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中生:中国工农红军杰出指挥员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俊 2018-09-29 11:30

曾中生:中国工农红军杰出指挥员

■新华社记者 陈文广

从湖南省资兴市城区出发,沿着弯弯曲曲的山间公路一路向东,车行约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州门司镇春牛村,这里便是中国工农红军杰出指挥员、军事家曾中生的家乡。

进入村口不远,与村部大楼相对,一栋坐落在稻田边的湘南民居格外引人注目。在这栋两层六间土砖木结构的房子里,曾中生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光,然后外出求学,走上革命道路。

曾中生,1900年出生于湖南兴宁县(今资兴市)。1925年考入黄埔军校第4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曾中生参加北伐战争,在国民革命军第8军前敌指挥部政治部任组织科科长。1927年9月赴苏联,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8年冬回国,先后任中共中央军事部参谋科科长、中共南京市委书记、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武装工农部部长。

1930年9月,曾中生以中共中央特派员身份被派到鄂豫皖苏区,在国民党军队对鄂豫皖苏区发动第一次“围剿”的危急时刻,他果断地组成中共鄂豫皖临时特委和临时革命军事委员会,统一指挥反“围剿”斗争并取得了胜利。

1931年2月,曾中生任中共鄂豫皖特委书记和军委主席。他指挥磨角楼、新集、双桥镇等战斗取得胜利,挫败了国民党军队的第二次“围剿”。同年4月,他任中共鄂豫皖中央分局委员和军委副主席、第4军政治委员,与军长徐向前率部南下作战,连克英山、蕲水、罗田、广济等县城,相继取得漕河镇、洗马畈等战斗的胜利。他率部参加第四次反“围剿”,在七里坪战斗中负伤。

1932年10月,曾中生随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鄂豫皖苏区,12月任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参谋长,参加创建川陕苏区的斗争。在此期间,他虽处境艰难,仍致力于加强部队军事训练,注重军事理论研究,系统地总结红四方面军反“围剿”作战经验。

1933年9月,曾中生被张国焘以“右派首领”等罪名逮捕并长期监禁。1935年8月被秘密杀害于四川西北部的卓克基,时年35岁。1945年在党的七大上,党中央为曾中生平反昭雪。

距离曾中生牺牲已经80多年,但党和人民并没有忘记这位从大山中走出的革命先烈。曾中生的故居几经修缮,已经成为省级文保单位和当地党员教育示范基地;春牛村村部新建的“革命事迹陈列室”,也不时吸引着当地村民和党员干部前来瞻仰、学习。

“可以告慰先烈的是,曾中生当年为之奋斗的目标,在一辈辈资兴干部群众的努力下正在实现,资兴的面貌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资兴市委书记黄峥嵘介绍,近些年,资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已连续多年位居湖南经济强县前列,并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荣获“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等荣誉。

(新华社长沙2018年9月2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