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嫩弟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3 11:29

詹嫩弟,又名詹洪禄,1895年5月出生于福建省福安县潭头乡后洋村一户贫苦农民家中。父亲是个老实厚道人,守着祖上留下的几亩贫瘠的山垄田,虽终年埋头农事,但全家仍难得温饱。

1905年,詹嫩弟11岁时就读于本村私塾。三年后,由于家境贫困,辍学从事农活,与父亲分担生活重担。

当时正是民国初年,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地方上土匪横行,地主恶霸无恶不作。为了防范土匪的抢掠,保家活命,詹嫩弟经常和村中好友詹如柏一起学习传统的拳术,长期的摸爬滚打锤炼了詹嫩弟灵活、健壮的体魄,也铸就了他敢于斗争、不屈不挠的刚强性格。由于共同的爱好和相近的性格,他和詹如柏结下深厚的友谊,成为亲如手足、形影相随的一对朋友。

1928年春,邻村西坑地主恃强霸占了后洋村的一片山场,这事激起了后洋村民的义愤,詹嫩弟、詹如柏便发动全村群众与西坑地主打官司。地主闻讯后,专程进城,贿赂县长派警备队队长前往实地勘查。在现场,詹嫩弟、詹如柏毫不畏惧,当场揭穿警备队长受贿偏袒的把戏,抢夺了受贿的银元,并砍掉警备队长的轿杆,把他赶出后洋。事后,他们又请律师施霖写诉状控告地主的霸道行径,同时组织农民进城示威请愿。县长见后洋人不好惹,怕事态扩大,只好将山场判还后洋村。詹嫩弟、詹如柏组织的这场斗争终获胜利。

1929年夏,詹嫩弟结识了共产党员马立峰。在马立峰的教育、帮助下,他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决心投身到革命洪流中。1930年,詹嫩弟参加了福安县组织的五一暴动、八一暴动和溪柄暴动。

1931年春,中共福建省委巡视员邓子恢到福安巡视,转变福安党的工作重心,使农村抗税、抗捐、抗租斗争有了发展。地处偏僻的后洋山村也成立了贫农团。詹嫩弟响应党的号召,第一个报名参加,并成为骨干分子。在他的宣传、带动下,许多群众纷纷加入贫农团,开展了各项斗争。此后,后洋成为福安地区最早的革命基点村。

与此同时,福安县委在此区建立了一支秘密游击队,队长詹如柏。詹嫩弟也成为这支武装队伍的一员。同年底,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詹嫩弟由马立峰、詹如柏介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梦寐以求的愿望。

秘密游击队成立后,开始积极筹集革命经费。游击队在詹如柏的指挥下,设伏穆阳等地,夺得豪绅鸦片捐款1000多块大洋。而后,又几次出其不意地没收了富商的货银、茶银、鸦片土等,用此购买了几条枪支,充实了游击队的武装力量。

1932年6月,福州中心市委书记陶铸到福安巡视工作,对游击队进行了整顿,成立福安游击队。这支队伍后来正式命名为闽东工农游击第一支队,詹嫩弟成为此行列中的一名光荣战士。

从此,詹嫩弟跟随队长詹如柏、政委江平活跃于闽东各地,打土豪做“财政”,袭击反动民团、大刀会。他还参加了著名的兰田暴动和攻打溪尾反动民团的战斗等。在多次战斗中,他机智勇敢,屡建战功。

1933年,组织上派詹嫩弟任中共上北区区委书记。

7月的一天,后洋村群众由詹嫩弟领队,冲向西坑村桥头。这时只见西坑地主豢养的六个“法兵”手握大刀率先从村中冲出,后头的紧跟其后一拥而来。他们自恃人多,猛冲至桥中。詹嫩弟手握“狼剪”站在前列,临危不惧,待敌临近,他大喝一声,挥动“狼剪”连续将三个“法兵”刺到桥下。后头的见势不妙,转身往回逃,詹嫩弟乘胜指挥群众追赶。有个“法兵”躲在灰楼里,负隅顽抗,也被他一“狼剪”结束了性命。这一仗,大长了后洋人民的志气,此后詹嫩弟发明的“狼剪”被各地纷纷仿制,成为党领导的红带会、赤卫队打击反动大刀会,消灭敌人有生力量的有力武器。

1933年8月,福安革命委员会在北区太逢成立,詹如柏任主席,詹嫩弟受到大家信任,当选为财政委委员。他初次管理财政,遇到困难不少,但他以极端认真负责的精神,努力完成上级交给他的艰巨任务。他提出了打土豪、借款等具体方案,合理调配经费,对新生政权的稳固和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1934年是闽东土地革命鼎盛时期,闽东特委、闽东苏维埃政府、闽东红军独立师相继建立,革命风暴席卷闽东大地。此时,詹嫩弟任福寿县委委员,他积极协助县委书记范铁民开展工作。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福寿地区普遍建立起各级苏维埃政府,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分田运动和根据地的各项建设。

1934年10月,正当闽东革命迅猛发展的时候,敌人纠集重兵对闽东苏区进行“围剿”。被敌人视为心腹之患的福寿县,更是躲不过敌人的蹂躏。在重兵压境、人民受难的危急关头,詹嫩弟被任命为福寿县委书记,率领独立营利用有利地形,与敌周旋,声东击西,迫使敌军分散兵力,穷于应付,从而减轻了敌军对红军主力的压力。

1935年8月,中共闽东特委重新恢复,詹嫩弟由于在福寿地区坚定不移地完成组织上所赋予的一系列艰巨任务,深获上级领导的信任,被选为特委委员,并兼任福寿县委书记,县委下辖八个区委。为了尽快地打开新局面,他呕心沥血,出生入死,一心扑在党的革命工作上。

年底,詹嫩弟冒着严寒,摸黑回到劫后的后洋,村中听不到鸡鸣狗叫声,只见到处残垣断壁,一片萧条景象。他就在废墟上召集詹孝弟、詹永赐等七名党员开会。他沉痛地对大家说:“我们后洋的房子被敌人烧光,闽东革命的领导人马立峰、詹如柏等也相继牺牲,这血海深仇一定要报。但现在是黑暗的时刻,我们不能盲目行动,上级要求我们目前关键的是要保存有生力量,大家暂时不要暴露目标,更不能出卖革命。”

1936年初,闽东党组织的一些同志在“左”倾错误的影响下,生搬硬套、盲目而幼稚地进行内部肃反,清除所谓的“AB团”。结果,一场浩劫从天而降,给闽东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詹嫩弟这位久经沙场,对党赤胆忠心,为革命事业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坚强革命战士,亦没有能逃脱“左”倾错误带来的厄运,1936年3月被错杀。时年41岁。

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为詹嫩弟平反昭雪,追认他为烈士。福安人民永远怀念这位优秀的儿子,铭记他为革命所做出的贡献,烈士有知,当含笑于九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