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生忘死阳兆贵:“不要管我,快追”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俊 2019-10-04 14:59

舍生忘死阳兆贵:“不要管我,快追”

■新华社记者 王研

“如果遇到危急情况,我也会像爸爸那样毫不犹豫向前!”云南省新平县公安局民警欧阳艳姝说。

欧阳艳姝的爸爸叫阳兆贵,生前系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公安局侦技科科长。当发现犯罪分子企图逃跑时,他毫不畏惧地与其展开殊死搏斗。不幸中枪后,他坚持让战友先抓捕罪犯,自己却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

阳兆贵,1955年出生,新平县人,中共党员。他生于农村,毕业于玉溪地区卫生学校药剂专业,1977年3月调入新平县公安局担任法医。每月只有40多元工资的他省吃俭用,挤出钱购买解剖学等书籍,让自己的业务更加精湛。接到凶杀案警情时,他总是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无论现场多么艰苦,他都细致认真地履行职责。在担任法医的12年里,阳兆贵走遍了全县的每一个村寨,共检验活体、尸体约300具,且全部作出了正确结论。

面对危险,阳兆贵习惯了冲锋在前。一次,警方成功抓捕了藏身深山的杀人嫌犯,回程途中要经过一段悬崖,一旦嫌疑人反抗,他和身边的人都可能掉下悬崖。阳兆贵主动请缨,押送着犯罪嫌疑人走完了这段路。

1989年8月16日,新平县工人俱乐部、文化馆价值千余元的录像机等设备被人偷走。接报后,阳兆贵先与同事去现场进行了细致勘查。17日凌晨,得知有工人在一个菜地的窝棚里捡到一台录像机和一些录像带,阳兆贵立即赶去了解情况并确定这就是被盗赃物。经商议,专案组决定在赃物现场蹲守抓捕罪犯,并布置了几个守候点。此时,阳兆贵的任务本来已经完成,但他不顾劳累,主动请求到守候点工作。

凌晨4时许,另一守候点的同志发现一高一矮两个青年鬼鬼祟祟地向藏赃物地点走去,形迹十分可疑。没多久,高个青年从小巷窜出观察动静,又顺原路返回。为了防止对方逃跑,阳兆贵不顾自身安危、只身悄悄地跟踪而去。走到照相馆门前时,矮个青年抱着一包东西突然出现。正面遭遇罪犯的阳兆贵无法和战友们取得联系,他当机立断,大声喝道:“站住!”矮个青年丢下赃物后见已无法脱身,便掏出手枪向阳兆贵射击。阳兆贵腹部中弹,主动脉被击穿,鲜血直流。听见枪声的战友赶来扶他时,他却吃力地说:“不要管我,嫌疑人有枪,赶快追!”随后,他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凌晨5时50分,阳兆贵因伤势过重,再也没能醒来。这一年,阳兆贵分别被云南省和公安部追认为革命烈士和授予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阳兆贵牺牲时,女儿欧阳艳姝还不到6岁。“听说爸爸不在了,我只知道跟着大人哭。”她说,小学、初中时因为没有爸爸,自己也曾伤心失落过。但随着与父亲同事的接触,她渐渐对警察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虽然父亲没能给自己更多的爱,但这份大爱却深深感动了欧阳艳姝,让她立下了成为一名警察的志向。

2005年,欧阳艳姝从云南警官学院毕业后,也和父亲当年一样,成为了新平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从山区派出所到县局指挥中心,不知不觉间,她已从警14年。

转眼间,英雄已经离开我们30年。30年来,每逢清明,新平县公安局都组织英雄生前战友和公安民警来到阳兆贵墓前,缅怀烈士忠魂、继承英雄遗志。

(新华社昆明2019年10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