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首次!西藏墨脱哨所使用无人机空投物资

来源:央视军事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04 15:00:18

西藏墨脱地区一线执勤点

大多位于无人区

山高林密,谷深坡陡

至今未通公路

物资补给全靠官兵徒步接力背运

今年国庆前夕

无人机带着物资飞来了

首次打通“雪域孤岛”哨所

空中物资投送通道

战士们吃上新鲜果蔬和月饼

无人机智能化空投物资补给

打通执勤点位空中航路

西藏墨脱地区一线执勤点位,常因地质灾害、大雪封山等原因缺供断供,是名副其实的保障“孤岛”。

而每到墨脱雨季,连续的降雨导致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连陆航运输直升机都难寻飞行“窗口期”。

今年国庆前夕,陆军后勤部组织多家单位,使用十多架多旋翼无人机、无人直升机,在墨脱组织实飞实投验证攻关,按照卫星定位、自主起降、智能巡航、定点投送的模式,相继打通了西藏军区某部官兵部署在这里一线的所有4个执勤点位空中航路。

据介绍,多旋翼无人机载重能力在15到25公斤,是电池电力驱动,充电时间40到50分钟,能在满载情况下续航1小时、飞行20公里。这次,无人机在不同点位之间循环往返飞行,通过快速更换电池,保证了飞行和空中投送的持续不间断。

无人机送来新鲜蔬果、月饼

战士们吃了连说“甜”

西藏军区某部边防连中士齐朕在墨脱已经服役4年。他介绍,长期以来,官兵每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走在物资背运的路上。

“从送物资起点走到一线执勤点,一般需要120人次接力2到3天。执勤点不少官兵很难吃到新鲜的蔬菜水果和蛋奶肉类,吃的基本上都是脱水蔬菜和罐头。”

这次无人机运输投送,让齐朕和战友们在山上吃到新鲜的果蔬、鸡蛋和肉食,还喝上了牛奶、饮料。

“以前我们在山上很少吃鸡蛋,因为背上来容易打破,现在能吃到感觉非常高兴。无人机还给我们送来月饼,相信今后我们的伙食会越来越丰富。”

吃到“空降”月饼,“95后”战士超开心↓↓

高原战士守卫祖国边防

一定要为他们做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