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庆武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3 09:37

秦庆武,别名炬冬,1902年12月24日出生于湖南省浏阳县北盛丰裕乡扶正村一户贫苦农民家庭。幼时仅读过半年私塾,靠自学成为当地颇有名气的少年书法家,逢年过节乡邻常请他写对联。14岁起,他便随兄长到长沙城内学理发,三年后出师,以理发为业。1926年8月北伐军攻占长沙后,他弃职从军,投身北伐战争。因他在战斗中作战勇敢,先后被晋升为班长、排长、连长,后来被保送到四路军总指挥干部学校学习。毕业后升任营长,后来又担任第七十军十九师一一三团团长。

1937年8月13日,日本侵略军大举进攻上海,威逼国民政府首府南京。秦庆武所在的第七十军奉命从湖南开赴温州、乐清、五环、象山等重要港口,担负守备任务。不久,秦庆武率全团奉命开赴宁波集结待命。他日夜抓紧训练部属,密切关注着淞沪前线的局势。对于前来慰劳和宣传的爱国青年学生,他表现了极大的热情,欢迎他们向官兵讲解近百年来帝国主义侵华的罪恶史,请他们教唱各种抗日救亡歌曲,从而大大地激发了全团官兵的抗日士气。

8月下旬,上海战事日趋激烈。日军分别在吴淞、川沙附近登陆,罗店陷落。9月6日,宝山失守,中国军队全线退守北站、江湾、庙行一线。消息传到秦庆武团驻地,秦庆武和全团官兵愤慨不已,纷纷咬破手指滴血盟誓,请求奔赴前线抗敌。

9月23日,秦庆武奉命率一一三团从宁波出发,乘火车经杭州、昆山,于10月1日清晨抵达上海附近的南翔,而后步行到上海郊区的大场镇。自“八一三”开战以来,这个集镇已连遭日军飞机、大炮轰炸,几乎被夷为平地,镇上空无一人。秦庆武率部到达这里后,迅速在大场镇以北、蕴藻滨以南、沪太路以西的葛家牌楼一线设置防线,构筑工事。经过三天三夜奋战,全团抢修了一条四里多长的堑壕和葛家牌楼狮子桥畔的两座碉堡。临战前夕,秦庆武带领全团官兵在阵地上庄严宣誓:“死守阵地,寸土不让,尺地必争!”“有死之荣,决无生还之辱!”

10月3日,一场血战开始了。日军主力强攻葛家牌楼秦庆武团的防线,企图夺取狮子桥。狮子桥阵地与日军一河之隔,在前沿阵地指挥作战的秦庆武,见气势汹汹的日军迎面冲来,即命令全团待日军进入最佳射程时再开火。当日军接近前沿阵地时,只听到秦庆武一声令下,官兵们一齐从碉堡内、战壕里勇猛地跃了出来,机枪、步枪猛烈开火,一排排手榴弹遍地开花,接着便是刺刀、大刀的拼杀。这一回合,日军伤亡惨重,仓皇败退。

日军的进攻被打退后,不甘心失败,在飞机、坦克的配合下,出动了数倍于我的兵力,铺天盖地向秦庆武团阵地再次扑来。在敌我力量十分悬殊的情况下,秦庆武以大无畏精神,沉着地指挥部队坚守阵地。他身先士卒,一直在前沿指挥。在他的带领下,全团官兵个个英勇杀敌,誓与阵地共存亡。

经过一个星期的较量,日军死伤惨重,却未能取得任何进展,指挥官三次被撤换。10月14日夜,日军再次倾巢出动,向秦庆武团防线的各个要地发起猛烈进攻。双方在滨南塘北阵地上,又展开了三个昼夜的血战。秦庆武率领的1400余名官兵,此时仅剩下50余人,但他们仍然固守阵地,不让日军越过狮子桥半步。

10月17日拂晓,日军用重炮向葛家牌楼一带阵地集中轰击,并出动20余架次飞机不断投弹、扫射。随后,700余名日军在多辆坦克的掩护下,又一次向秦庆武团阵地发起攻击。面对气焰嚣张的日军,秦庆武与50多名官兵面不改色心不跳,决心拼死坚守阵地。正在万分危急之际,奉命前来支援的一一四团六连赶到了,秦庆武率余部和六连继续与蜂拥而至的日军展开血战。终因敌众我寡,镇守狮子桥的官兵大部分壮烈牺牲,狮子桥失守。

秦庆武无比悲愤,立即组织反攻。他一手挥动指挥刀,一手紧握手枪,大声怒吼道:“夺回狮子桥,为死难弟兄报仇……”在一阵猛烈的手榴弹爆炸声中,又响起了惊天动地的喊杀声。秦庆武率领官兵与日军展开了肉搏战,杀得日军血肉横飞,鬼哭狼嚎。经过长达五小时的战斗,秦庆武率部终于从日军手中夺回了狮子桥阵地。

冲杀中,秦庆武被流弹击中,右手、腿部数处负伤,血流如注。他稍作包扎后,又继续指挥战斗。最后,阵地上仅剩下他和11名官兵。中午12时许,疯狂的日军又一次冲上来。秦庆武挥舞着马刀冲向敌群,一连砍死四名日本兵后,与阵地上最后11名官兵一同阵亡。

为抗击日本侵略军,秦庆武与全团官兵血洒疆场,他们用实际行动向日本侵略军证明:中国人民不是好欺的。

秦庆武与全团官兵壮烈殉国后,上海《申报》头版头条报道了他们奋勇抗日的英勇事迹:“是役恶战24小时未稍停止。我军牺牲重大,秦团官兵1400人与阵地皆亡,悲壮惨烈得未曾有,但敌军则伤亡在300人以上,遗尸遍野,沟渠尽赤。”自此,秦庆武团的感人事迹传遍大江南北,激励着更多的中华儿女投身抗日洪流。

秦庆武阵亡后,国民政府追授其陆军少将。1984年,湖南省人民政府追认秦庆武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