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时政新闻眼丨​从这句话读懂联合国大会上的中国主张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03 08:18:22

10月1日晚,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说了这样一句话:“疫情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提供了深刻反思、重塑未来的机遇。世界的发展需要进入更加平等、包容、可持续的轨道。”这是读懂“后疫情时代”中国主张的一把钥匙。

△视频丨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

五场活动,习主席始终聚焦这些关键词

9月30日、10月1日晚,习近平主席继续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两场的主题分别聚焦于生物多样性和妇女事业发展。

在此前的三场活动中,习主席多次围绕“更加平等、包容、可持续发展”阐述中国主张。

平等:在9月21日的纪念峰会上,习主席对联合国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是主持公道。他说,大小国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是时代进步的要求,也是联合国宪章首要原则。“不能谁的拳头大就听谁的。”

△纪念峰会上通过的《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宣言》,重申对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和平、正义、性别平等等方面的承诺。

包容:在9月22日的一般性辩论上,习主席指出,我们要秉持开放包容理念,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

可持续:9月23日,习主席在视频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提出,发展必须是可持续的,需要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

△甘肃八步沙林场三代治沙人在过去近40年里,累计完成治沙造林20余万亩。“草方格固沙造林”是最常用的方式。

如果说前三场活动是习主席对于中国主张的总体阐述,9月30日、10月1日的两场活动,则是针对两个专门领域的分类阐述,也是对世界更加平等、包容、可持续发展的大声疾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