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桂五:起于草莽 殉为家国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俊 2018-11-05 11:35

刘桂五:起于草莽 殉为家国

■新华社记者 黄璐、王莹

内蒙古固阳县兴顺西镇红油杆子村外,低矮的沙丘一望无际,远望天高云低,一座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巍然挺立。80年前,刘桂五将军在此地与日寇拼杀至生命最后时刻,壮烈牺牲。

刘桂五,字馨山,1902年出生于热河凌南(今辽宁省朝阳市)。他生性豪侠,自少年起练就一身骑射好功夫。1924年,西北军名将宋哲元进驻热河,刘桂五应征参军。后投奔白凤翔领导的地方武装,他的一身武艺和为人深受白的赏识。这支武装部队由张学良的东北军改编,隶属骑兵第2军指挥,番号为骑兵第6师。在屡有战功的情况下,刘桂五由班长、排长逐步升为少校连长。1934年,刘桂五被提拔为骑兵第6师第18团上校团长。

1936年12月初,张学良在西安再三苦谏蒋介石停止内战未果,决定“兵谏”。12月8日,张学良召白凤翔、刘桂五等人商讨,决定由东北军骑兵第6师师长白凤翔、卫队2营营长孙铭久等人和刘桂五共同行动。12月12日,刘桂五与白凤翔等人率部突袭华清池,顺利捉蒋,刘亲手将蒋介石“请”上车。西安事变促成国内停止内战、一致对外。12月14日,刘桂五被张学良提拔为骑6师少将师长。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消息传来,刘桂五立即请缨抗战。8月8日,刘桂五率骑6师加入了以马占山为首的东北挺进军,开赴前线抗击日本侵略军。多年盼望为国效忠的机会终于来到,刘桂五非常高兴,他在给兄弟刘桂中的信中写道:“弟此次出发抗日不成功则成仁,成功则到老家相见,成仁则到九泉相见,望兄安心理家勿以弟为念。”

全面抗战爆发后,第7军团总指挥兼绥远省主席傅作义率部在平绥线和山西抗击日军,刘桂五的骑6师担负起了保卫绥远的重任。他率部在绥远前线与日军浴血苦战了8个月之久,屡挫敌锋。

包括刘桂五骑兵第6师在内的东北挺进军不断发展壮大,使日军惊恐异常。1938年4月15日,马占山率部迫近日军巢穴张北,日军调集多支战斗力量迎击。双方激战5昼夜,马部给敌人以重创,但自己亦弹粮将尽,遂由武川向西撤,以待整军再战。

1938年4月21日夜,马部在今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红油杆子村宿营时,被日军包围。刘桂五指挥警卫队反复冲杀,直至次日早晨,终因寡不敌众,所部被敌人打散。刘桂五在战斗中被敌人的炮弹炸成重伤,但依然拿手枪坚持作战,后因伤势过重,壮烈殉国。6月9日,国民政府在西安革命公园为刘桂五举行追悼大会,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副总司令彭德怀及陕西各界代表都赠送挽联、发表讲话,颂扬抗日英雄。

新中国成立后,陕西省人民政府追认刘桂五为革命烈士,其灵柩也迁入西安南郊的革命烈士陵园。在纪念西安事变25周年之际,烈士陵园为刘桂五举行了立碑典礼。

内蒙古自治区党史学会常务理事赵殿武,长期进行刘桂五将军事迹的寻访和调查考据工作。他说:“作为后来人,应该向烈士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致敬。这种精神时刻提醒我们勿忘历史,奋发图强。”

(新华社沈阳2018年11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