,洪坤元调离铅山,赴任闽北分区反帝拥苏大同盟主任。洪坤元赴闽北后,深入到社会各界积极活动,发表演说,撰写文章,揭露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介绍苏联的革命经验,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1934年9月,洪坤元被闽北分区委派到广(丰)浦(城)县任县委书记。在此期间,他深入乡村,帮助筹建赤卫队,发展农民武装,为巩固苏区作了艰苦的努力。

1934年秋冬,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失败后,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不久,闽北苏区也遭敌人的重兵“围剿”。地处闽东北的建(瓯)、松(溪)、政(和)新苏区遭到敌刘和鼎第五十六师优势兵力的严重摧残。这时,闽北红军早已撤离该地,闽北分区委派洪坤元领导建松政地区的游击战争。

洪坤元紧紧依靠地方群众,将游击队分成小股,与敌周旋于山区,伺机袭击敌人的弱部,注重保存实力。经过数月努力,洪坤元将建松政游击区扩大到南浦溪上游的千仙岗、闽浙交界的松溪石衢,政和的西津河对岸。随着游击区的扩大和稳固,党的基层组织也得到恢复发展。1935年5月,建松政中心县委宣告成立,洪坤元任县委书记。中心县委下设有政和、松溪、浦城、水吉4个区委。不久,以东平为中心的部分苏区也得到恢复,同时筹建了建松政苏维埃政府,洪坤元又兼任政府主席。

洪坤元领导的建松政游击斗争不断活跃,使国民党当局感到震惊,反动势力勾结地方流氓地痞等,企图扼杀游击区的革命力量。6月初,瓯南大刀会同水吉等地反动武装开始猛烈向建松政游击区发动攻击。6月7日这天,大刀会抓走政和县西表乡的一名保长,逼他交出洪坤元。这个保长因不知道洪坤元下落,被当作人质扣押于乡公所。数天后,大刀会并不甘心,又派人告知西表乡全部甲长,扬言一周交不出洪坤元,就要杀害人质并将西表乡所有村寨烧毁踏平。

一名反动甲长四处探听,得知洪坤元的下落,于是向大刀会告密。大刀会当即袭击洪坤元躲藏的朱地村。洪坤元奋起反击,后负重伤而被大刀会捉获。凶残的敌人砍下了洪坤元的头颅,烈士的鲜血染红了闽北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