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安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22 08:19

曾庆安,1972年12月8日出生于广东省东莞市石排镇曾屋村。父亲曾玉钦是个老实的农民,母亲黄秀连是位有文化、贤淑开明的农村妇女。曾庆安从小好学上进,品学兼优,初中二年级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石龙中学读高中成绩良好。考入省电力工业学校后,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并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和“劳动积极分子”。

曾庆安从省电力工业学校毕业后,被安排到银行工作。当他得知市公安局招收人民警察,便毫不犹豫地辞掉优厚的银行工作,毅然报考警察。有人问他:“你为什么要舍富求贫呢?”他不假思索地说:“高尚的职业是不能用收入的多少来衡量的。”又有人劝他:“当警察危险,你这是何苦呢?”他断然回答:“没有警察的危险,又何来社会的安宁,我愿为它奉献终身。”

参加公安工作后,曾庆安的这种品格得到升华。他把登有佛山城区公安局杨启泉、惠州市公安局彭宝林与犯罪分子搏斗壮烈牺牲事迹的报纸读了一遍又一遍,并剪下来压在办公桌的玻璃板下,用来鞭策自己。亲朋问他:“现在犯罪分子这么凶狠,你不怕?”他说:“怕什么!为了保护人民,死也值得!”正是有了这种正确的生死观,使他在危急关头,不避艰险,不怕流血牺牲,一身浩然正气。曾庆安暗下决心:当警察就要当最出色的。他借来了各种公安专业书籍,刻苦钻研。在他的办公桌抽屉中,堆满了被圈划的《治安管理》、《预审业务》、《刑侦常识》、《法律法规选编》、《公安工作概论》等专业书籍。

在掌握了一定的刑侦基本知识后,曾庆安向领导表示想当一名刑警的愿望。1994年3月,领导根据他的要求,把他调到刑警队工作。曾庆安仿佛如鱼得水,业务方面不懂的就向老同志请教,做到不耻下问。叶惠波是曾庆安所在反盗窃组的组长,他说,曾庆安勤奋好学,谦虚谨慎,从不以知识分子自居。法医黄志和说,只要有重大现场,曾庆安都主动要求去,在现场同其他同志一起共同分析,公安业务知识已达到一定水平。为掌握犯罪心理,提高审讯水平,他还经常向预审股长请教。曾庆安很快就掌握了现场勘察、调查访问和审讯等基本知识。他多次随队到湖南、惠阳、高州等地追捕罪犯,每次都能圆满完成任务。

1994年4月16日,分局刑警队接到事主左晓芹报案,其弟左建国被五名持枪歹徒绑架,去向不明。直到5月3日绑匪才来电话,要左晓芹带四万元到惠州市赎人。刑警队副队长陈明辉当即带领民警前往惠州解救人质。曾庆安主动向领导请战,在几分钟内便全副武装随队出发。赶到惠州后,当地公安机关介绍说,歹徒已将人质带到陆丰县,他们便连夜赶到陆丰县。当获悉绑匪又将人质绑架到海丰县时,他们又不顾劳累,马不停蹄地赶到海丰县,经过14小时的斗智斗勇,终于迫使绑匪放出人质。带队的陈明辉副队长说:“曾庆安不仅主动请战,而且在解救人质的整个过程中表现突出,功不可没。”

1994年8月18日,曾庆安随刑警队到湖南省嘉禾县追捕盗抢犯。他同当地干警到达广发乡后,由于当地群众惧怕歹徒报复,追捕工作很难开展,连续三个晚上都扑了空。当地干警都有些气馁,曾庆安却说:“罪犯在石龙待过一段时间,可能熟悉我们的人。我到刑警队不久,罪犯不认识我,我与当地的同志一起打伏击不易暴露。不抓住案犯,我们愧对父老乡亲。”曾庆安根据罪犯有时白天会出来踢足球的活动特点,于22日上午10时许在罪犯可能出现的地方伏击,终于在当天下午2时许将罪犯之一李物雄抓获。经突击审讯,当晚又将另外三名罪犯抓获。嘉禾县公安局的同行对此大加赞扬。返东莞途中,三人押四个罪犯,面包车又没有冷气,开出嘉禾县没多久便塞车20多个小时。为防止犯人逃跑,曾庆安总是让其他同志休息,而他自己则在蒸笼般的车上看管犯人。

在石龙公安分局一年多的时间中,曾庆安工作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成为刑警队中最年轻的骨干。他在工作中不怕困难,不怕疲劳,毫不计较个人得失。在他牺牲前有一段时间,被派到预审股办案组搞清案工作。办理的第一个案件就是石龙镇妇孺皆知的廖祖培抢劫案。股长祝显勋对曾庆安说:“这个案犯很凶顽,是一个出名的‘烂仔’,民警郭庆权就是在抓他时被他打伤的,你办案时要特别小心。”曾庆安当即回答:“当民警就要敢于同这些烂仔斗,不然怎么能称为一名人民警察呢?”曾庆安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牛劲”多方取证,四处调查,加班审讯,有时通宵达旦,终于及时办结了这个案件,依法将廖祖培逮捕。

曾庆安常说,我可能干不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小事却是干不完的。参警以来,他总是提前上班,冲茶倒水,打扫卫生,搞好办公室的内务。同志家中有困难,他都热心去帮助解决。有一天,有位同志的爱人打电话到办公室说家里有急事,而该同志恰恰出差在外。原来她家中水管龙头坏了,满屋都是水。曾庆安二话没说就赶到她家动手把水管龙头修好,然后又帮助打扫卫生。他就是这样一个热心、热情而闲不住的年轻人。他的日记中有这样一句话:一个人对社会、对人民奉献越多,做人的意义就越大,价值就越高。

1994年12月25日,夹着鱼腥的海风吹拂着东莞市最南端的虎门镇。入夜,霓虹灯在雨雾中显得格外斑斓绚丽。7时许,一辆车牌为广东20-T1647R的中巴载着八名乘客从虎门驶出,在后排的单座上坐着一位二十出头,身穿便装,脸露英气,充满青春气息的年轻人。他就是东莞市公安局石龙分局民警曾庆安。这天,他休假到虎门参加同学聚会后正赶回分局值班。中巴到了人民大道皇宫酒店门前,一身穿灰白色夹克、年近30岁的瘦高个,与一着红色上衣、年约二十七八、相貌凶悍的国字脸男子先后跃上车来,坐到最后排的位置上。中巴在沥沥的细雨中驶上了107国道,爬上了虎门分离山坳,向着东莞厚街方向行驶。

分离山是外地进入虎门的重要隘口,两边山头像双手环抱,山顶上还隐约可见昔日虎门人民抗击外来侵略用作防御工事的断壁残垣。车渐渐驶入群山静寂、人车稀少的马金山养殖场路段,多数乘客随着车辆的悠悠晃晃进入朦胧梦乡,谁也没有料到一场灾祸即将来临。突然,坐在车子后排的瘦高个和国字脸男子同时站了起来,在昏暗的车内,他们露出狰狞面目,分别亮出尖刀和小口径手枪凶神恶煞般大呼:“打劫!”车内骤然混乱。曾庆安心头一紧,马上意识到车上乘客生命财产的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没等乘客反应过来,那名穿灰白色夹克的歹徒已窜向前排座位用尖刀顶住一名港客的颈部喝道:“拿出钱来!”另一名穿红色上衣的歹徒也拿着小口径手枪向曾庆安等人扑来,并大声嚎叫:“钱!钱!拿出钱来!”面对刀枪在手的凶恶歹徒,曾庆安毫不犹豫地举枪猛然喝道:“我是警察,不准动!”并果断地向迎面扑来的持枪歹徒射击。“砰!砰!”两声枪响,愤怒的子弹击中了歹徒的胸部和手臂,歹徒的手枪被击落在地上。由于车厢狭窄,不能误伤群众,曾庆安难以找到再开枪的机会。但凶悍的歹徒一手按住出血的伤口,一边高呼同伙“快……过来帮我……”,并疯狂扑向曾庆安。另一歹徒冲过来向曾庆安举刀就刺。曾庆安被中枪的歹徒紧紧缠住,他怒目圆睁,与两名高大凶狠的歹徒展开了殊死搏斗。曾庆安的腹部着了一刀,痛彻肺腑,但他仍顽强地与企图抢夺他手枪的两名歹徒奋力搏击。歹徒见不能制服曾庆安,又连续挥刀向他的腹部猛刺九刀。曾庆安的满腔热血流淌在车厢内,但他心里明白,枪,无论如何也不能落入歹徒之手,他用双手紧紧握住枪把。无奈,身负重伤的他渐渐力气不支,双手仍像铁钳般把手枪钳得紧紧的。歹徒慢慢地把枪口扳向曾庆安的下腭,用力压发了扳机,曾庆安头部不幸中弹倒在血泊中……

英雄的鲜血染红了车厢,染红了分离山。为了社会的安宁,人间的正义,曾庆安以他22岁的热血和生命,在林则徐抗击英国侵略者的英雄土地上,树起了一座人民警察爱人民的不朽丰碑,谱写了一首人民警察忠于职守的壮丽篇章!他的壮烈牺牲激发了公安干警除恶灭罪的决心。当晚,在马金山养殖场员工的大力协助下,不到两小时便将歹徒张小玲抓获。从歹徒身上,缴获歹徒自制小口径手枪一支。

曾庆安牺牲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谢非批示:“应表彰其先进事迹。”省公安厅厅长陈绍基前往曾家慰问英雄的父母,称赞他们为人民养育了一个英雄的儿子。省公安厅迅速作出了向曾庆安同志学习的决定,并授予他“广东省人民警察标兵”称号。1994年12月31日,共青团东莞市委授予曾庆安“模范共青团员”称号。1995年1月26日,省人民政府追认曾庆安为革命烈士。1995年3月3日,公安部授予曾庆安“二级英雄模范”称号。1995年11月20日,曾庆安烈士的母亲黄秀连被公安部邀请上北京参加全国见义勇为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