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文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06 11:02

张敬文,原名张义堂,曾用名张竞生,1902年生于山东省阳谷县北田庄。幼年丧母,9岁随父来大连谋生。当时大连是日本帝国主义统治的殖民地,劳动人民在政治上受压迫,经济上受剥削,文化上受奴役,生活十分困难。他17岁那年,父亲托人送他到一家日本人开的小印刷厂当学徒工。

张敬文在印刷厂学徒期间,每天早来晚走,拼命劳动,一天干12个小时的活,星期天也得不到休息,但每月的工资连吃饭都不够,还经常受厂主的辱骂和毒打。张敬文忍气吞声地干了7年,学到了一手熟练的印刷技术。一天,他觉得这牛马不如的生活,再也过不下去了,愤然将印字房的机器、字盘砸毁,因而被捕入狱。在狱中他受尽折磨,牙被打掉好几颗。后来,在朋友的营救下,才死里逃生。他怀着强烈的民族仇恨,于1925年离开大连,先在冯玉祥部队当兵,后于1928年4月通过亲友介绍,到吉林省德惠县中东路东省特别区第二警察总署当了警士。

在这里,张敬文结识了中共满洲省委地下党员吕清潭。在吕清潭帮助教育下,他逐渐懂得了一些抗日救国的道理,开始走上革命道路。1929年春,张敬文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此后不久,他被提升为陶赖昭派出所巡长。从此,张敬文就以巡长的公开合法身份为掩护,在敌人内部开展党的地下工作。他在派出所经常找警士谈工作,唠家常,对他们进行政治形势教育,在他们中间发展党员,扩大组织。1932年3月,中共满洲省委决定,成立中共陶赖昭特别支部,张敬文任特支书记,直属满洲省委领导。他工作大胆、细致,认真负责,关心同志的疾苦,勇于挑重担,又注意对党员进行革命气节教育。在他领导下,中共陶赖昭特支作了许多发动群众的工作。

1933年10月,以张洛书为书记的中共大连市委遭到敌人严重破坏。中共满洲省委为尽快恢复大连党的组织,派张敬文来大连开展工作。张敬文根据中共满洲省委的决定,以回山东原籍为由辞去巡长职务,于1934年1月来到大连。为了能在这个敌人统治非常严密的城市里开展党的地下工作,张敬文先在西岗舅父杨文志家落脚,后又搬到一位同乡——铁路工人高恒星家里住。出于安全考虑,张敬文让其舅父杨文志做交通员与满洲省委联系。张敬文以大连《满洲日日新闻》印刷工人的公开职业为掩护,依靠山东阳谷县同乡的关系开展发展党员工作。

为了尽快恢复党的组织,张敬文在工人中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考察积极分子,积极发展党员,扩大党的队伍。他白天到工厂干活,晚上深入到工人家里,向工人宣传革命思想。张敬文知识丰富,很善于讲话。在谈话中,他反复向工人讲述历史,教育工人不要仅仅从历代帝王的更迭来看历史,还要从社会的变迁与经济发展来考察历史。他还向工人讲解社会发展史,告诉工人,一种新的社会制度取代旧的社会制度,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他还结合实际揭露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各种不平等现象,指出只有彻底改变社会制度,才是消除社会弊端的根本出路。

一次,同乡孔昭月问他:“为什么我们这些穷孩子上不了学,应该怎么办?”张敬文说:“这不是个别人的问题,而是个社会问题。即使由于某种原因,个别人的问题解决了,整个社会问题还是仍然存在。只有彻底推翻现在的社会制度,才能解决穷孩子上学等一系列问题。”张敬文还常用身边发生的事启发工人。有一次,他对码头工人杨庆生说:“我见过一个日本人坐中国人力车,从码头到浪速町(今天津街),车夫拉到目的地向日本人要钱,那日本人不把钱交给车夫,却把钱扔到地上,侮辱中国人到这种程度!车夫忍气吞声地捡起来,一数钱太少,再向那个日本人要钱,那家伙竟理也不理,挺着肚子扬长而去。为什么我们这个古老而且人口众多的民族,却老是受帝国主义者的欺凌呢?”杨庆生听后,联想自己平时受到日本人的欺侮,对日本侵略者更加仇恨了,斗争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了。

张敬文在发展党员的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阶级路线和群众路线,依照“严密慎重”的方针,严格按照组织原则办事。他把发展党员工作重点放在码头、印刷、铁路工人中。他对发展的党员实行单线领导,党员之间不发生横的关系,以防遭到敌人破坏。到1935年1月,共发展了30名党员,建立了满铁入船驿、西川印刷所、码头等支部。张敬文很重视党员的纪律教育。他曾对印刷支部书记张道海(国扬)说:“要教育党员,使他们知道入党要遵守纪律。国有国法,党有党法,要服从组织,要有决心,才能坚持革命到胜利。”

由于党组织的不断发展壮大,1935年1月,中共满洲省委决定成立中共大连市委,张敬文担任市委书记兼任组织工作,张由德负责宣传工作,黄南波负责妇女工作。

中共大连市委成立后,张敬文经常深入工厂,了解工人的劳动和生活情况,把调查的材料写成文章,自己刻字印刷发给党员阅读,使党员的阶级觉悟得到不断提高。1935年春天,张敬文利用日本厂主不平等对待铁路工人的事实,发动200余名工人举行罢工。经过一天的斗争,日本厂主被迫接受了条件,每天每人增加工资1角钱,并给工人修建了澡堂,旧枕木也卖给中国工人。这次斗争的胜利对工人教育很大,使工人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的道理。

从这以后,张敬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有空闲时间,总是和铁路入船驿支部书记翟清平讲述群众工作的重要。一次,他对翟清平说:“咱们的工作有千千万万,但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把工人发动起来,组织起来。抗日是民众的事情,没有民众参加就没有抗日运动,所以我们一刻也不能忘了民众,一刻也不能脱离了民众。”

为了加强大连市委的领导力量,1935年10月,中共满洲省委又从哈尔滨调张福生(夏尚志)来大连任市委书记,张敬文改任市委组织部长。张敬文愉快地接受满洲省委这个决定,仍不分昼夜积极工作。根据省委指示,他组织动员党员和工人群众北上参加抗日联军。他在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不仅善于团结爱国民主人士,而且也积极地做在大连的日本工人的工作,争取团结那些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日本人士。他对党员说:“抗日是长期的斗争,我们要做长期打算,因此,要团结更多的人。不管是什么人,只要他抗日,我们就要团结。”“人越多越好,队伍越大越好。”

在极其根苦的斗争环境中,张敬文为大连党的组织的恢复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1936年1月,中共满洲省委撤销后,中共大连市委直属哈尔滨特委领导。同年3月,中共哈尔滨特委调张敬文去哈尔滨任市委书记。张敬文到哈尔滨后,与吕清潭在道外开设了荣华客栈,以客栈老板的身份开展工人运动和发展党的组织。同年6月,由于奸细告密,张敬文被日本宪兵逮捕。张敬文面对残酷刑讯和威胁利诱,坚贞不屈,毫不动摇。他不顾严重刑伤,继续和其他同志一起对敌人进行各种形式的斗争。他不间断地向难友进行抗日救国教育,把新来的同志从外面带来的消息,迅速传给全狱难友,以鼓励大家增强斗志。他深知铁窗生活是长期的,所以,在狱中经常教育鼓励难友们,要发扬团结友爱的精神,同甘共苦,互相关照,共同渡过难关。他在狱中表现的革命斗争精神和高贵品质,受到难友的崇敬和赞扬。

1936年10月13日,冰城哈尔滨乌云翻滚,一群荷枪实弹如临大敌的日本兵,押送着一队共产党人和革命者往刑场走去。队伍中,张敬文身穿长衫、遍体鳞伤,昂着头、挺着胸,大义凛然、视死如归。他高呼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壮烈牺牲,时年34岁。

全国解放后,为了永远悼念这位坚强不屈的革命战士,吉林省人民政府授予张敬文烈士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