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将包森:纵马冀东 剑吼长城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1-06 10:53

抗日名将包森:纵马冀东 剑吼长城

■新华社记者 李浩

“从小就听长辈讲三爷爷抗日的故事,他在烽火连天的岁月,义无反顾投身到革命事业中,转战长城内外,跃马燕赵大地,点燃抗战烽烟,痛击日寇伪顽,为民族解放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抗日英烈包森的侄孙赵珂说,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他和家人在对下一代的教育中常常融入包森的英雄事迹,还曾专程前往包森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追思缅怀。

包森,原名赵宝森,又名赵寒,1911年7月生于陕西省蒲城县。1932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冬,受党组织派遣到泾阳县苗嘉游击队从事扩大红军等工作。1933年秋,包森遭当局逮捕,西安事变后经组织营救出狱。

1937年3月,包森被派往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学习。七七事变后,他从延安随八路军奔赴华北抗日前线,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独立1师任33大队总支部书记。1938年6月率40多人在河北兴隆一带开辟抗日游击区。任职期间,包森率部英勇作战,历经大小战斗数十次,歼灭日、伪军数百人,缴获枪支数百支。不久,包森被任命为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

1939年4月,包森率部在遵化城东北活捉日本天皇表弟宪兵大佐赤本,一时震惊日本朝野。同年秋,包森任八路军第13支队副司令员。

1940年2月,包森率部到达盘山,全力开辟盘山抗日根据地。6月下旬设伏白草洼,与日军激战14个小时,全歼日军一个骑兵中队,首开冀东整连全歼日军战斗的先河。同年秋,冀东军分区13团正式组建,包森任团长。经一年浴血奋战,盘山地区建立了七个联合县政府,境内人口200多万。

1941年春,包森率部参加反“治安强化运动”。同年秋,冀东军分区打击伪治安军的作战行动开始后,包森多谋善断、英勇果敢,在他的指挥下,部队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其中1942年1月燕山口内果河沿一役,包森以七个连的兵力,毙俘敌伪中佐以下官兵近千人,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奇迹。当时在冀东一带包森的大名妇孺皆知,人们亲切地称他“包队长”“包司令”“包团长”。而敌人则把他视为克星,伪军们口角,常以“出门打仗碰上老包”为咒。

包森在与日伪军短兵相接的战斗厮杀中,不止一次负伤挂彩,但他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每次都坚守在战斗指挥的最前线。1942年2月17日,包森带领部队住在遵化县西北20里的野虎山时,遭到日军田中大队和“伪满洲队”的突然袭击,在指挥战斗中,包森胸部中弹不幸牺牲,时年31岁。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纪念和缅怀包森烈士,河北石家庄华北烈士陵园、天津盘山烈士陵园、北京平西烈士陵园等地,先后建立了包森烈士陵寝和纪念碑。2009年,包森故居被命名为蒲城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当地青少年学习和传承革命传统的重要阵地,每逢清明,都会有大批群众和党员干部前来瞻仰学习。

(新华社西安2019年1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