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名柱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5-02 10:30

韩名柱,1913年2月生于今河南省新县代咀乡韩老屋村(原属光山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8岁进本村私塾读书。12岁时,因生活所迫,父母含泪把他送到本村地主家当放牛娃。从此,他便白天冒着风雨上山放牛,晚上歇在牛栏里,常常不是挨打就是挨骂,过着牛马一样的日子。

1927年底,黄麻起义后成立的鄂东工农革命军从鄂豫边转移到黄陂木兰山后,国民党第十二军教导队立刻开进了韩老屋,以“清查”参加黄麻起义人员为名,使许多无辜百姓死于屠刀之下。一天夜里,地主头子韩绍焰领着教导队的人,气势汹汹地闯进了韩名柱的家,指着他的父亲韩殷绍说:“你参加了农民赤卫军!”就这样,这位纯朴无辜的农民被绑走杀害了。韩名柱的母亲跑进地主的牛栏,把这不幸的消息告诉了他。当晚,他们母子逃离家乡,过着讨饭的生活。

1929年7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三十二师来到代咀,解放了韩老屋。韩名柱见到红军格外亲切,就跟红军一起打土豪、分田地。9月,韩老屋成立光山县弦东区第四乡苏维埃,他当上了乡苏维埃委员,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0年4月,韩名柱参加了红军,被分配到红二十九团当通讯员。这年冬天,红二十九团一营为掩护部队转移,与主力部队失去联系,团首长派韩名柱寻找一营,并带到指定地点会合。接受任务后,韩名柱立即化装成货郎出发了。为了打听一营的下落,他径直向国民党军的据点走去。

“妈的,站住!搞么事?”据点外的卫兵用枪指着韩名柱叫道。

“长官,卖烟的。”韩名柱战战兢兢地答道。

“卖烟的?来,我看看。”一个卫兵收起枪,走上前,开始翻看韩名柱手提的货篮。

“长官这几天辛苦了,来,一人拿包香烟抽,不要钱。”韩名柱拿出两包香烟,一个卫兵给了一盒。

卫兵见韩名柱给他们烟抽,高兴地说道:“这小子怪有眼色的。行,进去卖吧,卖了快出来。”

“谢谢长官,谢谢长官。”韩名柱一边答道,一边又给两个卫兵递上两支香烟,帮助点燃。“长官,听说国军昨天又消灭了许多共匪?”

一个卫兵吸了一口香烟,吐出一个大大的烟圈,说道:“屁!刚追上他们,就跑到南边大山里去了。”

韩名柱一听,心里十分高兴,便说:“共匪真是命大,要不然,肯定没好果子吃!”

接着,韩名柱在敌军营里兜了一圈,便迅速离去。很快,他在白云山一带找到了一营,顺利地带领一营与主力部队会合了。

1931年春,韩名柱担任红二十九团警卫连指导员。这年秋天,红二十九团决定攻打大山寨,韩名柱所在的警卫连担任主攻任务。

大山寨位于新县(原光山县)千斤乡大吴湾村东南,是“九里十八寨”靠东北面的一个山寨。寨子东、西、南三面山石耸立,形成悬崖陡壁,极难攀登;寨子北面,距大吴湾不远,从大吴湾伸展过来一条蜿蜒曲折的山路,直通寨的北门;寨子的东面和打银尖、宝安寨相邻近。寨子四周垒有两三丈高的寨墙,修有寨垛。盘踞在寨子里的地主民团、红枪会等武装,依靠寨子的坚固和地形的险要,横行乡里,配合国民党军队的“围剿”,袭扰根据地边沿村庄,抢劫掠夺群众财产。

接受任务后,韩名柱立即向战士们作了动员。战士们一个个摩拳擦掌,决心打一个漂亮仗。

天渐渐黑了。虽说才9月天气,可大别山夜晚的风吹在身上,已觉得凉飕飕的。吃过晚饭,韩名柱便带领队伍出发了。经过半夜急行军,警卫连攻寨部队神不知鬼不觉地到达预定的位置,并用树丛作掩护,接近寨墙下。韩名柱立即命令一排架梯。梯子刚刚竖起一半,就听寨垛上有人大喊:“下面来人了啊!”随之扔下来几块石头。战士们大吃一惊,以为守寨团丁真的发现了寨下的行动,想冲上去。这时,韩名柱低声命令:“原地卧倒,不许有动静!”战士们迅速卧倒隐蔽起来。寨墙上的守兵胡乱叫了一阵,便没了音。

韩名柱指挥一排竖起梯子,率先登上寨墙向守敌摸去。韩名柱带领一排进了炮楼,才被敌人发觉。红军战士端着刺刀猛的冲上去,守敌没有来得及抵抗就狼狈逃窜。一排打开了突破口,不一会,警卫连就全部迅速突入寨内。一时喊杀声四起,枪声大作,守敌弄不清红军有多少兵力,只能仓促组织反击。

韩名柱率领警卫连突破,吸引和调动了守敌。乘敌混乱之际,红二十九团一连也以迅猛的动作攻克了北门,二连相继加入了战斗,直取民团总部。一刹时,枪声、土炮声、手榴弹爆炸声、喊杀声、哭叫声响成一片,守敌纷纷夺路而逃。除了少数民团和红枪会首领乘机跑掉外,大部分人被歼灭。太阳出山,战斗全部结束。经过半夜的战斗,红军歼敌300多人,大山寨获得了解放。

1932年8月,韩名柱提任红二一九团二营政治委员。不久,红四方面撤离鄂豫皖根据地,向川陕转移,韩名柱亦随部西进。10月下旬,红四方面军进至陕鄂边界的漫川关地区。杨虎成部重兵已占领漫川关,挡住了红军西进去路,胡宗南等部又追上来,将红军合围在康家坪、任岭的深山峡谷中,情况十分危急。红四方面军领导决定强攻夺取北山垭口的一条小道,拼杀突出敌包围圈。红三十四团(团长许世友)和韩名柱所在的红二一九团(团长韩亮臣)主攻垭口,为全军打开通道。

战斗打响了,枪声大作,红三十四团二营500多人,牺牲400多人,伤亡惨重。红二一九团团长韩亮臣在拼杀中也牺牲了。韩名柱见团长和战友们纷纷倒下,打红了眼,他端起机枪,高呼:“为团长报仇,冲啊!”战士们一起向敌阵冲去。韩名柱率领战士拼命往前冲,终于控制了垭口,红军连夜突围而出。

1935年2月,韩名柱任红二一九团政治委员。6月,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韩名柱调任左路军二一九团政治委员。之后,他带领左路军二一九团爬过了雪山,穿过了草地,跟随毛泽东胜利到达了陕北。

1936年6月,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创办红军大学,韩名柱和许世友等一起成为第一期学员。初到延安,他有些不服水土,经常小腹胀痛,一碗小米饭半个小时也难咽下,加上紧张的学习,使他日渐消瘦,面容憔悴。红军大学的司务长和他是同乡,见他身体渐渐不支,要给他单独做些大米饭,韩名柱笑着说:“放心吧,老乡,延安的生活比起我们长征中,不知要强多少倍!”他见那位同乡眼神里仍然流露出忧虑,便风趣地说:“你怕我当逃兵啊!告诉你,你就是拿棍子撵,也撵不走我!”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7月13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党政军干部紧急会议,韩名柱等红军大学学员参加了会议。会上,毛泽东作了报告,他号召:“每个共产党员和坚决抗日的革命者,应当立即完成一切准备,随时出发到抗日战场上去。”韩名柱听了毛主席的报告后,心潮澎湃。他当夜写了请战书,要求奔赴抗日第一线。他的请求得到了批准,命他任山东省寿光县抗日游击队政委。

10月的一天夜晚,月光暗淡,凉风拂面。韩名柱同交通员一起,化装成商人,经过50多天的行程,终于到达了寿光县城。在寿光县城东南边的一个饭馆里,韩名柱与鲁东中共地下党组织负责人杨涤生见面了。

“韩政委,你来得太好了,太是时候了。日本兵从烟台登陆后,国民党军队弃城逃跑,寿光已沦陷了。现在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缺少军事干部,处境十分困难。这几天,我们一直在犯愁,总盼望上面来人,这下好了。”杨涤生激动地说。

“涤生同志,我在路上已经从交通员那里了解到寿光的情况。现在,我们一方面要尽快把分散的地方抗日武装重新组织到一起,实行统一领导;另一方面要坚决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团结各抗日阶层和进步人员,发展壮大革命力量。”韩名柱将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并说:“请党组织尽快安排我的工作。”

1938年6月,寿光县抗日游击大队正式成立,韩名柱任游击大队政委。抗日游击大队成立后,韩名柱带领部队开展紧张的军事训练,进行作风整顿和政治教育,把红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给了部队,使部队得到了各抗日阶层的拥护。在不到一个月里,部队由初建时的30多人迅速发展到2000余人。

8月上旬,韩名柱得到消息:驻寿光城的日寇准备运一批武器到乡下,加强各据点的力量。韩名柱决定伏击日寇运输队。这天中午,骄阳似火,暑气烤人,韩名柱带领200余名游击队战士,静悄悄地埋伏在寿光县城南三里庄公路两边的丛林中。下午1时许,日军三辆汽车从南边急驰而来。当前面的一辆汽车进入伏击圈时,韩名柱发出信号,战士们立即扔去一排手榴弹将其炸毁,歼敌10余人。后两辆军车的司机见遭到游击队袭击,赶紧调转车头逃路,一时紧张,慌慌张张地将车开进路边水沟里面不能行动。日军仓皇跳车,奔向路边洼地,企图负隅顽抗。游击队战士们迅速将其包围,毙伤日军甚多,余下的几个日军狼狈逃窜回寿光县城去了。

这年秋天,山东各地抗日游击队不断发展壮大,先后成立了九个支队,共3万余人,韩名柱任第七、第八两个支队总指挥。不久,中共鲁东区工委建立,韩名柱被选为工委委员,负责全区的武装工作。随着形势发展,鲁东工委决定第七、第八支队合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鲁东抗日游击队第八支队”,韩名柱任副司令员。

第七、八支队合编后,韩名柱率领八支队驰骋胶东,血战柳瞳,攻打昌滩,收复黄县,力克高望山,保卫龙口,建立了稳固的胶东抗日根据地。很快,第八支队发展到4000多人,拥有机炮大队、特务大队等10个大队。当地群众在歌谣中称颂他:

日寇进山东,气势如狼凶。

蒋匪大孬种,跑得象阵风。

来了韩政委,拉起游击队。

身背大刀片,鬼子头上飞。

西起津浦线,东到大海边。

英雄威名扬,敌人吓破胆。

1939年5月,日军对鲁中、胶东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的“扫荡”。为保存部队实力,韩名柱奉命率部转移。部队刚刚转移到蒙家庄,侦察员报告:一支300余人的日伪军朝蒙家庄开来。“干掉它!”韩名柱果断地下达了作战命令,部队很快埋伏在一片坟地和树林里。

部队刚刚埋伏好,日伪军便进入伏击圈。韩名柱高喊一声:“打!”战士的子弹雨点般射向敌群,阵地前留下一片尸体。这时,韩名柱发现了一名日军机枪手被打伤,正准备逃跑,便一跃而起,带领警卫员吴荣德、马洪德向前冲去,准备夺取鬼子的机枪。突然,前方不远的坟堆后面,几个日军集中火力,疯狂地向他们射击,马洪德当场中弹牺牲,韩名柱被吴荣德一把推倒在地,接着两人滚到一个坟堆后面。这时,韩名柱听到汽车的马达声,他举起望远镜观察,发现两辆满载日军的卡车向这里驶来。“鬼子来增援了,我掩护,你赶快通知部队撤退!”话音刚落,韩名柱头部连中数弹,倒在了血泊中……

韩名柱牺牲了,八支队指战员怀着极大的悲痛,奋起反击,全歼了日伪军。战斗结束后,战士们怀着沉痛的心情把他安葬在焦桥的一个小山坡上。1957年,山东省人民政府举行隆重的迁葬仪式,将他的遗骨迁葬到济南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