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狄三:挺进藏北解放阿里的“人民功臣”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0 10:02

李狄三:挺进藏北解放阿里的“人民功臣”

■新华社记者 刘小红、闫起磊

“60多年前,李狄三同志带领130多名先辈挺进藏北高原,成功解放西藏阿里这片‘生命禁区’。”新疆军区某机步团官兵近日走进团史馆,在镌刻着“人民功臣李狄三”七个大字的铜像前,重温英烈光辉事迹,汲取精神力量。

作为李狄三生前所在部队,60多年来,这个团虽几经转隶改革,但李狄三等先辈们的英雄精神一直是官兵凝心聚力的“传家宝”“领航灯”。

李狄三,河北无极人,1938年入伍,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排长、指导员、股长等职,曾参加延安保卫战和解放大西北等战役战斗,9次负伤,3次荣立大功。

1950年8月,李狄三率领进藏先遣连挺进藏北阿里高原。官兵们严格遵守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关心爱护群众,解放军得到越来越多的藏族同胞信任、支持和拥护。因贡献突出,先遣连被上级授予“进藏先遣英雄连”荣誉称号,全连官兵各记大功一次。

进驻扎麻芒保后,世界屋脊的漫天风雪阻断了先遣连与后方的联系。因高原环境恶劣,加之粮食、食盐短缺造成严重营养不良,李狄三和不少官兵患上了高原病,63名官兵长眠雪域高原。

李狄三病情日益严重,但他坚持不分昼夜整理4本工作日记,详细记载了进藏以来收集到的高原战斗宝贵经验等珍贵资料。1951年5月,李狄三病情更加恶化。卫生员要把连队仅剩的一支盘尼西林注射给他,他坚决要求留给其他病号,党支部只好召开支委会表决。望着5只高高举起的手,他眼含热泪,恳求大家说:“我的病自己清楚,别浪费药了,请把药留给最需要的同志!”他最终没有使用那支盘尼西林。

5月28日,后续部队到来和先遣连会师。李狄三用尽最后力气,把笔记本交给带队领导后安详地闭上了眼睛,年仅38岁。之后,他被上级追授“人民功臣”荣誉称号。

“一支部队的传统,只有血脉相承,才能发扬光大。”现任团政委蒲城栋说,“每年新兵入营,第一堂课是当好‘人民功臣’传人,第一场活动是参观团史馆并在李狄三铜像前宣誓。”在英雄精神激励指引下,近年来,部队先后在国际军事比赛、实兵演习等任务中取得众多佳绩。

(新华社乌鲁木齐2019年6月2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