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昌作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3 11:29

赖昌作,又名昌祚,1907年出生于江西省瑞金县瑞林区。7岁时,父母让他进了私塾。由于父亲劳累过度去世,赖昌作读了五年书就被迫辍学,帮助母亲挑起了家务的重担。不到一年母亲染病逝世,为了生计,他只好到地主家放牛。后来,他不愿过这种牛马不如的生活,到一家裁缝店去当学徒。学满五年后,自己撑起了一个裁缝店。

1927年8月,贺龙、朱德、叶挺率南昌起义部队进入瑞金。他们在瑞金开展革命活动,宣传革命道理,并发展了刘忠恩、邓希平、杨荣才等人为中共党员,建立起当地第一个共产党支部。赖昌作回到瑞林区,参加了围困瑞金保安团的斗争。

1930年赖昌作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次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根据工作需要,他先后担任过中共瑞林区委书记、中共瑞金城市区委书记、中共瑞金县委书记等职。

1933年11月,赖昌作调往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在12月扩红突击月运动中,赖昌作驻河东区,任瑞金中央扩红突击总队河东区突击队长。

1934年8月,中央为加强闽赣省委的领导,调赖昌作任闽赣省委书记。此时正值第五次反“围剿”失利,赖昌作临危受命,领导军民投入反“围剿”斗争和掩护主力红军战略转移。

10月,红军长征开始,赖昌作因患病留守后方,在苏区坚持游击战争,并为掩护中央红军主力部队顺利进行战略转移创造条件。

12月,中央分局成立中共瑞金特委,调赖昌作为特委书记。为加强地方武装领导,特委组建一支100多人的瑞金游击大队,钟民为大队长,温华桂为政委,在铜钵山区坚持游击战争。他们采取“化整为零”和“化零为整”的战术,迅速恢复建立地下党组织,开展地下斗争,四处活动,英勇地牵制和打击敌人。

1935年2月,敌人向铜钵山区进行疯狂“围剿”,采取灭绝人性的“树砍光、房烧光、人杀光”的三光政策。赖昌作断然地把队伍突围到闽赣省的丝茅坪。5月,赖昌作在丝茅坪主持召开瑞金县委扩大会议。他将游击队分散活动,自己带两个小队留守丝茅坪,但在敌人“围剿”之下,两个小队被敌人冲散。游击队伤亡很大,赖昌作身边只剩下三个人,硬是在山里转了三四个月。

1935年10月,赖昌作在大柏地与钟民游击队会合后,他重新整顿队伍,健全组织领导,任命钟民为游击队长兼政委,温华桂任党支部书记,下辖三个分队,在汀瑞边界的观章岽和瑞金的壬田、合龙、黄柏、大柏等地活动。

在赖昌作的领导下,游击大队以伏击、袭击、智取为主要方式,三五成群,出其不意、不断打击敌人,缴获了不少弹药和药品、钞票。他带领游击队偷袭了合龙乡公所,消灭反动武装五六人;在大柏地伏击国民党江西省党部书记谢存道,击毙谢存道和敌团长王世金等七人;智取大地主李秀珍的粮仓,将粮食分给穷苦百姓;大闹壬田联保办事处,击毙主任熊秀仰;在隘前公路伏击敌军车,击毙敌人16人……同时,他还派出一部分同志下山做群众工作。群众为了支援游击队,用棺材装着大米,披麻戴孝,吹吹打打,背粮食、食盐和药品等物资送给游击队。

1936年夏,赖昌作的胃病恶化,钟民建议由温华桂、颜炳南、熊德效、傅伯全护送他到瑞金县壬田罗汉岩养病,钟民带队向指仔岽转移。

到达罗汉岩后,赖昌作把身边的四名警卫人员作了分工:温华桂、颜炳南负责与钟民取得联系;熊德效负责下山做群众工作,解决生活困难;傅伯全留在他身边待命。温华桂等分头下山执行任务去了,山上只剩下赖昌作、傅伯全二人。谁知傅伯全厌倦艰苦的游击生活,乘赖昌作熟睡之机,掏出手枪,向赖昌作头上射出了罪恶的子弹,将他身上的钱财洗劫一空,向国民党“请功”去了。

温华桂、颜炳南与钟民取得联系,回到罗汉岩,不见傅伯全,只见赖昌作眼睁睁地躺在血泊中。温、颜立即去向钟民报告情况,正巧途中碰上傅伯全。傅伯全在慌忙逃窜时,一只脚卡死在石缝里不能自拔,温、颜揪着傅伯全去见钟民,钟民一听此事,愤怒地立即将傅伯全就地正法,然后派温、颜等四人回罗汉岩,处理后事。由于气候炎热,赖昌作尸体腐烂,已经不能移动,温华桂等人只好将他的遗体就地安葬,没有追悼会,没有立墓碑,没有花圈,只有岩石上的青松昂首挺立。赖昌作短暂的一生,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生图奉献、死无所求”的崇高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