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袁丽萍 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22 06:32:16

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继承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争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近日,6集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经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后,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该片反映的志愿军英雄事迹撼人心魄,抗美援朝精神鼓舞人心。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要自觉继承弘扬抗美援朝精神,聚焦练兵备战,争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为推进强军事业贡献力量。

该片全面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质和伟大胜利,通过一幕幕让人信服的讲述和感人至深的战斗故事,让广大官兵更加了解那段气壮山河的历史,更加深刻感悟到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今年从陆军工程大学毕业分配到某部工作的助理工程师王阳说:“观看纪录片时,我几度湿了眼眶。我们要加倍珍惜先辈们流血牺牲换来的和平生活!”第73集团军某旅运输勤务营教导员熊作江说:“第一集《正义担当》中,党中央、毛主席毅然决定出兵朝鲜的情景让我印象深刻。作为基层一线带兵人,我要带领全营官兵练就过硬本领,当任务来临就能立刻出击。”曾先后两次参加海外执教任务的武警湖南总队株洲支队上士牛玉西感慨地说:“片中,众多英雄前辈面对敌机狂轰滥炸、用生命捍卫阵地的事迹,充分证明了战斗精神的重要性。”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该纪录片深入反映了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集中展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让全军官兵备受鼓舞,深受教育。

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空降兵某旅近日正在组织新兵进行伞降地面动作训练。大学生新兵李国强说:“英雄黄继光的事迹,让我深受震撼。我为能成为黄继光英雄部队中的一员而骄傲。接下来,我会更加刻苦地训练,争取能够早日升空跳伞。”片中,志愿军113师官兵14小时急行军145华里、打赢三所里战斗、赢得“飞虎”美名的故事,深深鼓舞着陆军某旅的“飞虎”传人们。就在不久前,他们还开展了武装越野奔袭训练,激励官兵牢记光辉战史、保持冲锋姿态。第83集团军某旅“冰雕连”指导员王俊涛说:“几十年来,我连编制在变、装备在变,永远不变的是‘坚决服从命令,誓死完成任务’的‘冰雕连’精神。我们将以这部纪录片为教材,组织官兵重温红色历史,激发练兵动力。”第82集团军某连四级军士长王方超说:“我连前身部队曾在抗美援朝战场上铸就‘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片中前辈们的光荣战史,引人深思,我们现在需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第78集团军某旅前身部队的步话机员于树昌,曾在坚守高地战斗中留下了“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呐喊。该旅6连新战士张冬旭说:“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于树昌烈士那样的志愿军英雄,才有了新中国‘立国之战’的胜利。我要以英雄为榜样,在训练场上苦练本领,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英雄传人。”

激战松骨峰、鏖战长津湖、血战上甘岭……片中呈现的热血荣光,极大激发了官兵投身练兵备战的热情,鼓舞着官兵立足本职、矢志强军。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官兵收看纪录片,同时开展“传承抗美援朝精神、当好‘长空铁拳’传人”观影演讲配合活动。新飞行员刘亚龙说:“看到我旅先辈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与敌机殊死搏斗、空中拼刺刀的片段,我感受到一股催人奋进的力量。我们不能辜负了先辈威名,要紧盯未来作战需要练技术、练意志,确保一有召唤就像‘铁拳’一样迅速出击,夺取胜利。”海军山东舰官兵观看纪录片后展开讨论,大家表示:“过去我们‘钢少气多’,如今我们钢多了,气要更多。我们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使命感、责任感苦练精练,不断提升战斗力。”作为志愿军总医院传人、联勤保障部队第966医院组织全体人员观看了纪录片。军队伤病员管理科主任路岩说:“看到第二集《殊死较量》中,志愿军因后勤补给短板造成大量伤亡,我的感触特别深,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这部纪录片激励着我们用实际行动传承前辈们‘一切为了伤病员’的精神,为官兵健康做好保障。”火箭军某部教导员牛得福说:“我们要发扬志愿军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坚持‘氧气少,奉献精神不能少;环境苦,更要苦干不苦熬’。”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大队下士翟旭康说:“看着片中志愿军战士饿着肚子依然英勇战斗,我既心酸又震撼。如今部队条件好了,有了新型战场饮食保障模式,我们更要加紧锤炼保障本领,确保未来战场上打赢制胜。”

(解放军报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袁丽萍,通讯员朱家辉、贺韦豪、李建、衣泳任、汪学潮、程致远、王爽、徐童、赵丽丽、胡建厚、宗旭阳、轩荻、王铁霖、曹子凡等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