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彩云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1 16:21

李彩云,1908年出生于甘肃省临洮县洮阳镇。父亲李生财,是个庄稼汉,会一点银器手艺,家境虽不富裕,但尚可维持温饱。李彩云弟兄三个,他排行第二,父亲全力供他读书,希望他将来能够有所成就。

临洮是甘肃省文化比较发达的地区,历史上曾出过不少著名人物。李彩云喜欢听老师们讲述这些名人的故事,特别喜欢听临洮革命党人参加辛亥革命的故事。李彩云的老师中,有的就是这些革命党人的同学或朋友,他们把这些革命者的故事讲得绘声绘色。李彩云幼小的心灵被打动了,他立志要干一番为穷苦人谋幸福的大事业。

1926年秋,冯玉祥在西北组成国民联军。在这支国民联军中,有许多共产党人,共产党员刘伯坚还担任了联军的政治部副部长。宣侠父、钱清泉(钱振标)等共产党员也随军到兰州,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在甘肃的第一个组织——中共甘肃特支,甘肃的革命空气迅速高涨起来。正在上中学的李彩云,为日益高涨的革命形势所鼓舞,毅然报名参加了国民联军军官学校,到西安受训,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

在西安学习期间,李彩云接触到许多共产党人和进步青年,深受他们革命思想的影响。特别是刘伯坚,常到学校讲授《社会主义概论》《劳工神圣》《共产主义ABC》《苏俄革命之意义》及《三民主义》等课程,对他启迪很大。

1928年春,李彩云从军官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李松昆师任排长。1930年春,冯玉祥联合阎锡山讨伐蒋介石,中原大战爆发。李彩云升任连副,随部队东出潼关,参加讨蒋战争。冯阎反蒋战争失败后,西北军一部被蒋介石改编为二十六路军,李松昆师被改编为该军二十五师七十五旅,李彩云在该旅任连长。

1931年春,蒋介石命令二十六路军开赴江西参加“剿共”,当年7月进驻宁都县城。宁都三面都是红色区域,李彩云所到之处,看到的都是红军写的标语:“打倒土豪劣绅,穷人翻身作主人!”“欢迎二十六路军弟兄参加红军,打土豪,分田地!”“二十六路军的弟兄们,不要为蒋介石卖命!”李彩云看到了这些标语,受到了极大的震动。他看到了出路,非常兴奋,便暗自下了决心:“投红军去!”

这时,中国共产党的地下组织正在策动二十六路军起义,军参谋长赵博生和旅长季振同、董振堂正准备举事。李彩云所在的七十五旅,是李松昆严密控制的部队,当时没有党的地下组织。尽管这样,李彩云还是探听到了部队准备起义的消息,他毅然率领全连参加了起义。

二十六路军起义后,开赴中央苏区的石城县,改编为红五军团。季振同任总指挥,董振堂任副总指挥,赵博生任参谋长。李彩云所在的七十五旅,改编为红十五军。

为了使这支部队很快成长为一支新型的革命军队,红军派来了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担任各级政治干部和连队司务长。曾在原西北军中担任过政治部副部长的刘伯坚,担任了军团政治部主任。在整编中,李彩云虚心向红军干部学习,政治觉悟不断提高。他积极协助党代表,认真贯彻红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大力改善军民关系和官兵关系;改变愚兵政策,彻底废除打骂士兵的制度;实行伙食公开,平分伙食尾子。所有这些,都受到士兵的欢迎。由于他在整编中表现出色,党组织吸收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2年3月,红十五军从红五军团调入红一军团建制,到福建参加漳州战役。4月15日,战斗打响,红四军在左,担任主攻;红十五军在右,担任助攻。李彩云奉命率领全连,夺取漳州外围南靖敌军阵地。他指挥部队利用民房作掩护,迅速接近敌军阵地,发起猛烈攻击,半个小时就全歼了守敌,占领了高地。这样,敌军的整个防御体系被打乱,有力地配合了进攻市区的主攻部队。这一战役,红军攻占龙岩、漳州,歼灭敌四十九师两个旅大部,俘2300多人,缴枪5000余支(挺),取得了第三次反“围剿”斗争以来的第一次重大胜利。

这年6月,董振堂担任了红五军团军团长,红十五军调归五军团建制。7月初,李彩云随红五军团到粤北南雄,参加水口战役,先是在水口以东截击粤军第四师,接着又参加水口圩大战。这次战役,红五军团打得非常顽强,虽伤亡较大,但战士们用大刀杀出了威风,毙伤敌3000多人,击溃敌人八个团。李彩云在战斗中英勇无畏,指挥果敢,带领全营奋勇杀敌,战后升任团长。

1934年10月,红一方面军开始长征,李彩云随红五军团行动。1935年8月,红一、四方面军混编为左、右路军,红五军团改称红五军,编入左路军,归徐向前、张国焘指挥。但是,张国焘蓄意分裂红军、分裂党,强令红五军随红四方面军南下。李彩云心情十分沉重。

1935年9月中旬,李彩云随红五军再过草地,翻越雪山,于10月间到达川西绥靖(今金川县)、丹巴、崇化(今金川县南)地区。1936年1月,红五军团同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三军合编,改称红军第五军,受红四方面军领导。不久,红四方面军主力继续南下,方面军总部决定成立大金军区,由朱良才任司令员,李彩云任军事部长,负责组织地方武装,剿灭土匪,警戒交通,维护后方治安。这里是藏族地区,一些反动头人土司不时地袭击红军后方机关,捕杀红军零散人员。还有流窜多年的土匪,也常出来抢劫,为害百姓。这一带又是高山峡谷地区,人烟稀少,物产贫乏。红军部队到这里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首先是粮食奇缺,经常吃不上饭,靠挖野菜过日子,有时还摘梨树叶,剥梨树皮充饥。李彩云和朱良才等一起,克服重重困难,一面发动群众,扩大红军,一面指挥部队剿灭土匪,保证了后方的安全和交通线路的畅通。大金军区撤销后,李彩云调任金川军区司令员,同时兼任军区独立第一师师长,担负阻击敌人的任务。

1936年6月,贺龙、任弼时率领的红二方面军长征到达甘孜地区,同红四方面军会师。两军会师后,在朱德、贺龙、任弼时等同志的努力下,红二、四方面军共同北上。于是,李彩云又率部踏上征途,8月初到达甘肃南部地区。9月中旬,成立了以王维舟为总指挥的甘肃省抗日救国军总指挥部,李彩云调任救国军第三路司令兼甘肃独立师师长。

李彩云受命后,立即组织力量,在岷县、临洮、渭源、会川一带开展群众工作,动员扩大青年参加红军。不到一个月,独立师发展到2000多人。

10月初,红四方面军离开岷县、临洮地区,继续北上。总部决定,由李彩云率独立师500多名新兵,补入红五军,其余的部队组成地方游击队,就地开展斗争。李彩云见到董振堂军长后高兴地说:“老首长,我又回来了,给你带来了500多人。叫我干什么都行,由你随便分配。”董振堂军长也很高兴,同他畅叙别后的斗争生活。因为师团领导干部都满员,遂分配李彩云担任军司令部训练科长。他二话没说,愉快地接受了任务。10月下旬,李彩云随红五军到达甘肃会宁,参加了一、二、四方面军的大会师。

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1936年10月25日至26日,红五军与红四方面军的九军、三十军奉命从甘肃靖远渡过黄河,组成西路军。11月9日,西路军军政委员会率领第五、第九、第三十军及骑兵师、特务团、教导团、妇女抗日先锋团等共21000余人,由镇虏堡、打拉牌、锁罕堡地区出发,分三路纵队开始西征。

河西地区,是西北军阀马步芳、马步青的地盘。西路军一进入河西走廊,即遭到马家军优势兵力的围攻。为了对付马家军的骑兵,红五军决定以缴获的战马为基础,组建骑兵团,调四十五团营长吕仁礼任团长,并派李彩云协助吕仁礼组建训练骑兵。他接受任务后,很快调集了马匹,调整了人员,配备了武器,组建起了三个骑兵连队,利用战斗间隙进行马术和战术训练。李彩云是红军中最早组织指挥骑兵的领导干部之一。他早年在国民联军军官学校骑兵队受过马术和骑兵战术训练;在川西北时,他指挥的金川军区独立第一师就是一支骑兵部队,后来大部分补入了红四方面军骑兵师。这次训练骑兵团,是搞他的“老本行”。经过短期训练,这支新组建的骑兵部队就能担负战斗任务了。

西路军继续向西征战。董振堂指挥红五军长途奔袭,于1937年元旦一举攻占高台县城。红五军一面发动群众,建立地方政权,一面积极备战,加固城防工事。当时,红五军参谋长李屏仁负重伤,李彩云即成为董振堂军长的得力助手。进驻高台后,他抓紧时间制订守城计划,组织部队迎击来犯的敌人。

三天之后,敌军首领马步芳调集二万多人围攻红军。敌人先占领了10多公里范围内的各个要点,把高台城层层包围起来,并切断了红军与外界的一切联系,然后采取步步为营战术,缩小包围圈,向红军发起攻击。从1月12日起,战斗越打越激烈。敌人用大炮轮番轰击城墙,打开缺口后就头顶铁锅,架着云梯冲上城来。红军战士在缺口上同敌人肉搏,打退了敌人无数次进攻。在战斗最激烈的时候,李彩云来到北城墙,协助骑兵团守城,并作突围准备。英勇的红五军将士同七八倍于己的敌人进行了殊死搏斗,杀伤敌人2000多人,自己也有很大伤亡。到19日,大部分同志英勇牺牲,剩余的人处于弹尽粮绝的地步,形势非常危急。第二天凌晨,敌人从几处破城而入,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等牺牲,只有李彩云等少数人跳城突围,回到西路军总部所在地倪家营子(在甘肃临泽县城东南)。

不久,西路军总部决定重建骑兵师,任命杜义德为师长,李彩云为参谋长。重建的骑兵师奉命向东运动,牵制和调动敌人。李彩云协助杜义德率领部队沿祁连山北麓行进。经过两夜行军,到达永昌县东南的一个村庄里。部队刚到这里,尾追的敌骑兵就攻了上来。敌人人多马壮,从东西两面夹击,把骑兵师逼到了一个土围子里。李彩云立即指挥部队堵死寨门,凭借围墙抗击敌人。激烈的战斗进行了两天一夜,杀伤了大量敌人,但骑兵师人无口粮,马无草料,弹药也不多了。杜义德和李彩云带领部队趁着黑夜,打开寨门,突围西行,回到了倪家营子。

这时,倪家营子正打得激烈。西路军受到优势敌人的围攻,损失严重,全军仅剩3000多人。然而,敌人还在疯狂地向红军猛攻。李彩云等指挥骑兵师阻击敌人,掩护部队转移到临泽县的南流沟。这时,骑兵师已伤亡大部。

西路军的西征终于失败了。骑兵师幸存人员和红九军余部,由王树声带领向东转移。他们多次被敌人冲散,到达张掖以南的山岭时,只剩下李彩云等11人了。为便于隐蔽摆脱敌人的追击,大家决定丢弃马匹,轻装前进。他们迈着疲惫的脚步,沿着崎岖的山间小道,艰难地行进。李彩云对同志们说:“我们一定要回陕北,找毛主席和党中央。”

一天晚上宿营时,李彩云睡在离其他人四五米远的地方。这时,个别人突然对他产生了怀疑,认为这是他可能“投敌叛变”的征兆,竟然趁他熟睡之机,将他杀害。一把燃烧正旺的革命之火熄灭了,一个不畏邪恶、蓬勃向上的生命结束了。

几十年过去了,李彩云的英灵一直蒙受着不白之冤。然而,历史是最公正的,总政治部经过查证,认为李彩云是忠诚的革命战士,是一位优秀的红军指挥员。1986年11月,总政治部发出通知,为李彩云平反昭雪,追认他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