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茂赏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5-15 09:41

胡茂赏,字松林,1909年出生在江西省星子县温朱乡一个农民家庭。年轻时曾以狩猎为业,通晓武术,臂力过人,善竞走。他守信用,重承诺,性格豪爽,仗义疏财,对乡霸土豪深恶痛绝,爱打抱不平,是一个铮铮硬汉。

1926年,胡茂赏参加共产党领导的农民运动和武装斗争,他坚信可以由此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和人世间的不平。他工作积极,1928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任清风乡(今归宗地区)党支部书记。1929年,他作为领导者之一,参加了赣北红军游击队和星子赤卫队联合攻打星子县城的战斗,多次率领游击队同白匪和“靖卫队”作战,以少胜多,沉重打击了敌人。

抗日战争爆发后,胡茂赏抗日锄奸,在人民群众中威望很高,县乡许多大事都请他来处理。他办事公道,待人和气,深得人民信赖和爱戴。

1938年秋,日军侵占星子。在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共产党员胡茂赏挺身而出,向乡里发布文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敌当前,我们不能坐以待毙,应即刻组织起来,歼杀日寇。”他约集程世璋、张起钩、吕国良等志士,到抗日硝烟刚刚散去的东牯山战场收捡枪支弹药,并筹集资金粮食,成立了抗日武装队伍,编为庐山抗日游击队九中队,胡茂赏任中队长。游击队成立不久,他即率队伍在庐山汉阳峰谷毙敌20余名(其中日军少佐一名),缴获机枪25挺;旋又率部夜袭县城北的许家坂,毙敌40余名。

胡茂赏作战勇敢,多谋善断,日伪军闻风丧胆。一天傍晚,他乔装成农民,潜入日寇据点新屋陈村,在农民陈维厚协助下,孤身夺敌机枪一挺,杀伤日军一人。1939年6月,胡茂赏率10余人押送汉奸桂训策等至驻地香山寺。因汉奸告密,日伪军80余人趁夜色将香山寺包围。他沉着应战,趁日伪军混乱之际,猛然拉开寺门冲出。敌人惊魂未定,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就被胡茂赏击倒几个,游击队趁机冲出了重围。又一次,胡茂赏等10余人夜宿丫髻山龙驹寺,日伪军百余人突然潜入,击伤打嗑睡的哨兵。胡茂赏闻声而起,小声交待了几句,随即持枪冲出寺门,将走至门边的敌兵打死,闪身飞奔崖下,又击毙追敌两名。日伪军举枪扫射,没有打中。日军恼羞成怒,咬牙切齿地说:“一定要活活的抓住他!”

1941年农历四月二十三日,胡茂赏在第一区清风乡项家墙村侦察敌情。由于内奸出卖,被敌突然围住,他顽强抵抗,伤敌三人,终因左腿负伤被捕。日军欣喜若狂,为了瓦解抗日游击队,他们千方百计劝他投降,用金钱、官爵收买他。胡茂赏付之一笑,怒视日寇骂道:“我宁可做中国的鬼,也不做日寇的官!”他拒绝就医,日军官亲自送来医药,每次都被他拒绝。继之,胡茂赏又拒绝进食,日军无计可施。胡茂赏的凛然正气使日寇无可奈何,他们对胡茂赏的气节也深深敬佩。不久,胡茂赏因伤情恶化,不愿被敌人所辱,在狱中自殉,最终用自己宝贵的生命证实了他对党对革命的无限忠诚。

星子人民无不为胡茂赏之死感到深深的悲痛,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哀悼英灵,灵前敬上挽联:

受创不医,宁死不屈,大节足寒倭寇胆。

报仇以铁,洗耻以血,成仁永系国人心。

在大敌当前、民族垂危的时刻,胡茂赏表现出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的民族气节,以他三十二度春秋谱写了一曲壮歌,直至今日,仍然激励后人,为人们所传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