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昶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5-15 09:44

侯昶,乳名玉玺,字伯和,蒙古族,1911年生于内蒙古武川县厂汉木台乡麻迷图村。少年时曾就读于乡村私塾,后入武川县完全小学,毕业后于1927年春考入绥远(今呼和浩特)师范学校。

侯昶读书一向刻苦认真,连年是优等生;同时爱好体育锻炼,参加全绥远中学运动会时,以投掷铅球第一名的成绩,被选入绥远省中学生代表队,参加了在南京举行的全国中学生运动会,随队游览了北京、天津、上海等地。目睹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中国的景象,他认为关键是文化教育落后,于是他立志献身教育事业,特别是家乡的教育事业。1930年毕业后,他回到武川完小任教。

不久,遇上土匪杨猴小洗劫武川县城的事件。匪徒抢掠学校时,侯昶出头反抗,被土匪开枪打伤左肩,经师生救护脱险。土匪走后,他忍痛带伤带领30多名师生到省府请求资助,使学校得以复课。之后,县政府派他到武川一区乌兰花镇创建第二完全小学,任校长,并选为国民党县党部委员。建校期间,他爱护师生,蜚声乡里,常以自己微薄的薪水补贴穷苦的学生,从教七年,毫无积蓄。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入侵绥远。侯昶与郭怀翰等人号召各区保卫团官兵“组织起来,就地抗日”。后郭怀翰被任命为绥远民众抗日自卫军总指挥,侯昶为总部参谋处长。1937年初冬,侯昶乘日寇在乌兰花立脚未稳之时,率队袭击了日伪的指挥机关及驻军,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1938年,侯昶与自卫军第十四团在乌兰花附近的大茅庵村袭击日伪军。结果日军出动四辆汽车增援,包围了团部,侯昶指挥官兵激战突围。同年冬天,侯昶与活动在乌兰花一带的八路军地下区长吕立江、曹振之结识,遂组成统一战线。他们多次联兵出击,使日伪军不得安宁。

1940年农历七月,侯昶率王银奎、张老白、侯志仁等12人组成的小分队,前往乌兰花附近执行任务,夜宿距乌兰花镇八里远的黑兰杆村,第二天早上被日伪军包围。侯昶组织激战突围,终因众寡悬殊而未果。最后弹尽无援,侯昶等七人被俘,当即被押回乌兰花镇。因为侯昶在镇内当过多年校长,很有声望,所以各商号和民众闻讯后纷纷酝酿出面保释,几位在伪警察署干事的侯昶的学生也向日军指挥官求情。狡猾的敌人害怕节外生枝,决定立即游街示众,处决俘虏。侯昶等七人在游街时互使眼色,挣脱绑绳,突然高呼“打倒倭寇”,四散逃奔。日伪军采取紧急措施,全城戒严,将小镇围得水泄不通,很快就将七人全部逮住。日寇在大街上用刺刀将他们捅死,又将侯昶头颅割下,悬挂在小镇南门外。

1985年6月27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出文件,追认侯昶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