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跳崖获嘉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2-22 14:55

烈士陵园内的晋察冀军区嘉奖令碑刻

1942年12月27日,已经属于晋察冀军区十一分区指挥的七团团部接到紧急情报:侵华日寇纠集3000余人向平西根据地进犯。团部决定由二连守住曹坝岗西北面的制高点鸡蛋坨,掩护团主力撤退。第二天凌晨,敌人逼近松树岭。阻击战打得十分激烈,敌人被死死挡在阵地前,不能逾越一步。至下午3时多,敌人终从另外高峰向他们冲过来。二连副排长李连山和战士王文兴、刘荣奎、宋聚奎、邢贵满5位勇士打完最后一颗子弹,副排长李连山中弹身亡,4名战士搀扶着李连山尸体相继跳下鸡蛋坨悬崖,全部壮烈牺牲。第二天,河北省涞水县三坡军民用白布裹好英雄的遗体,当地村中老人们纷纷献出自己的棺木,将五人连同战斗中牺牲的其他烈士一起收殓入棺,掩埋在松树岭下大龙门村东。

1943年1月5日,晋察冀军区为表彰鸡蛋坨五勇士英雄事迹,特通令嘉奖。全文如下:

上月二十五日平西张坊、斋堂、南窖等地敌千余出犯,内一路四百余经东西马各庄,二十七日向曹八(坝)岗(板城东北)前进。我七团已事先占领阵地,待敌距我百余公尺处即以密集火力予以猛袭后,敌整队反扑,遂进入白刃战斗。该团副排长李连山率一个班掩护主力撤退,除伤亡外,仅余五人,退至一绝地,弹药已尽,敌兵又至。该副排长遂决定跳崖,未及跳下即中弹阵亡。其余战士四人抉遵从副排长遗志,由二十余丈高崖上跳下,全部壮烈牺牲。该副排长李连山及战士四人宁死不当俘虏,英勇顽强精神可佩,特通令奖励,望深入传达。

晋察冀军区司令员 聂荣臻

    副司令员 萧 克

一九四三年一月五日

1947年当地人民政权在大龙门村东建立烈士陵园,占地面积900平方米,安葬革命烈士113位,其中包括从鸡蛋坨主峰跳崖殉国的五勇士。2012年,县人民政府扩建刘家河革命烈士陵园,五位革命烈士的遗骨被迁葬于其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