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宏:舍身救列车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硕 2020-01-22 10:51

雷宏:舍身救列车

■新华社记者 李雄鹰

17年前的农历正月初六,一位铁路民警为了春运旅客列车的安全,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和年轻的生命,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的发生。他就是广州铁路公安衡阳公安处衡北车站派出所青年民警雷宏。

雷宏,1979年出生,湖南省衡阳市人。2001年8月,雷宏参加公安工作,在从警554天时间里,累计加班加点60余天,先后参与查处治安案件148起、破获刑事案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等,为维护站场治安秩序,保卫铁路运输生产安全作出贡献。

2003年2月6日下午,雷宏执行线路安全巡查任务时发现,两个村民推着一辆摩托车横越铁路,摩托车的前轮卡在股道中心动弹不得。这时,从北京西开往广州的T15次列车飞速驶来,村民弃车而逃。眼看一场车毁人亡的事故即将发生!危急时刻,雷宏跃上铁路,将摩托车拖出了股道,及时排除了险情。此时,L606次列车从另一股道飞驰而来,两列列车交会所产生的巨大真空漩涡和冲击力,将尚未站稳的雷宏撞倒,雷宏当场牺牲。

2003年4月,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追认雷宏同志为中共党员、革命烈士。雷宏先后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人民铁道卫士、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路优秀共青团员、铁路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雷宏牺牲后,衡阳报刊连续推出了《时代呼唤英雄》《弘扬雷宏精神,争做文明市民》等系列评论员文章,将雷宏纳入“建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活动中。雷宏的英雄事迹也感染了衡阳市当地学生,衡阳市南华大学专门成立雷宏志愿者服务队,长期在衡阳火车站、衡阳东高铁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州铁路公安局衡阳公安处每年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都会开展雷宏英烈祭扫活动,并组织青年民警开展向英烈学习座谈会。

(新华社广州2020年1月2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