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于洁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2 08:34

王于洁,原名定青,号静圃,化名吴梅,1901年出生于福建省仙游县。1921年春,考进北京清华大学,后转北京高等警官学校。1924年秋毕业,分配到福建省警务处实习。1925年调到将乐县任教官。目睹北洋军阀的封建专制腐败统治,到职未满两个月,便愤然弃职回乡。1927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底,任中共仙游县委组织部长。1928年,在家乡榜头发动群众反对苛捐杂税,捉拿包捐者,得到群众的响应。因此,遭到国民党地方当局通缉。1928年底,任中共莆田县委书记。1929年春,红四军入闽,王于洁组织策应。1930年11月,任中共莆属特委委员和福建红军游击队第二支队政委。同年12月,反敌人“围剿”斗争受挫后,任中共莆属特委书记。1932年9月,任中共莆田中心县委书记。1933年12月,任中共福州市中心市委执行委员、职工部长兼兵委书记。1934年1月,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成立后,任常委。

1934年4月末一个阴云密布的夜晚,王于洁接到组织通知他去中亭地下交通站出席党的秘密会议。然而,他却不知道,地下交通站已经暴露,敌人早在附近布下天罗地网,大批宪兵和便衣特务早已潜伏在那里。

街头巷尾到处是跟踪的贼眼和“尾巴”,到处是盘查搜身的关卡。车站、码头的电线杆上,赫然张贴着国民党重金悬赏通缉王于洁的布告。

局势严重,福州已呆不住。王于洁和叶依回商定:叶依回去连江,王于洁与妻子苏华回莆田。

不久,王于洁出任莆田中心县委书记,在北路、黄石、渠桥、常太、笏石、忠门等各基本地区分别开会推广莆田“打狗”(反叛肃奸)经验。将革命队伍中的叛徒铲锄,纯洁了革命队伍。

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国民党在福建疯狂实行白色恐怖,一些地区党的组织遭到了严重破坏,彼此间及上下间失去了联系。

在这种情况下,他决心在莆田建立稳固的根据地,扩大武装力量,开展游击战争,开辟了莆(田)、仙(游)、永(泰)边区游击支队。

1934年11月,王于洁亲自组织指挥游击队奇袭枫叶塘镇公所反动民团,打响了闽中三年游击战争的第一枪。

枫叶塘镇公所反动民团消灭后,王于洁又带领群众开展除霸抗捐、抗税、抗租、抗粮斗争。先后镇压了盘跨在常太地区的恶霸和反动联保主任。一时,群情大振,反霸斗争的烈火越烧越旺,使得该地区敌伪政权竟瘫痪达一年之久。

1935年5月,中共闽中特委成立,王于洁任特委书记。特委成立不久,王于洁便将闽中各支游击队统编为工农红军闽中游击队(共150余人),下属第一、第二两个支队。在特委的领导下,游击队昼夜出击,连连告捷。

1936年2月下旬的一天,闽中特委突然接到省委情报,要他们立即组织力量,截击国民党福建省银行副经理从厦门押款去福州的车队。王于洁马上召开会议进行缜密部署。

当太阳微微偏西,敌人押运巨款汽车驶入伏击区时,随着一声大吼“打!”顿时枪声、喊杀声响彻山谷。省银行副经理、大田县长等30余人全部被俘。

这次伏击战的胜利,不仅大大鼓舞了闽中军民的士气,大刹了国民党的威风,还缴获长短枪14支,子弹2000余发。

一、二支队会师后,为了适应新的形势,王于洁即刻把闽中游击队改编为抗日义勇军第二支队,转入平原、沿海地区开展武装斗争。

1936年12月,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全国政局发生了重要转折。为了掀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高潮,党中央将过去的“反蒋抗日”、“逼蒋抗日”方针,改变为“联蒋抗日”。闽中特委为贯彻党中央关于“联蒋抗日”精神,决定于1937年2月26日在莆田城郊四亭村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开展抗日救亡活动,敦促国民党地方当局接受和谈,停止内战,共同抗日。王于洁派特委交通员薛宝泉到福清接黄孝敏、余长钺,派黄国璋去莆永边通知潘涛、刘突军。不料,薛宝泉暗中叛变投敌,王于洁、黄孝敏、余长钺、潘涛、刘突军不幸被捕。次日,五人被解押福州,关在省保安处狱中。

王于洁在敌人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面前,始终坚贞不屈。同年6月23日,王于洁等人在福州西门外遭敌人杀害,英勇牺牲。

半个多世纪虽然已经过去,可人民没有忘记王于洁,党没有忘记王于洁,他的光辉形象将永远像这棵大树一样顶立苍穹,他的英雄业绩将永远像闽江一样万古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