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纠治评功评奖"一刀切"现象,让非战斗岗位不再望"功"兴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祖俊 李佳豪 皇甫秉博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2 07:19:17

第77集团军某旅纠治评功评奖“一刀切”、表彰奖励“一边倒”现象,帮助官兵安心本职练强打赢本领——

军械员不再望“功”兴叹

■王祖俊  解放军报记者  李佳豪  特约通讯员  皇甫秉博

“军械员可不好当,工作拼命干,好事靠边站。”

数月前,考虑到连队军械员焦帅柯即将退伍,第77集团军某旅三营支援保障连主官开始提前着手物色接替人选。上等兵张琛龙腿勤心细,自然成了重点考察对象。然而得知此事,焦帅柯却找到张琛龙“拉袖子”:“听我的,你最好还是留在战斗班,否则今后只能望‘功’兴叹。”

何出此言?焦帅柯道出自己的辛酸历程:任军械员5年来,他管理着连队大大小小10余型上百件武器装备。每天训练结束,战友都休息了,他还得逐一对武器装备进行登记保养,加班到凌晨是常态;但凡武器装备出现故障,他都要负责修理,每天与机油打交道,手上的油渍洗都洗不掉;训练时负责全营的弹药转运与分发工作,上级常常夸赞他工作认真负责……可即便这样,在每年的表彰奖励中,他却依然与立功受奖无缘。

“虽然没少为连队战斗力建设作贡献,可奈何军械员毕竟不是战斗岗位。”焦帅柯不无遗憾地对张琛龙说,如今晋职晋衔、表彰奖励都向军事训练倾斜,在非战斗岗位上工作,难免会被“边缘化”。

焦帅柯的苦恼并非个例。在该旅的半年总结中,一名机关参谋被上级表彰为“优秀参谋”,因此荣立三等功;而某科室助理员小刘虽然同样也被上级表彰为“后勤工作先进个人”,却在评功评奖时空手而归。这件事,让小刘很受打击:“同工不同‘功’,怪就怪我不在‘训练口’!”

类似的现象,引起了该旅党委一班人的注意。在随后的座谈中,许多非战斗岗位官兵反映:“同样是完成本职工作,凭啥我们就低人一等?”“这岗那岗,都是为单位建设服务。不能因为不在战斗岗位,就否定我们对战斗力的贡献!”

“这样的结果让我们感到喜中有忧。”该旅旅长白红旺告诉记者,喜的是,通过将晋职晋衔、表彰奖励向军事训练倾斜,让“精武光荣、苦练吃香”的导向立得更牢了;忧的是,在实际操作中,一些机关部门和营连错把“倾斜”当成“一边倒”,长此以往,不但会损害非战斗岗位官兵的工作积极性,也必然会导致相关人才流失。

为确保表彰奖励公平公正、覆盖全员,该旅认真对照《军队奖励和表彰管理规定》和《纪律条令》等明确的制度政策,重新修订有关细则,为不同类型、不同岗位官兵分别细化评比条目及标准,既做到一把尺子量长短,又区分特点“描画像”。与此同时,他们还在坚持军事训练成绩“一票否决”的基础上,拿出一定奖励指标用于表彰岗位能手和业务标兵,并通过组织技能比武、业务竞赛等活动,激发非战斗岗位官兵的工作积极性,立起“一岗一位均是战位、政工后勤皆为打仗”的导向。

前不久,该旅首届“后保尖兵”岗位技能比武开赛,焦帅柯凭借过硬本领和丰富经验,一举摘得“战场装备抢修”和“轻武器分解结合”两个项目冠军。不仅如此,他还如愿在随后的士兵退役评功评奖中全票通过民主测评,荣立三等功。

告别军营之际,焦帅柯再次找到张琛龙:“好好干,只要有作为,就不怕立功没机会!”

一岗一位皆是战位

■彭 云

“军人生来为打仗”,表彰奖励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向练兵备战倾斜,这本无可厚非。

然而,这并不是说非战斗岗位无足轻重。练兵备战是个系统工程,一岗一位皆是战位,每名官兵都是打仗链条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在体系化作战中,我们既需要有人冲锋陷阵,同样也需要有人排障供弹、生火做饭,不同的岗位只有分工区别,并无绝对的主次之分。

赏不当功,则不如无赏。出于对“练兵备战”的狭隘理解,导致一些单位片面地认为“聚焦打仗就是只看军事训练成绩”“向战斗力倾斜就是让非战斗岗位官兵靠边”,如此表彰奖励非但难以起到“褒奖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的作用,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损害到其他岗位官兵的工作积极性。因此,我们呼吁应当对非战斗岗位官兵同样给予充分的激励,让每个领域表现突出的人才都尝到甜头,这样才能让各专业官兵都感到有干头、有盼头,进而形成强大的战斗合力。